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5-10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超高齡社會來臨之社區活動中心新展望
超高齡社會來臨之社區活動中心新展望

#社區需求如何解決?

#社區活動中心

 

超高齡社會來臨之社區活動中心新展望

 

文 /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2018年,台灣從「高齡化社會」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三年後(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來到歷史新高的20%,其中,85歲以上超高齡人口佔老年人口中的10%。

 

超高齡社會來臨之社區活動中心新展望

 

過去,高壽是值得慶賀的事,如今,伴隨著少子化、老老照顧、經濟負擔等因素,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生命互囚,而導致的體力負荷與精神壓力,讓人喘不過氣而尋短的事件頻傳。長照問題實為台灣眼前最嚴峻棘手的課題之一,長者極不願自己成為子女負擔,卻難抵長期孤苦無依的不安全感逐日累積加劇;遠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即便定期探訪,也難以給予長輩最即時的照顧或延緩退化。擔心長輩無法過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無法獲得良好的陪伴與照顧,是普遍子女心疼焦急卻無可奈何之事。

 

找尋根源,是為了對症下藥,長照問題之所以日益嚴重的原因,即人人過著各自以商品化解決一切生活所需之原子化生活,譬如,各家各戶自行採買料理以完成日常飲食需求、自行僱請看護以解決長照問題,因此,居民之間互不熟識、鮮少往來,家家戶戶依舊只能獨自面對長者健康直落、獨力扛起長照重擔;長者因缺乏社區公共生活,終日備感虛無、孤苦而逐漸退化、失能。

 

如何有效治理超高齡社會?使長者遠離孤苦無依之不安全感、使照顧者不再身陷長照囚牢之中?即讓每位長者於社區生活發揮所長、貢獻一己之力,共創豐富多元之公共生活(譬如共餐)!

 

實現上述之必要基礎條件之一,就是提供一個固定聚集之公共場所─即社區活動中心,且必須讓社區活動中心從「可有可無之建築物」,變成居民日常生活所「不可或缺」、人人樂於且平時高度參與!

 

因此,政府之責任及迫在眉睫之任務,即針對無社區活動中心之村里,主動覓地興建活動中心;針對已有社區活動中心之村里,需修建、改建或擴建,以致功能齊全。最重要的是,需持續不歇地擴大參與,讓每位居民於社區活動中心聚集民主討論,集眾人之智慧擬定社區發展願景、群策共力解決社區問題、發展多元豐富之社區公共生活。如此一來,必使長者有生活目標,每天活得神采奕奕、精神飽滿,一掃過往視自己為「無用之人」的念頭,虛無感也必然逐步消失殆盡,無論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之身心皆獲得前所未有之解放!

推薦訂閱
福慧老學堂助失智長者活出豐富人生@【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電子報】
母親節感恩活動@【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超高齡社會來臨之社區活動中心新展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