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多功能室真的實用嗎?多功能室 & 和室設計 6 點老實說
來源:設計家

編輯 陳東煌|圖片提供 大瑪創意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層層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馥築時尚設計、橙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好宅微整空間設計、蟲點子創意設計、恆岳設計、構設計、日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卓林室內設計有限公司、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黑晶室內設計



和室的榻榻米容易發霉?多功能室常淪為堆滿雜物的儲藏室?多功能室或和室是否真的實用,一直是許多網友爭論的裝潢議題,畢竟要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劃分出一個容易被閒置的區域,確實需要考量再三。以下整理了關於多功能室與和室設計的各種問答,希望能幫助有裝潢需求的人,在設計圖階段就能釐清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安排一間多功能室或和室,讓生活更加便利喔!


Q1:多功能室、和室有什麼用途?

A1:和室源自日本,包含榻榻米、障子門、和式桌椅等元素,都能體現滿滿的日式風情,不過近年來和室越來越走向多功能發展,不再僅限於泡茶或是臨時客房,書房、遊戲室、起居室,都是和室或多功能室能擁有的百變面貌,而且在架高地坪的協助之下,多功能室能為居家大幅增加強大的收納空間。正是看到這些優點,所以現今許多人在裝潢時,都會將和室或多功能室,納入室內設計的規劃裡。


和室源自日本,常見佈置元素包含榻榻米、障子門、和式桌椅等。


和室的功能越來越多元,能當作品茗區、客房、書房、遊戲室或起居室。


Q2:和室的榻榻米會不會發霉?架高地板容易潮濕嗎?

A2:榻榻米的主要原料是燈心草或藺草,它擁有調節濕氣的功能,能夠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但考量到台灣氣候相當潮濕,為追求用得長久,建議還是開啟除濕機,或在裝潢和室時加裝防潮布,這樣都能減少發霉的機會,而架高地板就更不用說了,除了挑選較能防水防潮的木材之外,記得除濕機千萬不能省,否則底下收納的東西也跟著遭殃,那可就不好了!


和室的榻榻米擁有調節濕氣的功能,能夠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多功能室若有用架高地板,記得要開啟除濕機喔!


Q3:架高地板結合收納,真的實用嗎?

A3:架高地板若達 30 公分以上的高度,就很適合將地板內部空間作為收納使用,這也是很多人想規劃多功能室、和室的原因之一,然而這種木地板的上掀式收納,其實取用物品並不直覺,容易導致使用頻率降低,久了和室就會變成堆滿雜物的儲藏室。因此,建議和室的架高地板可以收納換季才會用的棉被衣物、不常使用的旅行用品,或是在地板側邊做抽屜,既能有效運用地板高度,又好拿取物品。


和室地板如果高度達 30 公分以上,就很適合結合上掀式收納。


多功能室的架高地板能在側邊做抽屜,收納物品十分好拿取。


Q4:和室一定要跪坐或盤坐嗎?

A4:傳統待在和室時,都要採取跪坐或盤坐的姿勢,時間久了腳就會感到不適,除了可以買桌面夠大的和室桌,讓雙腳能夠伸展之外,安裝電動升降桌也是不錯的選擇!升降桌可以讓地板瞬間變成桌子,桌下空間還能放腳,這樣不管是父母、小孩或長輩都很好使用,平時可以作為遊戲室或客房,升起桌面又能讓孩子寫功課、長輩泡茶,一間和室兼具多種機能。


和室或多功能室能以升降桌,讓雙腳自然伸展。


和室或多功能室也能透過地板高低差,來產生書桌旁的座椅。


Q5:多功能室、和室該如何做隔間?

A5:一般看到和室,就會聯想到日式障子門,這種門片是由紙漿、亞麻、蠶絲、人造纖維等材質組成,障子紙擁有透光、堅韌和過濾空氣的特性,即便是現代感的室內設計,也能輕鬆融入又可以提升溫暖氛圍。如果想要多功能室更加時尚俐落,建議可以採取玻璃拉門、玻璃摺疊門來劃分空間,一方面可以保持居家的寬敞視覺,另一方面門完全開啟,又能將空間納入公領域,大幅提高室內的機動性。


和室能夠利用障子門,提升日式溫暖氛圍。


多功能室藉由玻璃拉門,保留明亮採光與豐富機能。


Q6:我家也適合規劃多功能室或和室嗎?

A6:綜合以上的重點,家裡是不是要規劃多功能室或和室,關鍵還是在於居住者的使用習慣,如果是注重互動的親子族群,或是親友會來暫住的家庭,就蠻適合隔一間多功能室或和室;若是家庭成員單純,像是單身宅、新婚宅或退休宅,就該考慮有無隔出多功能室的必要,不然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不如將此區域調整成客廳或餐廳的一部分,甚至轉變為臥室附屬的更衣室,才不會浪費空間喔!


和室可以作為親友拜訪時,泡茶聊天的明亮區域。


多功能室能當作遊戲室,或未來的兒童房,讓親子互動零距離。



相關閱讀

與世無爭的溫柔和寧靜!和室臥榻、木地板和花窗,細膩勾勒25坪日式禪風居所

「牛」轉乾坤新年招財風水攻略!超簡單 5 招讓財神離不開你家!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