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給孤立的家庭,一個最誠摯的支持

瀏覽數:896
活動時間 2021-02-22 (一) 00:00 ~ 2021-12-31 (五)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相關網址 相關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21-02-22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看似平凡的家庭,當家中出現了需照顧的家人,不管是身障者或是失能的長輩,時常需有個家庭成員承擔這些照顧責任,在其他家人繼續維持工作與生活的當下,這位照顧者的生活慢慢地封閉、窄化,他的世界慢慢地和這位需要照顧的家人緊緊地綁在一起。

別讓孤立成了這些照顧者的生活寫照

 

 

一個看似正常、支持網絡完整的家庭,面臨到家中有成員需要24小時的看顧、照顧時,可能會有個成員自願或被動的承接照顧責任,給予必要的照顧和陪伴,其他的家人則是繼續的工作、賺錢。看似辛苦的外出工作,在承接家中的經濟壓力之外,其實卻幸運地保留了自己的生活與人際空間,而看似簡單的照顧、陪伴家人,卻綁死了這個照顧者的日常可能,也因為家人需要24小時的看顧,照顧者可能失去了原有的人際圈,失去了自己喝杯咖啡、喘口氣、聊聊是非的機會,甚至還可能因為家人認為只是簡單的陪伴、並不累,慢慢地形成家裡面另外的一個封閉圈,明明一家人住一起,但照顧卻是某個人專有的責任。

喘息活動、人際交流,讓照顧者也照顧自己

 

 

在現有的服務裡,有一系列對家庭的支持服務,特別是針對支持系統較薄弱的家庭,這樣的資源更是完整。但是,還是不時會看見”長照悲歌”這類的社會事件,回顧這些事件,不乏家庭狀況、家庭成員數、家庭支持系統完善的家庭,絕對不是所謂的脆弱家庭、高風險家庭、弱勢家庭,但通常這些家庭都是由單一的成員承擔了多數甚至全部的照顧責任,即使照顧者有察覺到自己的照顧壓力,也可能沒有適切的方式可以排解。

 

藉著在社區中辦理身障者可以參與的活動,讓照顧者帶著照顧對象可以一起出來活動,對照顧者來說,放下照顧對象自己出去參加活動,可能是他們不容易接受的方法,但如果是帶著照顧的家人,去參加為這些身障者設計的活動,他們通常比較有動力走出家門,把照顧者的關懷活動包裝在身障者的課程後面,讓照顧者習慣外出,讓他們接觸外面的單位和資源,除了在參與活動的時間裡短暫的喘口氣之外,也讓照顧者可以慢慢地建立和外界的聯繫和關係,幾年下來,會帶著家人參加活動的照顧者,已經常看到它們可以聚在一起聊天,甚至在家人參加活動的這段時間裡,幾個照顧者一起到附近市場買買菜的交誼行程,讓照顧者可以關注到自己,維持這些家庭在照顧壓力下正常運作的功能。

 

聯絡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nposrv@corp.url.com.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