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9-10-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
官網:
http://www.s45678104.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發報時間: 2021-11-30 11:00:00 /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點亮老師的心的孩子-心光樂團
[公益聯播]富有愛獎助學金 (110)
點亮老師的心的孩子-心光樂團

/何欣儒

   三年前偶然在因緣際會下,透過我的父母,邀請了顏龍的媽咪和顏龍一起來教室參訪。相談甚歡的一次會面,奠定了往後受邀替孩子上課的契機。

然後就是我們神奇的第一次見面了。

   教打擊樂這麼多年,突然要面對所謂的特殊生,不緊張一定很困難。不過我真的很幸運,在正式開始上課之前,已經先開始上顏龍的這個孩子的個別課。這個很特別的天生全盲的小男孩,用他的一言一行,很直接的讓他的老師我,學到了面對視障生所有基本該有的態度。印象中大概是前三堂課之一的某次上課,這個孩子在舉例說明的一句開頭用詞上,從此我在上課上,不再被自己的想太多給蒙蔽了:老師,你們明眼人啊怎樣又怎樣,我們啊如何又如何…”

   實際討論的內容早就因為多年的時光飛逝而忘卻,可是孩子他探討的語氣、毫不自卑恐懼也沒在怕你的正面態度,完全趕走老師的所有負面意測:唉呦,我怎麼解說課程才不會讓孩子覺得看得見的人和他不一樣?我的口頭禪:「你看這裡」這句話怎麼常常冒出來?

   怎麼講課才不會講錯話的恐懼,瞬間煙消雲散。取代的是:【沒有人說看不見就不可以打不起來的態度。】

   我想,也沒有老師聽到孩子跟你說,因為他「害怕寫功課會手痠」就不用寫是一樣的。「害怕寫功課會手痠」簡單說只是個藉口阿!

當你搞清楚什麼態度才是身為老師需要的,也才能成為這些孩子需要的老師以後。對我而言,心光樂團的打擊課程變成是個矯正我所有刻板印象的一堂一堂的課。

 

課程大綱如下:

第一,視力障礙和非視障孩子們的情緒障礙、恐懼、懶惰問題、態度不佳等等,我認為可以針對學習的這個課題上,放在同一個類別,也就是身為老師我們要解決並幫助他們因為這些問題而產生的狀況,從「學不起來」走入「學起來了!」。視力障礙對他們可能會危害生命,可是並不危害學習。

第二,上他們的課要怎樣才能避免傷害他們的心?你把他們當作一般孩子就不會傷害他們的心了。打不起來,就指正。錯音,就大喊:錯了!打不好,就一次又一次。姑息,隨意的態度才會真正傷害他們。

三年我學到的課題中有幾個項目。孩子們示範給我看得何謂「不放棄」的三個字。討論的時候使用態度正面的詞彙、事情做錯了就道歉、遇到挑戰研究怎麼做而不是怎麼放棄,等等。我們寫在教科書上的做人的道理和態度,心光的孩子們一句一句用行動來教導我們。

   勇氣,是他們示範給老師和這群大人看的另一個課題。孩子慢慢在學習過程中開心了起來,打擊課好玩?我上他們的真的很開心,想必他們也是。然後要解決的問題就一個一個跑出來了。

   不是每一個孩子就剛好住在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以下簡稱協會)附近,也不是每個家長都可以全職照顧這樣的孩子,大部分都是非上班不可才能養家餬口啊!於是第一個問題就來了,如果你看不見路,怎麼自己去協會上課?

有以下選項1.走路2.搭公車3.搭火車4.請同學家長順路接送5.以上混搭使用。大家沒看錯,以上皆是。
  
某個初期的階段,大家都在恐懼孩子到底有沒有成功到達協會,以下的事件都是真的,順序已經忘了,但是都是很令家長們恐懼的事件:

  1. 小六的孩子搭公車,在某班轉車上轉錯車,往不知道哪個方向前進了。顏龍的媽媽去撿了兩次在路邊的孩子(協會的孩子都是孩子)。
  2. 第一次搭公車,媽媽噙著淚在後面遙遠跟隨,不能讓孩子知道,看他失誤了,又不能上去幫忙。
  3. 下大雨的晚上,突然下大雨的晚上,我們不能打電話叫孩子別過來,他們沒有手機,那時候也沒有智慧型手機可以讓他們會用,你看不到數字鍵要怎麼打電話呢?(現在有解決和教學方式,我們孩子可以指導你)唯一的方式就是祈禱和一直跟各方家長確認小孩是否上車了,幾點上車了,這些協會的工作人員,阿姨,大姐姐們都在過程中心力交瘁。平安兩個字,很好寫,但是這些孩子看不見。

 

   重點是,自己想辦法去協會上課不要造成爸媽接送的負擔,和不要因為爸媽無法接送而讓我沒上到課,是孩子們自發性,主動克服困難,自己要這樣做的。那樣的態度和堅決,讓我們這些大人因為擔心,想要說一句:「太危險了,今天別去上課吧!都講不出來。」
  
何德何能可以讓我認識這些孩子?

一年後這些孩子就開始抽芽般的成長。想要知道現況嗎?我們就不談努力的過程了。心光樂團順利的走入孩子們自己組織經營的狀態如下:

 

  1. 他們自己和協會老師、打擊老師三方討論出樂團的基金額度,自己訂款項,自己收款,自己訂表格日程。
  2. 分頭接受各方邀約,開會討論可否成行,然後各自和邀約方婉拒或者接受邀演。
  3. 因為有團員上了大學還想回來,全團包括兩位打擊老師,協調出星期日早上九點為團練時間。彼此的犧牲內容如下:
    從外縣市搭高鐵火車公車然後走路到黑手打擊樂團工作室

最早出發者:清晨六點,轉很多車才能從彰化縣偏鄉進入彰化市

最北的縣市:台北淡水(前一天就得回家)

最南的縣市:屏東、台南

兩位打擊老師的星期日常年沒休假,大約只有過年和颱風假和演出請假

  1. 一般非視障生常見的:感冒請假和段考月考請假,這邊沒看過。
  2. 我們的第一任團長為高中生,上了大學把團長的位置交接給國中生,誰說國中生不可以撐起一個目標要自己可以獨立運作的團?我們還能分工有團長、公關、執行長。他們還得面對記者,處理招生,自己面對演出需要的聯繫、搬樂器、民生相關的用餐、交通等等事項。
  3. 他們現在已經進入可以教授其他視障生的項目(只列和打擊樂相關的部分):「自己搭乘交通工具到協會和教室教戰手則」、「什麼是打擊樂,你可以從中得到什麼」、、「如何說服新生入團」、「看不見怎麼打鼓」、「經費怎麼分配怎麼營運」、「這邊有邀演我們要不要去?怎麼去?」
    然後我就看到,風雨無阻前來上課的孩子,不知道怎麼的連外縣市的孩子都帶來加入的一件又一件的驚喜。

 

     他們做了很多很多我們當初創團的時候從來沒想過的事情,我們最困難的大概就是,在他們給我們製造驚喜的時候,要忍住不激動,要冷淡的讚許或者肯定。稍有不小心,尖叫、跳起來、抱住他們的可能會是老師自己。要讓他們覺得他們可以做任何事情,是很自然很普通很正常的,真是困難啊!

心光的孩子已經是很多我其他視力正常的孩子的典範了,而且我肯定他們也可以一直下去。

   這些協會的志工阿姨們、他們的爸媽們、和黑手打擊樂團的老師們,似乎是在他們身上學到最多的人。這個過程還在走著,而且已經往美好的方向前進了。感謝老天爺,感謝各界援助,感謝協會辛苦的創辦人,接續下去努力奮鬥的理事長們,協會的社工姐姐們,辛苦咬著牙的家長們,沒有假可以休的老師們,和心光的孩子們,我們下一個目標:

 

   繼續點亮別人的心,我們的心比你們還不黑暗,要不要來根蠟燭?我們可能有些人這輩子沒看過蠟燭,可是我們可以分給你們的心,一把燭光。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84期】世界海洋日之後,吃魚還是天天的事。@【黑潮電子報】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轉寄『點亮老師的心的孩子-心光樂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