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20-09-11 16: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如何終結長照人倫悲劇?
如何終結長照人倫悲劇?

#落實民主深化 #參與式預算

 

如何終結長照人倫悲劇?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台灣近年發生多起長照殺人案件,就在本月初,台北市又發生一起阿嬤榔頭殺夫案。與其他案件多起於口角、爭執不同,長照殺人案多半是長期獨力照顧親人,不堪身心壓力重荷,加之深感被照顧者復原無望,在絕望下而起殺機。事後再多懊悔,遺憾卻早已造成。

 

人倫悲劇從何而來?

 

這些陷入絕望的照顧者,多半是獨力負擔起照顧長照家人,照顧時間短則數年,長則數十年。只要是稍稍接觸長照的人都能體會,許多照顧者都會為避免一個微小的疏忽或恍神,使被照顧者受傷甚至病情加劇,照顧的工作幾乎是處於二十四小時待命,照顧者也會因為長期無法休息,體力與心理負擔都特別巨大。而身邊的人,因為不瞭解、沒有體會過,也容易歸責於照顧者,使得照顧者不僅不能獲得來自親友的支持與寬慰,反而成為壓力源。在長期照顧的責任壓力,加上幾乎不能離開被照顧者,照顧者也會因為難以外出,面臨人際關係逐漸斷絕,猶如身處以愛為名的孤絕監牢,長此以往,這樣的照顧品質不可能好。

 

而在家庭經濟幾乎不可能負擔更多照顧者的狀態下,為減少被照顧者的照顧風險,也只能減少外出,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在一成不變的被照顧日子裡,看著家人為自己付出而日益憔悴。試想如果自己成為這樣的被照顧者,失去生活的樂趣,背負拖累家人的心理壓力,怎麼可能會有積極復健的健康身心?

 

要避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陷入孤立無援的絕望處境,就必須翻轉目前完全由家庭全權、全責負擔照顧責任的現況。或許戰後嬰兒潮世代尚可通過兄弟姊妹的互助來共同承擔照顧責任,但當台灣家庭人數遽減,甚至為了工作出現大量候鳥家庭,仍維持由家庭作為唯一承擔照顧責任,必然會使大量在經濟上、人力上都承擔不起的家庭陷入困境。隨著少子化世代逐漸成為社會的中堅,這種現象也越來越不是個別家庭的困境,而是普遍到足以動搖國本的國安問題。

 

社區大家庭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身心安頓

然而,要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身心安定、健康生活,甚至最大程度的讓被照顧者燃起復健與生活動力,絕不可能是靠一個月幾個小時的喘息服務,更不可能仰賴將本求利的照顧機構。那麼,唯有重建社區共同體,讓社區成為新的無血緣大家庭。

 

在這樣的社區大家庭裡,人人相互認識、相互關懷,能夠且願意將照顧工作視為生活與生命體驗之一部份,接納被照顧者是社區的一份子,積極設想如何讓被照顧者能自在的在社區生活。如此,被照顧者可以自然的融入社區生活中,與眾人接觸、交流、互動,在社區活動就像走自家灶咖,頻繁又自然地參與社區公共生活,不再是「等著被照顧」的「病人」,是仍能貢獻己能,持續追尋生命價值,帶給他人溫暖與幫助的公民。如此一來,自然萌生生活趣味、復健動力。

 

在這樣的社區大家庭中,照顧工作不再被視為僅僅是照顧者的責任,而有社區中各種年齡層、擁有各樣生活經驗的社區新家人,共同關心、一起努力、相互慰藉與分擔。讓「照顧」不再是生命苦囚與負累,而是生活的一部份,有苦有淚但也有樂趣與歡笑。

 

這樣的社區大家庭下,當然就不可能發生絕望殺人的人倫悲劇,反而通過這樣的接納與融合,讓社區的關係更緊密、環境更安全,成為真正宜居之地。


#感謝2020年1-6月捐款者

 

 如何終結長照人倫悲劇?

參與式預算不只是一筆預算經費,我們相信它是能讓社區重新民主凝聚的動力。雖然參與式預算的精神已經漸漸在這兩個社區萌芽,但是我們未來要持續深根下去,就必須要有經費的支持,在此希望認同理念的朋友願意小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前進。

捐款帳號:【戶名: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黃勝豊(郵局代碼:700)

郵政劃撥帳號:2285-0313,郵局存簿帳號:0301056-0218270】

(因存簿無法顯示捐款者,匯款後懇請來電告知:劉小姐0928-900364)

推薦訂閱
另類的在地小旅行---鄉民尋寶大作戰!@【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轉寄『如何終結長照人倫悲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