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一人一室不怕悶壞!單身小宅給大家 8 個省坪數又療癒的設計建議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好和設計、KC design 均漢設計、禾禾設計、緣初設計、巢空間室內設計、時雨空間設計、逸喬室內設計、沐果室內設計、甘納空間設計、宜荷設計、太硯設計



你最近也開始偽單身生活了嗎?儘管公司實施 WFH 遠距上班政策,不少北漂上班族為了降低傳播的可能,仍一個人待在北部租屋處減少移動回家的機會;即使居住同縣市、不同區的情侶,也可能為了降低染疫風險,開始談起了偽遠距戀愛。居家空間該具備什麼樣的設計與機能,一人一室的長期抗戰才不會悶壞?過慣一人生活的單身男女們,給大家 8 個省坪數又享受的建議,放大自己的喜好規劃空間,小日子過得舒心又開心!


「常出國、愛旅遊,飯店感設計可以找回你的歸屬感!」

下圖為 10.5 坪單身住宅多功能書房空間,上層睡鋪、下層書桌再搭配亮眼的色彩,猶如青年旅宿、膠囊飯店住宿氛圍,長期無法旅行的日子裡,進到房間就能重溫旅遊回憶。此外,閱讀、辦公,累了能直接休息,根據屋主需求也可以直接轉換為客房使用,往上增加機能的方式能充分發揮坪效,也可以創造另類的生活情境。



「空間小、愛烹飪,帶中島的開放廚房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烹飪、料理有興趣的屋主,利用半開放或開放式廚房設計,能製造小坪數住宅裡的大廚房空間感,加入中島檯面的設計,不僅延展備餐台區,也帶來用餐、小酌的多功能吧餐檯功能。若擔心油煙四溢,建議搭配輕盈的玻璃拉門;原建商只配置一字型廚具,也可以選用高腳椅搭配高腳餐桌,自己打造出多功能中島區塊,一方面巧妙放大居家坪效,也替小日子多製造一區放鬆又愜意的生活角落。



「有個人興趣的你,值得為這些嗜好規劃獨立小空間!」

你有什麼特別嗜好嗎?彈琴、聽音樂、運動?若想要在家中擺放鋼琴,沒辦法比照豪宅規格打造專屬琴房,可以利用空間角落、功能整合的概念,滿足個人生活興趣。如書房同樣具有專心、靜謐氛圍,規劃初期先預留鋼琴位置,能隨時轉換空間機能。另外,同樣具備獨立效果的更衣室,與琴房整合規劃的想法,能同時滿足女生對於獨立更衣空間的夢想!



「熱愛大自然的人,增加陽光角落機能拉近室外距離!」

熱愛踏青、戶外活動,也喜歡生活中充滿明亮採光的人,建議可以好好發揮室內光線最充沛區塊的機能。如複層空間可以多加利用玻璃窗旁的階梯設計,整合窗台打造歐美感愜意的臥榻,或者直接將樓梯下方的梯階延展設計,打造能容納更多座位數的休息區,取代客廳大型沙發機能。



「喜歡咖啡廳氛圍,改造餐椅座位用餐氣氛立刻改變!」

喜歡去咖啡廳工作、聚會的人,應該也特別嚮往慵懶愜意的日常享受。下圖 12 坪單身住宅,考量到屋主平常喜歡看電視、閱讀習慣,利用一個長形臥榻設計搭配高矮餐桌組合,將客廳、餐廳、書房機能同時整合,並利用轉角微微界定出不同領域範圍。不論追劇、看書、辦公或邀請朋友聚會,透過隨興的桌椅設計,輕鬆傳達咖啡廳的愜意與輕鬆。


「常加班的人記住,定義出專屬的辦公場域是正確的!」

有遠距上班、加班需求的人,勢必要在家居空間定義一區能讓你專心的範圍。而獨立書房設計,對多數人來說,較能有效切換上班、下班的狀態,若有養毛孩的屋主,也可以暫時隔絕毛孩干擾,工作能效率更高。



「注重居家整潔者,外移式洗手台可以提升清潔效率!」

獨立在外的洗手台,對於整潔控來說,可說是相當貼心的設計格局,飯前、進門洗手動線順暢許多,日常清潔也能提高效率,也多出部分坪數讓其他衛浴機能有更多發揮空間;疫情時期,更有效杜絕病毒,幫助維持良好清潔習慣的居家設計。小坪數設計中,獨立的洗手台設計,若與同樣需要清潔、鏡面檢視的化妝台機能整合規劃,洗完澡能立刻步入化妝區保養,化妝品、保養品置放於此也免於受潮危機。



「重視睡眠好品質,獨立型臥房替生活帶來更多彈性!」

有些單人住宅設計多以開放式格局規劃,減少小坪數隔間造成的侷促。但對於重視睡眠品質的人來說,獨立型臥房較有隱私,能帶給睡眠時更多安全感,也可以在小宅內界定出更清楚的氛圍轉換範圍,親友需要借宿當沙發客,進房休息也不怕被打擾,空間使用有更多彈性。若擔心小坪數因此顯得狹窄,設計師也會善用輕隔間、半牆隔屏等方式,兼顧隱私、光線與空間感。



面對挑高型小坪數住宅,設計師傾向以複層樓中樓格局發揮挑高優勢,讓公、私領域以樓層區分,並同時考量空間的樑柱位置,或以玻璃隔間讓光線貫穿整室,化解缺陷、增加機能,同時放大空間尺度。




相關閱讀

14坪能有1房1廳與開放式廚房?浪漫美式單身宅與你一同品嚐生活的細膩美好

我與 9 坪空間的獨處時光!美型收納單身宅,細膩營造飯店舒適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