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給孩子一個穩固的「家」

瀏覽數:947
活動時間 2020-08-25 (二) 00:00 ~ 2020-08-31 (一)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08-25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50歲的阿男,七年前確診口腔癌,近三年又確診大腸癌、食道癌,現在他瘦小的身體正對抗著三個癌症。阿男103年在口腔癌手術治療後無法下嚥,精神、體力越來越差,加上外觀改變,一度封閉自己,面對未知的未來,不敢奢望也不敢多想。

重新看見生命的價值

陽光東區中心社工院訪時透過個管師得知阿男的狀況,在阿男治療期間提供營養補助,幫助他維持體力完成治療。阿男出院後,社工也安排治療師到他家中提供復健訓練以改善術後不適、維持身體功能。阿男不愛說話,但有顆溫暖、愛家的心,為了不讓女兒擔心才選擇積極治療並告訴自己必須坦然接受,獨處時仍會煩躁、悲傷,覺得人生無目標。社工在六年的陪伴過程中,也不斷引導阿男重新看見生命的價值及意義。
但天不從人願,隨著癌症一次次復發,社工看著阿男總挺著疲憊身軀獨自往返醫院接受治療,好奇阿男如何克服恐懼,用堅定的心態面對病魔挑戰?阿男虛弱的說:「是家人!」他想到辛苦的女兒獨自照顧六歲的小孫女,每天早起工作賺錢,支付阿男術後龐大營養品開銷,又不時掛心家中生病父親。看著女兒蠟燭兩頭燒、一臉憔悴,阿男盡是滿滿不捨,不擅表達的他決定用行動,表達自己對家人的愛與保護。

不畏他人眼光,靠自己能力活出新生活

罹癌後第二年,儘管還插著鼻胃管,阿男仍不畏他人異樣眼光,每天騎著電動車幫忙接送小孫女下課。後來,阿男也向社工表示家中是老舊三合院,非常擔心漏水問題。社工知道阿男罹病前從事裝修工作,在阿男身體狀況較佳的前提下,鼓勵他要有信心靠自己的技能、替家人做更多的事。
罹癌後第二年,儘管還插著鼻胃管,阿男仍不畏他人異樣眼光,每天騎著電動車幫忙接送小孫女下課。後來,阿男也向社工表示家中是老舊三合院,非常擔心漏水問題。社工知道阿男罹病前從事裝修工作,在阿男身體狀況較佳的前提下,鼓勵他要有信心靠自己的技能、替家人做更多的事。
近期家訪,阿男精神抖擻的分享,這個月爬上樓梯,慢慢、仔細的將屋頂鐵皮一片片釘牢,完成了屋頂修繕。「屋頂」象徵阿男親手守護家人,守護有恆的愛。現在的阿男知道,能好好陪在家人身旁,就是最大的幸福。

陽光全方位身心重建服務

從檳榔供應端減量、口腔癌預防宣導,到口腔癌病友與家庭服務,幫助他們走過低潮與危機,所得善款將用於以下服務:
●生理復健
協助體力、行動不便而無法得到妥善照顧的口友,由治療師提供到宅護理、復健服務,指導其傷口照護方式,以增進口友日常生活功能與獨立自主能力。
●心理重建
外觀改變、口語、進食功能退化等問題,都會讓口友感到挫折、人際退縮,陽光運用個別諮商、支持性及主題性團體活動,協助其重拾自信。
●經濟補助
提供醫療、生活及交通等方面的經濟扶助,並協助經濟困頓而造成營養補充不足的口友,維持基本營養與體能,使其能全心投入一連串治療流程。
●社會適應與家庭支持
因應疾病造成口友之人際退縮與心理衝擊,及身兼經濟來源與照顧者之家屬壓力,協助個案及家屬彼此經驗分享互相支持,紓解身心壓力。
●就業支持
協助口友釐清個人能力,克服職場適應困難,提供就業諮詢、媒合與安置,使其能穩定就業。

聯絡人陽光娃娃陽光娃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sun6688@ms24.hinet.net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陽光基金會提供顏損與燒傷朋友生、心理重建與社會適應服務,維護其尊嚴。您的支持,將使更多生命重現曙光。

組織名稱: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立案字號: 北市教四字第四四六九四號函
空白網: http://www.sunshine.org.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