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瓢蟲天空
報主: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
創刊日期:2013-07-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www.ttsc.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瓢蟲天空報
瓢蟲天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瓢蟲天空
發報時間: 2021-05-03 11:00:00 / 報主: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
本期目錄
TSC的中區醫療整合健診
線上捐款區

親愛的朋友~您好!

二維條碼歡迎下載

歡迎手機下載二維條碼!
二維條碼歡迎下載

電子發票愛心碼:0285(您來幫我),與店員報愛心碼即可捐愛心發票,也歡迎您來電索取愛心碼貼紙!

 

[公益聯播]109年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計劃勸募活動
TSC的中區醫療整合健診

「每次到醫院需要看很多科,又要等好久,不然就疲於奔波的上醫院,很累、很無奈」這是TTSC許多家長及病人普遍心聲。

早在2009的三月,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內蔡政道醫師幫TTSC 開辦了第一場的健診,從此開啟了中區結節硬化症的暑期建診模式,持續至今已經超過10個年頭了。

7/22 週一,我們一早來到中山大慶院區,今天需要服務的病友共計六位。看似症狀最輕的小文,因為沒有癲癇問題,所以是請了假,單槍匹馬前來。 其他的病友則都是由父母陪同。

玲兒是一位嚴重自閉、且口語不佳的病友。兩天前母親很擔心,因為爸爸無法請假陪同,所以不知是否可以順利單獨帶女兒應診,遂請求協助。她的MRI檢查,介於用藥與不用藥之間。蔡醫師覺得,可以先試著不用藥看看,若真無法進行再啟動用藥模式。還好今天玲兒特優,躺在機器上,左邊有媽媽安撫、右邊有社工陪伴,竟也順利的完成檢查。我想,若是真的用藥,相信接下來的其他檢查就會很麻煩。情況應該會完全複製下午曉萱的狀況。

曉萱,年紀較小,一樣有著玲兒的特性。但父母一同開車前來,所以沒有太多擔心。但曉萱好久沒做MRI了,我們完全沒有考慮到在麻醉投藥後發揮藥效的跑攤,是會產生了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因為她整個人會是完全癱軟睡昏,根本無法用輪椅來移動推行。所以接著下來的排檢,就得推著床穿梭在各個診間與檢查室了。

去過中山醫院的人應該能體會這種跑上、跑下、這棟樓、那棟樓的感覺。因為不方便移動,再加上等電梯的時間,真的很挫敗。原本想要放棄的心超、腦波、腎臟超音波檢查,因為老天幫忙,竟然也能完全通過。真有種密室逃脫闖關的感覺。雖然有點累,但蠻開心的。

接著是最大的挑戰來了,我們該如何將曉萱送出醫院坐上車回家。那張床,又必須在530歸還。媽媽提議爸爸坐上輪椅抱著曉萱,我們再推輪椅到汝川大樓門口,然後媽媽去醫院外的停車場,將車開到門口接,聽起來蠻OK的。但,曉萱已經不是小小孩子,爸爸抱著又重又長的她,修長的兩條腿就會自然癱軟拖地。於是我們只能將她的兩條腿弓著像個大包裹,放在爸爸雙腿上。由檢驗大樓一樓上二樓,通過兩棟大樓銜接道,再由汝川大樓二樓下一樓。看著這個被大件物壓著爸爸,內心蠻感動的。曉萱真的超級幸福。爸爸雙腿承載著滿滿的愛,社工雙手推著服務的心。還好,輪椅沒被壓垮!

今天感謝中山醫師們及檢驗師們的耐心,很不好意思耽誤了一些時間。之後的定期追蹤建診,曉萱爸說:考慮要住院一天了。

院方、醫師、健保願意推行健診式的整合門診,真的是多重障礙病人的福音,受惠者更是由衷的感激。今年的健診共安排5個梯次。分配在七、八兩個月。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從健診追蹤中找到安定的力量,我們會一起面對、一起努力。

TSC 是一種罕見的顯性基因遺傳疾病,1/3來自遺傳,2/3來自突變。這種疾病是因為體內抑制細胞成長的煞車基因出了問題,因此會造成全身性的錯構瘤出現。麻煩的是,這些錯構瘤(結節)也會隨著年齡增長,造成各種器官不同程度的傷害。最嚴重的損傷是腦、其次是腎、肺、、、,最困擾的問題是需終身居家照顧。

推薦訂閱
真的很抱歉!我不得不宣佈停稿了@【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轉寄『【瓢蟲天空電子報第86期】TSC的中區醫療整合健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