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3-04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專題講座-避免貸貸相傳
本期目錄
從兩戶勞動互助, 看農業合作化的潛能與必要性
從兩戶勞動互助, 看農業合作化的潛能與必要性

#新型農業生產合作社

 

從兩戶勞動互助,

看農業合作化的潛能與必要性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從兩戶勞動互助,  看農業合作化的潛能與必要性

 

台灣農民普遍面臨缺工困境已久,由於過去農村共同體的「交工換工」已隨著人與人關係日漸原子化(Disintegration of the society)、隨著勞動力商品化而不復存在,所以對一般小農而言,除了種植、採收等農忙期外,平時的除草、噴藥,以及各種隨作物而不同的種植管理工作,皆須投入大量的人力與時間。當這些農事勞動超出自己和家人所能負荷,就只能花錢雇工。也因此,由「田間勞動項目*工作次數*雇用人數*工資」所形成的勞動力成本,無疑是小農的生產成本中佔比最高的項目、成了小農們最明顯的困境、難以打破的收入天花板。

 

然而,即便在青年外流、常住人口高齡化的偏鄉農村,這樣的困境也並非無解。在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我們在日常訪談中,發現極少數農民基於彼此之間的私交,針對部份農事勞動項目,以兩人為一組建立起無償互助勞動的習慣——以噴施農藥為例,當其中一人的田地需要噴藥時,就會與另一人協調約定時間、由另位農民協助拉佈管線、引導田間動線等工作,當另一人的田地需要噴藥時亦然,彼此皆不計工資。相較於其他「自己做不了,就只能花錢雇人」的小農,這兩位彼此無償互助勞動的小農不僅省下了可觀的工資成本,也由於勞動時相互協力引導,實際執行噴藥工作的勞動時間也低於「獨自背著藥桶到田裡噴藥」的工作模式。

 

在這樣「兩戶農民彼此互助勞動」的關係中,雙方的勞動力成本皆顯著降低,同時也因為立基於既有的穩定人際關係,所以也能夠隨時針對工作方式和節奏進行協調、適度調整、建立默契,免除了令許多小農感到困擾的「缺人手時,想雇本地人但不一定能約得到時間、若雇移工又對勞動品質不放心」等問題。

 

然而,相較於原子化狀態下的孤苦勞動或龐大工資支出,上述的互助勞動關係雖有明顯的優點,但也因只有兩戶農民組成互助勞動關係而仍有侷限,例如:許多田間勞動如採收、播種等仍然難以單憑兩人互助就完成、通過互助降低勞動時間的效益有限、彼此無法輪休等。如何進一步克服這些侷限、使互助勞動的效益繼續擴大?組織更多農民共同互助勞動、成立農業生產合作社,是顯而易見的解方。

 

若能組織農民成立農業生產合作社,使參與互助勞動之人數擴增,並按「共同勞動、民主共營共治」之原則共同投入生產勞動,不但能使更多農民大幅降低工資成本高和勞動時間、打破「田間勞動=孤苦勞動」的困境,也將因群策群力之人數增加而使勞動效益(單位時間內之勞動成果)提高、生產技術不斷更新改良、勞動熱情提高、生產總收益增加,同時更能讓每位合作社成員能因人力增加而開始可輪值/輪休,進一步使時間心力獲得更大的解放,甚至能夠有餘裕相互觀摩、有心力共同學習探索「更能降低勞動負擔、避免勞動傷害乃至環境傷害」之精進農法。

推薦訂閱
依理而行,不忘初衷,老實大量,幸福讀經@【讀經通訊】
認識癲癇重積狀態@【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轉寄『從兩戶勞動互助, 看農業合作化的潛能與必要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