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樓梯不只是樓梯!5種裝修設計小心機!
來源:幸福空間

裝修新家的時候,不只要考慮格局動線、採光,還有整體風格,若是家中有雙層以上的設計,還得再多注意「樓梯」的安全、座向以及設計手法。樓梯不只是常見的水泥台階那麼簡單,多樣化的設計除了讓空間表情更活潑,甚至可以創造意想不到的收納空間!快跟小編一起看看樓梯的裝修小心機吧!

一、 透空龍骨階梯



龍骨式階梯就如同名字所述,只用一根長長的鋼骨支撐所有台階以及人活動的重量,因此鋼骨的耐重度以及和踏板間的接合都得非常注意,否則容易發生危險。龍骨式階梯透空的設計可以讓整體空間視覺更輕盈,踏板則可以使用木質踏板,營造積木般堆砌的感覺,與北歐或是無印的透亮感非常搭調。


二、 懸浮樓梯



懸浮式階梯看似直接於牆面上鑲嵌一塊塊木板,但其實它的踏板內部隱藏了龍骨支撐,因此為了承載人的重量,階梯的內部結構及耐重都得更仔細計算。常見的懸浮式踏板多為木質,讓視覺重量減輕,溫潤的木色也可以暖化白牆的生硬。簡約的設計適合較小坪數、採光較差的家庭,不只節省使用空間,也讓光線可以恣意穿梭。


不過,若家中有長輩或是孩童,就得小心採用懸浮設計,建議加裝扶手於牆面,避免爬樓梯過程中產生意外。



三、鐵件樓梯


issue10_122_04.jpg


鐵件是現在流行的居家元素之一,輕薄俐落的視覺是工業風的必備要件。然而除了櫃體、窗框等,鐵件還可以運用在階梯上,發揮堅固的特性,打造薄薄一片卻耐用的樓梯,給人強烈的印象。然而,若是怕純鐵件的梯角看起來太過尖銳,也可以搭配木質踏面,綜合視覺感受。鐵件樓梯下的空間,也可以放一些簡單的裝飾,或是做一個隱形收納櫃於牆體,有效利用閒置空間。


四、弧型樓梯



電影中若有大型派對,主人往往會從大器的弧型樓梯出場,接受來賓歡呼。帶有濃濃宮廷味的弧型階梯,因為所需空間大,適用於古典風的大宅,整體也多採用大理石呈現大宅器度。弧型階梯的設計不只階梯本身,包含梯間牆面及扶手等細節都得花上不少心思,像是階梯扶手多有精緻的雕花展現尊貴氣息,梯間的牆面設計也可以擺上具有金邊畫框的藝術品,呈現中古世紀的典雅氛圍。


五、滿板式樓梯



一般住宅最常見的滿板式樓梯,大部分都是水泥材質搭配上木色扶手,整體設計稍嫌無趣。然而,若是喜歡這種滿板式階梯的踏實感,又想要來點特別的,建議可以在扶手做點改良,像是增加一些扶手的線條感,或是改用金屬感的材質等,讓視覺多一些變化。另外,梯下的空間也可以設置書櫃,增加收納空間外,也讓書成為白牆上的裝飾。



撰  文: Janice

圖片提供:

名堯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汎達國際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寓子空間設計、澄境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布雜墨藝室內裝修股份有限公司、木博士設計團隊


延伸閱讀


小家庭新居防潮、防霉從規劃裝潢做起!


夏天家居裝修,5大注意事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