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2-01-24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我從社區「被歧視者」身上學到的事
我從社區「被歧視者」身上學到的事

#實踐參與式預算,我成長了什麼?

 

我從社區「被歧視者」身上學到的事

文/江尚謙(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工作者)

 

聖誕節這一天,通常居民們會安排一些活動,不管是參加教會、學校、補習班或各級單位、營利組織、團體的活動,或與家人聚會,大家都會趁這歲末年終安排一些一整年沒機會做的事,也因此,當有居民願意「放棄」上述活動,為了社區的公共利益,為了貢獻一己之力讓社區更整潔漂亮、來參加「龍潭社區小牌樓油漆暨牌樓周邊清掃整理活動」,這樣的居民實屬難得。

 

我從社區「被歧視者」身上學到的事

龍潭社區小牌樓的金字漆上了,在夕陽的映射下特別顯眼、亮麗,且牌樓上的字剛好就是群策群力綠美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金字是由識字班杜老師、龍潭參與式預算工作室工作者阿茶、村民共同完成!

 

這次來參與「小牌樓油漆暨周邊清掃」活動的村民中,有幾位曾被主流社會貼上所謂「問題人士」標籤(諸如吸毒、酒駕、坐過牢、精障......等,同時也是被歧視的對象),但我認為稱他們為問題人士並不恰當。他們之所以「出問題」,是在目前高度競爭的資本社會所必然發生的結果,差別只在於「可能會發生在誰身上」,若將「出問題」僅歸因於他人「個人道德問題」,並不適切,更不會因此讓我們擁有眾所皆期待的美好社會來臨。

 

這些村民在參與過後還熱心地說,下一次有什麼需要,都可以找他們。他們若沒事一定義不容辭參與。顯示他們也有願意為社區、為社會付出的心。當然,更有甚者,若他們能為解決社區需求與困境,而發起各種社區會議、活動或行動則是再好也不過了!

 

假使社區活動沒有一定程度的參與率、知情率的設計,且設定從村民需求出發的活動標的,必然不可能「悅納」所謂的被歧視者,也不可能與之共事、民主討論、交流,所謂的被歧視者也不敢踏入活動現場。那麼,他們對公共事務的民主參與權力與權利也就無形中被剝奪了。

 


#持續推動參與式預算,需要您!歡迎大家捐贈五倍卷。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職涯成長的認知與突破@【內湖人】
2018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邀你聆聽張琪甘苦談@【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
轉寄『我從社區「被歧視者」身上學到的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