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1-10-19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 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
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 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

#龍潭村長者識字班

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

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龍潭識字班教師杜憶如

 

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 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

  長方形課桌上那一雙雙,被歲月刻記斑點與皺褶的手,以農務烙印黝黑且粗糙的手,他們以過人的膽識與勇氣扛起了自己的家庭與整個世代,卻怯於面對那枝比小指頭還細的鉛筆。他們有時候感嘆或抱怨,因為小時候家境不好,才害他們當初未能就學,要不然他們都覺得自己會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聽著他們的抱怨我覺得可愛,但是他們最常用貌似開朗的口氣說「不識字也沒什麼大不了,頂多就是生活上有些不方便,日子還是照樣能過嘛!看我現在也是能夠吃得飽、有子有孫、沒有煩惱」最後這段話聽起來樂觀,在我聽來卻是最深沉的無奈,因為受限於外在客觀條件的不俱足,為了讓自己內心不要太遺憾失落而產生的妥協與讓步。

 

  所幸,這些不知如何對外言說的苦楚,在識字班裡其實也毋須費力說明,因為彼此處境相似,更能互相同理、陪伴、激勵、協助,打開大家的習字作業簿,每本都會有許多被橡皮擦反覆擦拭後造成的破損,那是努力習字與不放棄自己的「有形痕跡」。我還有個令人玩味的觀察,識字班開辦後有大半年的時間,多數學生對於別的同學或老師要觀看他的作業簿,會感到難為情、有壓力,可能是覺得自己還沒寫完或者字太醜,有時甚至因為怕被取笑索性停筆,現在把各自的作業簿公開拿出來讓人欣賞,完全沒有心理障礙,每本作業簿上所聚集的關心欣賞眼光則是專屬識字班的「無形痕跡」。

 

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 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

 

  有形痕跡與無形痕跡不斷的累積,識字班成員不只漸漸提升成就感與自信心,大家互相關愛關心的人情味也越來越濃厚,上週中秋連假才停課一次,這次上課,開心果三叔公就帶著一本畫冊前來,他說自己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在畫畫,畫的是所有識字班的成員,這個具有童心的九十歲老畫家,用色鮮豔大膽,心思細膩程度驚人,每個人物各自有著不同的表情與穿著,比方說,他透過觀察覺得我不是一個富有的人,他就幫畫像上的老師穿金戴銀,祝我能更有財運,在他充滿關懷的筆觸之下,每張畫看起來都很美。如果說,大家努力學寫字,用鉛筆寫出的是對自己人生的信心,那麼三叔公用心畫畫,用色筆畫出的則是對他人的關心與分享的喜悅,識字班給我甚大的啟發就是,一個具有共同目標與共同情感的集體,可以把很多事情都做得很棒!




#活動轉載

 

風雨中的台灣未來系列講座

 

主辦單位/新北市文化基金會

活動網址:https://reurl.cc/NZrv8n

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 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

今年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

推薦訂閱
轉寄『去年被動握住的鉛筆, 今年主動提起的畫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