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22年汽車智慧化 智慧座艙將成主戰場  

文.高適

汽車朝向智慧化發展,自動駕駛及智慧座艙是兩大主要演進方向。其中,智慧座艙被視為是汽車邁向智慧化及聯網化的關鍵人機接口,為消費者高級駕駛體驗最直接的觸點,尤其在各國法規限制下,讓智慧座艙商業化進度領先自動駕駛,自然成為車廠(OE)品牌化及功能差異化的銷售賣點,成為汽車智慧化商機率先實現的應用領域。

駕駛新體驗的智慧化商機

智慧座艙將廣泛的消費生態特點導入汽車產業,並成為「人機互動」的全新視窗。駕駛並不需要對整台汽車的各類裝置設定進行調整,完全透過智慧座艙平台對使用者身份的辨識進行匹配及自動調節,把整套的個性化配置設定好。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AI)助理被應用在座艙中,透過獲得消費者的喜好及行為資訊來配置使用者體驗。

汽車供應鏈也表示,駕駛或乘客在車內的創新體驗,是車廠最重視的智慧化商機,將從中控顯示器的人機界面開始發展,全球供應鏈已將車載娛樂系統(IVI)視為二○二二年關鍵布局。即便自駕系統等級Level 3受制於法規,車載娛樂系統已有不少新功能可先在Level 2中快速展開。

智慧座艙結合車輛攝影機、感測器、麥克風等元件收集來的資訊,透過情景感知能力提升駕駛的安全及體驗。未來智慧座艙會隨著自動駕駛等級提高,衍生更多不同的應用場景。同時也是車廠佈局售後策略規劃、實現服務變現的重要載體,駕駛將可透過軟體更新獲得最新的安全升級、服務功能及保養資訊等,將駕駛與經銷商相連接。

軟硬體同發力 加速拉升滲透率及市場規模

華為在十二月二三日的冬季旗艦新品發表會,正式發表首款搭載鴻蒙系統(HarmonyOS)的智慧電動車AITO問界M5,不僅採用華為 Drive ONE 純電驅增程平台,同時也是華為智慧座艙首次商用,預計二○二二年二月二○日開始交車。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華為在智慧汽車領域已發展約三百家合作夥伴,鴻蒙作業系統智慧座艙生態擁有一五○多家合作夥伴,華為智慧汽車生態系逐漸成形,有望加速智慧座艙在中國車市的滲透率。

台積電(2330)南京廠總經理羅鎮球十二月二二日在中國積體電路設計業年會,公布台積電針對ADAS及智慧座艙的車用晶片五奈米製程N5A,將是全球最先進的車用半導體製程,預計二○二二年第三季量產,有望協助智慧座艙朝新層次進化,讓整體應用產值再提升。

未來智慧座艙運算及控制體係將由功能型MCU、主控SoC、AI感知模組三部分組成。隨著智慧座艙SoC晶片運算力不斷增強,無論是車廠或生態合作夥伴都開始重新定義汽車上的融合體驗,未來智慧座艙所代表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全液晶儀錶+電子後視鏡+AR-HUD+車聯網系統+ADAS各種功能」的融合體驗,都將依賴智慧座艙SoC晶片的進化速度,主控SoC與AI晶片也將繼續融合,台積電N5A製程量產將成為最關鍵的推手。

年輕人消費偏好 提高車廠投入資源意願

億歐智庫對二○二一年中國新發布乘用車車型的價格區間進行統計分析,顯示十萬元人民幣以下車型智慧座艙滲透率僅為二五.四%,遠低整體的五○.六%,七五萬元~一百萬元以及一百萬元以上車型的滲透率分別為四二.九%及三七.五%,同樣低於整體比例。目前滲透率最高的車型價格集中在二○~二五萬元,比例達五八.四%。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