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1-30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小手作工作坊上線啦~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新)LinePay捐款

(新)LinePay捐款

(點選即進入LinePay捐款頁面,請用手機)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s://www.canlove.org.tw/wordpress/donate1/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撰文:社資部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募集「盒你愛聖誕」弱勢兒童平安夜的禮物盒 活動報導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肯愛協會xGC贈物網攜手為北區120個弱勢家的孩子,尋找「盒你愛聖誕」平安夜友禮物盒,希望在日子依然辛苦的弱勢家庭,送給孩子一個聖誕驚喜。

活動募集時間為11/24(三)~12/8(三)。
聖誕禮物募集物品,參考類別:
1.文具類:鉛筆、原子筆、色鉛筆、彩色筆、立可白、橡皮擦、自動鉛筆、鉛筆心、筆記本等、旋轉蠟筆、螢光筆、尺、鉛筆盒、蠟筆等。
2.3C類:耳機(3.5mm的音源線)、行動電源。
3.身體保養類:乳液、護唇膏。
4.保暖類:暖暖包、保溫瓶(500CC以下)。

每年到了12月份,聖誕節一到來,看著街道高高的聖誕樹及透亮透亮的聖誕燈,加上聖誕樂曲濃濃的聖誕味,總是讓人有一種特別幸福的感覺。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聖誕節最熱鬧的就是家人或朋友之間的相聚,一起活動過聖誕。而睡一覺醒來,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的古老故事,不管這禮物是來自父母或家人或朋友的祝福,重點是這增進了家人及親子的互動與朋友的感情交流,更是彼此於聖誕節滿滿的祝福。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肯愛協會服務的北區120個弱勢家庭孩子,於疫情爆發後至今,受疫情影響而收入減少之肯愛家己高達72%,他們面臨了,裁員、減薪、調職、需額外職增加收入…等等。在照顧孩子,工作加重及防疫必須的三重壓力下,生活的這一關確實困難。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肯愛協會x贈物網攜手公益合作

開始上線募集後,才短短2天就有70件禮物盒,透過貨運、郵局、宅急便、全家領貨及親送,來自不同地方的愛心捐贈,將物資陸續寄送到「肯愛」,感謝捐贈者的愛心與溫暖,讓此募集活動更順利的進展。

邀請大家一同參與【盒你愛聖誕】的募捐活動,一起完成弱勢兒童的聖誕心願。

 

~小手作工作坊上線啦~

撰文:社工部

肯愛透過小手作工作坊-「影片故事」、「運動舞蹈」、「主題美勞」三大主題來陪伴弱勢兒童情緒紓壓及陪伴,以關懷弱勢兒童為核心的活動方案,尤其是對於關愛普遍不滿6歲還無法精準表達自己想法的孩童來說,當他們的情感無法以文字或口語表達時,手作就成為兒童表達情感的重要溝通方式。

~小手作工作坊上線啦~

關愛之家的孩童大多都是黑戶寶寶他們是外籍移工生下的孩子,卻因為生母非法逃逸、父不詳等狀況,只留下這群出生在台灣的孩子無人認領,由於台灣是屬人主義,這些孩童取得台灣國籍相當困難,沒有國籍的他們因此被稱為黑戶寶寶,由於缺少父母陪伴的童年,加上疫情難以出門的情況下,肯愛協會舉辦小手作工作坊透過卡通影片的方式認識自己的身體及情緒,並帶動唱讓孩子們可以放電活動身體。

「這是植物的果實!」 「我每天都有洗澡~」 「花! flower~」
小朋友此起彼落回應著老師的問題,有的舉手回答,有的搶著回應。在疫情你我都難以見面的時代裡,我們還可以與同住的家人吃飯、打電話與朋友聊天、可以戴著口罩出門遊玩,然而對於關愛之家的小朋友卻是難以實現的願望。肯愛協會透過直播教學的方式與孩童互動,希望藉由課程活動來豐富孩童們的世界。

~小手作工作坊上線啦~

~小手作工作坊上線啦~

~小手作工作坊上線啦~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我需要為老爸的自尊心買單嗎?

鬱忘小信箱

DD:
父親的自尊心太強太強怎麼辦?他幾乎遇到某些事就是無法溝通的,周圍所有人都在勸他,他還是這樣,我和我媽整個家都在為他的自尊心買單。請您告訴我該怎麼辦嗎?


DD你好:
來回地閱讀您的來信,一方面看到自尊心太強的父親讓DD和母親好困擾,一方面想起自己的母親也是一位自尊心強的媽媽,我看到媽媽的自尊心讓她凡事不低頭,寧願自己苦過頭,我也看到媽媽偷偷地自己面對孤單和落寞,但每一個家庭在關係能量的平衡過程中,對於自尊的期待或抗拒都呈現出不同的風景,不知道讓DD和母親困擾的父親,自尊心太強的習性下以至於無法溝通的現象,是因此讓DD特別覺得父親遇到某些事總是主觀太強,無法接納不同的意見?還是父親於意見的表達方式會讓人處於被指正,被看輕的位子而不舒服?尊與卑這兩種極端的性格,其實是同一種恐懼的發展,有沒有可能我們在期待了解自尊心強給人的煩躁感時,我們從自卑感開始理解,我們逆向操作一下來尋找理解父親的方法。


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的盲點 自尊者到底在隱藏什麼
一如來文讓DD傷腦筋的是,「周圍所有人都在勸他,他還是這樣」,有些自尊心太強的男性面對女性的厭惡,卻很少自己感覺到「自尊心太強而遭到女性的討厭」也堅決不接受自己可能有「令人討厭的説話方式」於是,就算陷入越來越遭受保持距離的惡性循環,還是一樣高高在上,到底為什麼人會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呢?


心理學家Luft和Harry在1955年提出周哈里窗理論,由兩人名字的前兩個字母命名的周哈里窗理論講的是,人的自覺與他覺可以概分為四個部份,第一塊是共享的部分: 自己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的部份;第二塊是隱藏的部分: 自己看得到、但是不讓別人看得到的部份;第三塊是盲點的部分: 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的;第四塊則是未知的部分: 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發現的。
如果父親於自尊心的處境正是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盲點的部分,而我們越是想叫他回到現實看清自己,結果是我們怎麼講都無效的時候,這說明了有沒有可能我們的方法,反而引起了反作用力,使得父親的自尊心城牆越蓋越高,於是我們起了煩躁,覺得受不了的是自尊者的「自以為是」還是「傲慢」?是「說什麼都對」還是「不理會別人的感覺」?


我能體會DD煩惱與受傷的同時,我也好奇的在想,有沒有可能父親只會用自尊的高牆來武裝自己,在他還沒有學會其它他覺得安全的方法之前,父親穿起盔甲看似壯大,但DD知道嗎?一個人如果對別人的挫折或受傷沒有感覺,說明的也是他自己的挫折或受傷也沒有感覺!
自尊者到底在隱藏什麼?答案會是自卑嗎?
以「自卑情緒」為其中心思想,創立了「個體心理學」的阿德勒,與佛洛伊德、榮格同為心理學三巨頭,從小因患有佝僂病而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的他,沒有辦法和一般小朋友一樣跑跳自如,也因此他時常覺得自己不如哥哥或鄰居而產生自卑感,阿德勒認為人類的行為都是出於自卑感及對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


自卑情結確實可能產生超越的力量,引爆的力量幫助自己超越原來內心自卑的部份。然而,如果此時失去以客觀、持衡的態度來檢視自己,下一步便很有可能掉入自大的陷阱,我的朋友成德(化名)因為家境清貧到無法上學而自卑,從小立志賺錢讓媽媽活的有面子,他從學徒做到創立紡織公司賺了許多錢後,又自卑於自己書讀不多文化不足,已然富有的他開始大量購買藝術品,評鑑藝術品讓他以高高在上的地位,隱藏沒錢沒文化的自卑恐懼,甚至後來引發強迫症傾家蕩產地狂買藝術品,當我認識他時,成德已然垂垂老矣,他帶我到他佈滿灰塵的收藏室時告訴我,他沒有後代,他的子孫都在這裡…


我看著成德顫抖的手時,鼻子酸酸的,忽然明白這位朋友教會我的一件事是,自尊和自卑其實是一體的兩面,不同的面具下一樣隱藏著緊張與焦慮…
放鬆與安在能夠幫助自己與父親 自尊者的三大鐵招前如何安然
困在以自尊自我保護的人常常使用的三大鐵招,確實常常會讓身邊的人大喊受不了,不妨我們來看一下:

鐵招第一招:用反詰問建立權威
自尊者善於使用反詰問語氣,講話很像是法官在問話,目的是為了讓對方無法招架,藉此展示自己的權威。例如:「你都幾歲了?連這個常識都不知道嗎?」「你搞不清楚?你會比我懂嗎?」

鐵招第二招:用質問法申張權威
自尊者善於應用質疑詢問的方法,讓人覺得自己好像錯的一榻胡塗,自尊心完全掃地。例如:「報告寫這樣你也敢交,你這是在開我玩笑嗎?」「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到哪裡去找像我這麼好的主管?」

鐵招第三招:用勒索法壯大權威
自尊者善於應用勒索表達的方法,讓自己的權威感無比放大。例如:「如果你不給我完成進度的話,你就試試看。」「我給你最後一次機會,你自己看著辦。」
自尊者的三大鐵招前,我們如果能慢慢深呼吸,只要看到我們因為這些刺激性超強的語氣而緊張、激怒、想逃、想反擊的我們,我們就能越來越放鬆,DD的放鬆與安在,將會幫助自己內在的緊張能漸鬆綁,父親的自尊的盔甲會穿多久其實沒有人能左右,但化去盔甲的力量是安心的陪伴,當我心安的下來的時候,我們就能感受到對一個家來說,你對我錯,你尊我卑都不是最重要的,幸福-才是家人在一起最美好的禮物。

 

 

 

推薦訂閱
轉寄『肯愛十一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