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新手也能打造「植」感陽台!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自然綠意對終日吸收油煙廢氣的都市人而言彌足珍貴,即使無法隨時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只要簡單4步驟,新手也能學會如何為家增添鮮活生命力,打造綠意宜居宅,可以從陽台先下手!接下來就跟著urbanfarmer城市小農的腳步,依照自己的居住環境、植物偏好,一步步打造出專屬的「植」感陽台吧!


▲原本擺滿鞋櫃、雨衣等生活雜物的陽台,經由綠意的點綴變得煥然一新。(攝影/傅琪)


Step1 尋找佈置點

已經厭倦一進門就看見無趣、單調的牆面嗎?打造「植」感陽台的第一步就是「選定佈置點」,規劃一整面綠意端景牆,營造生機盎然的陽台景觀,也不影響居住者的進出動線,成為最理想的陽台佈置區域,但陽台若因雨遮或房屋方位而使日照不足,也可以順著欄杆懸吊盆栽或爬藤類植物,盡可能向外延伸,使植物得以享受到充沛的陽光。



▲清空陽台雜物後,整面的端景牆最適合作為綠化佈置點。(攝影/傅琪)


Step2統一盆器的色系

市面上的盆器種類繁多,在選購時只要掌握「同色系」原則就絕不會錯。常見的木茶几、木架可營造出自然氛圍,若不喜歡這類質樸感,想加入與眾不同的個人取向,可以選用水泥、鐵製容器,即便是不同材質,只要統一色系,就能成功提升視覺美感,每個角落都像網美打卡點。



▲不同的植栽擺設,讓陽台成為新生的綠意聚落。(攝影/傅琪)


Step3 挑選適合好入手的植物

除了考慮空間大小與風格偏好,你可以依照以下2大基準挑選適合的植物:

01|預算

城市小農表示,若想從無到有打造一座植栽陽台,預算可估在5000元內,若陽台空間寬敞,可佈置的植物種類就可以更多、更豐富,將預算拉高至8000元也很常見。至於大家關心的植栽價格,大型盆栽約1000到1500元、中型500到800元、小型200元,可以此作為基準進行挑選與購買。

另外,如果想節省支出,可以購買「物超所值」的龜背芋、黃金葛、星點海棠或薄荷,這類可以另外扦插繁殖的植物。

02|生活型態

你是忙碌的上班族嗎?那就建議入手好照顧的植栽,如多肉植物、鹿角蕨或吊盆,平時照護上不需要太費心思,即使短時間內忘記澆水,也不會枯萎壞死,特別適合種植新手。


▲盆栽小巧又精緻,隨手擺放能為家增添情調。(攝影/傅琪)


Step4 慎選土壤以防蟲害

人們對植物有所卻步的原因,不外乎是擔心蟲害入侵生活,其實只要掌握以下要點,就能降低蟲類孳生的可能性。土壤方面,建議配合植物特性購買「全新介質」,乾淨無臭味是基本,最重要的是能確保其中不含細菌害蟲,另外,放在陽台的盆栽不免會遭受蟲類的打擾,所以可以在土壤最上層再鋪一層樹皮防止昆蟲產卵,也能增加吸水、保水功能。


▲根據植物特性,選擇適合的栽種土壤。(攝影/傅琪)


延伸閱讀

當家人間喜愛風格不同時可以這樣佈置


打點好3大要點,怎麼佈置都美翻!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