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學會「放空」 掌握先機鎖住獲利  

文.蔡武穆

「空軍一哥」陳韋翰說,股票有漲有跌,投資人若有放空的思維,不管做多或做空,都能在市場上提高勝率,並保全獲利。

做多是低買高賣,在低檔握有股票,股價上漲時,在高檔賣出,賺取中間的價差,這是人心的慣常思考,很好理解。

放空則相反,在高檔賣出,當股價下跌到滿足點時再買回,同樣賺取中間的價差,買回的專業術語叫「回補」。

只要是「賣股」 就是「放空」

陳韋翰解釋,放空就是「賣股」,不管是做多的賣股,或做空的賣股,都叫「放空」,差別在於,手中有股票的人,可在高檔順勢賣出,如果手中沒有股票,就必須跟券商借股票來賣(借券),賣出股票的動作都叫「放空」。

股票市場有買有賣,放空可以增加股票的流通性,簡單來說,就是放大成交量,上市櫃公司容易在市場籌措資金,股本變大,就有機會納入0050 ETF成分股。

有些人認為放空是看衰股票,股價下跌都是放空害的,其實不然,如果放空不好,金管會早就禁止了,況且全世界的股市都有放空的機制,放空就是賣股,而賣股是為了換現金,做下一步的規劃。

放空比做多更容易賺錢?

放空比做多更容易賺錢,因為股票下跌的速度比上漲的速度快,歷史上的股市贏家,像是傑西.李佛摩、羅傑斯、索羅斯都是藉由放空賺取高額報酬,對沖基金也是一邊買進、一邊放空來套利。

陳韋翰說,放空和景氣循環的關係是很直覺的,譬如說,前兩年(2020~2021年)的大多頭行情,怎麼買,就怎麼賺,股價拉回很快地就漲上去,來到今年一月,股價上萬八高點以後一路下滑,四月跌破萬七、五月跌破萬六,會發覺股價下跌速度越來越快,上漲速度越來越慢,你手中的股票,不是小賺,就是賠錢。

原因很簡單,整個景氣開始轉弱,市場上早有人(主力或大戶)開始賣股、放空股票,導致行情由多轉空,散戶跟著賣,股價下跌速度越來越快,市場賣壓越來越重,而你受不了壓力,也會賣掉手中的股票。

敏銳察覺景氣趨勢 撤回資金保全獲利

一般人習慣單邊做多,股價拉回買進,有一天會發覺,再怎麼在低點買進,就是不賺錢,這時,若有放空的觀念,會敏銳察覺景氣已經往下,提早撤回手中的資金,就可保全獲利,甚至借券放空,賺下跌的利潤。

譬如說,大盤從一萬八跌到一萬七,有人認為會止跌,沒想到,四月跌破萬七、五月跌破萬六、六月跌破萬五,股票被套了好一大段,散戶開始緊張,其實,若有放空的觀念,就會在一萬七發覺情況不對勁,趕快賣掉(或放空)手中的股票。

陳韋翰說,自己比較喜歡追股價創新高的股票,去年在多頭行情,很多股票股價創新高,今年創新高的股票越來越少,很多股票都是跌一大段、漲一小段,再跌一大段、再漲一小段,以下跌的N字進行,敏感的投資人就會察覺,景氣已開始反轉,步入空頭。

市場看好卻漲不上去 順勢而為賣掉或放空

以台積電為例,疫情中,台積電股價屢創新高,今年一月來到最高點六八八元,外資目標價上看千元,沒過多久,股價下滑到五五五元,往上漲到六○二元,又跌到五○五,上漲到五六○元後,又跌到四三三元新低,股價回不到原來的高點,市場看好的股票,股價卻漲不上去,就代表這支股票的景氣已開始反轉,就要順勢而為,把手中的股票賣掉或放空。

陳韋翰補充,有些人帶著情緒、逆著市場操作,看這支股票不爽所以放空它,當然容易賠錢,期貨天王張松允曾說,放空很簡單,「等到股價漲到懸崖邊時,再一腳推下去」,換句話說,並不是隨時隨地在放空股票,而是要等到股價漲不動時才做賣出或放空的動作。

利多不漲 放空好標的

既然股票多空可做,如何選擇放空的標的?陳韋翰從兩方面來說明,一是觀念面、二是技術面。

觀念面來看,他常問,「一檔股票這麼好,為何漲不動?」理由眾說紛紜,事實上,散戶根本無法預先知道股票漲或跌的原因,都是股價漲一大段,才知道公司有好消息,跌了一大段,才知道公司有壞消息,所以當你發現,這支股票好消息很多,股價卻漲不動,亦即「利多不漲」的股票,就是放空的好標的。

比方說,長榮去年漲到高點二三三元,之後一路往下跌破二百元,市場傳言塞港還未解決,航運股可以長期持有,但股價卻漲不太上去,「利多不漲」的情況,手中有持股的人應盡快賣出股票,沒有持股的人也可借券來放空。

利空不跌 可考慮回補

相反的,當這檔股票壞消息頻傳,市場一直賣股,但是股價卻跌不下去,也就是「利空不跌」時,就要開始思考買回,進行回補的動作。

從技術面來看,均線是最容易觀察的指標,當股價跌破均線,特別是月線、季線、半年線時,就要開始留意這支股票是否由多翻空,譬如說,今年三月,台積電股價跌破所有均線(月、季、半年、年線),即是賣股或放空的好時機。

另外,技術面看回補時機則因人而異,每個人有不同停利標準,短線操作,股價站上五日、十日均線,中長線則站上月線或季線即為買回的標準。

方向做對 加碼放空

陳韋翰談到自己的放空經驗,他會先找十檔可以放空的口袋名單,五檔做預備,五檔進行放空,然後以小資金進場測試,勝賠率大約50%,這時,可能其中的二檔開始賺錢,三檔平盤或上漲,代表這二檔的方向做對,便開始加碼放空,只要行情沒有太大的波動,就可長期持有一段時間,其他的三檔可能小賺小賠,通常勝率可達90%以上。

至於如何不被軋空?陳韋翰說,軋空跟套牢一樣都是賠錢,進場的時機不對,所以容易被軋空,他再次強調,跟買股票一樣,放空要順勢而為,今年四月大盤跌破萬七,到七月中旬國安基金進場之前,整個趨勢都往下,放空幾乎不會賠錢,就跟買股票一樣,股價轉強需要時間,同樣的,股價轉弱也需要時間,等待趨勢的出現。

最末,陳韋翰提醒,股票不會永遠上漲,也不會永遠下跌,懂得放空的人會比別人提早知道景氣反轉或復甦,在高檔把股票賣掉,在低檔把股票買回來,鎖住自己的獲利。 每年都會有兩次適合放空的時機,一次可以小賺,另一次可以長抱,只要能在正確的時間點做正確的事,順水推舟,要被軋空都很難,跟存股做多是一樣的道理。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