人氣社區

客變破解20坪小宅!3招實現「3+1」小資夢想家
來源:幸福空間

只有20坪的空間,或許你會覺得頂多就是2+1房的規劃,但本案業主夫妻顧及彼此不同的生活習慣,以及考量未來的生育計畫,向設計師提出希望擁有「3+1」房的配置,對向來站在屋主角度思考、嚴加苛求細節的采舍空間設計來說,雖然是件極具挑戰的任務,但也絕對使命必達。


從預售客變時期,楊詩韻設計師即依據各自所願,憑藉分毫不差的精確計算與精準熟練的設計力度,以穿透材質敞開空間尺度,也在進退之間揉藏多元收納機能,將畸零角落妥善整合,化零為整的爭取坪效最大值,從而破解小宅格局的先天限制,坪數雖小,卻能涵容一切生活日常。


設計觀點

▶ 達人解說

TIPS 01. 開放格局x穿透材質,敞開尺度、穿光引風

即使同住一個屋簷下,夫妻之間仍須有各自的獨立空間,加上未來生兒育女後,屆時長輩也會來家中幫忙照料打理,深知此的楊詩韻設計師,從客變時期即仔細調配格局關係,縝密制定主臥室、長輩房與小孩房,並於公領域挹注穿透材質敞開視野,透過重疊機能模糊空間界線。

將電視牆分別揉合石材與玻璃,穿透了視線與光線、亦框起一方專屬男主人的基地,隱性擴闊客廳深度,使夫妻倆彼此相伴不相擾;涵蓋廚房亦是在評估採光效能後,以鐵件+玻璃築起分際線,化解單一採光的窘境,同步闢出寬敞舒適的餐敘境地,即使天天開伙煮食,也無須擔憂油煙漫溢。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TIPS 02. 深淺色調x異材運用,融貫家的朗闊視域

小坪數如何搭配色彩?無非是使用淺色調放大空間,又或者採用北歐風打造清爽感,但如果本身偏好冷色調或現代風的話,究竟該如何呈現?本案業主夫妻即傾心於帶有輕奢時尚感的風格調性,以及具收斂性的深濃色調,針對此,設計師即細心調節色調的深淺濃淡比例。

以深褐木皮強調壁面造型,並相間交錯潤白色塊、霧灰石紋理,同步佐上淺色家具平衡輕重層次,柔化深色系的壓迫感,提升空間的溫和亮度,與此同時,亦憑藉深褐木皮、可可色板材連袂視線,從玄關鞋櫃、展示櫃、隱藏門,循序延伸至客廳電視牆與書房,使空間形成高度連貫性,無形放大空間感。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TIPS 03. 化零為整x重塑邊界,擴充家的多元機能

對必須「寸寸計較」的小坪數來說,惟有分毫不差的配置,方能使坪效發揮最大值,在規劃初始,楊詩韻設計師察覺原有的玄關收納略有不足,也得知女主人企盼擁有大冰箱,幾經琢磨後,憑藉以退為進的設計思維,施展出空間的無限可能。

從玄關開始,在不影響如廁的前提下,適度縮減客衛浴面積,從而擴增鞋櫃容量,同步揉藏一道壁櫃,完善公領域的收納機能;在評估廚房尺度後,將小孩房邊界些微退縮,讓心儀的冰箱款式恰好擺放,並砌築一道電器櫃拉齊立面,使小廚房也能擁有齊全設備。

針對私領域則導入斜面設計潤飾橫樑,化解床壓樑的風水顧慮,並察覺原有的更衣室並不適用,將衛浴門改向、微幅調移格局,框構出完整的L型佈局,大幅提增使用效率。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撰文:Cynthia

圖片提供:采舍空間設計


Case Data

設計公司:采舍空間設計

設計師:楊詩韻 

居住成員:大人×2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坪數:20坪(室內)

房屋類型:小坪數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格局:3+1房、2廳、2衛

主要建材:木皮、木作、石材、鐵件玻璃門、油漆



《延伸閱讀》

小坪數裝修全攻略!

一定要有電器櫃嗎?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