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一次解決老屋三大問題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買中古屋最怕遇到的,不外乎就是「採光不佳、動線不良、漏水壁癌」三大問題,這次介紹的個案,正是三者齊備的四十年老屋,不僅房形狹長、單面採光,中間後半段還有一間房間,造成室內光照不足,老屋翻新達人─吳函霖設計師與屋主討論溝通後,決定從客廳、餐廳一直到廚房,打通一條通風與光線的互動路徑,讓行進動線也更加順暢。



要點一、消弭零碎線條 規整流暢動線

因入口大門位於屋中的關係,設計師將空間分成左右兩區規劃,左方為向陽面的客廳,右邊規劃為餐廳與廚房區塊,在兩大場域間,增設造型鐵件隔屏界分場域獨立性,屏風內夾以金絲夾紗玻璃、銀玻等特殊玻璃,並做不同大小比例的分割,增加時尚感,而後方因柱體深度造成參差不齊的牆面,則透過櫃體的包覆,增加傘架及收納等功能,上方的精品吊櫃內另有LED照明規劃,整體更顯時尚與氣氛。



餐櫃對向牆面原也是零碎不整齊,設計師先去化閒置的廊道,整平之後拉入客衛浴與兩間臥房使用,另外再由黑色木皮修邊,加上細緻的灰鏡增添延伸感,進而消弭門片,形塑流暢又有整體感的立面表情。



要點二、廚房、衛浴聰明規劃 一次解決採光、漏水問題

原廚房為一字型規劃,封閉狹小的空間內,家電櫃與冰箱的位置都嚴重不足,經過討論,廚房改為開放式設計,引入後窗光照,並加上中島吧檯機能作為ㄇ字型規劃,下櫃可收納鍋碗瓢盆,而做到置頂的上吊櫃,也多了一些家電櫃的收納空間。另外也利用老屋常見的粗大樑體深度,規劃機能完備的電器櫃,還可將冰箱內嵌其中,巧妙化解立面雜亂的問題,而中間牆面則局部採用黑色烤漆玻璃,以便未來清潔方便性,也不用拆除原來的磁磚,節省了很大一筆費用。



衛浴空間全牆面施作防水層處理,杜絕滲漏與壁癌問題,在客衛浴部分,設計師將浴櫃騰出來作乾濕分離設計,並利用畸零空間與磚牆厚度,規劃層架置放瓶瓶罐罐等備品;在主衛浴中,設計師另在浴缸旁加裝清玻璃以及安全扶手,避免淋浴時的水潑濺到馬桶,出入浴缸也比較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設計師善用管道間與磚牆的厚度作收納,方便未來維修使用。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