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小百合:夢想在飛,自己要先做好準備  

文.洪寶山

六、七年級生聽到「百合二重唱」一定不陌生,八○年代,校園民歌進入流行尾聲,大小百合天籟般的嗓音陪伴許多人度過青春歲月。沉寂多年,民眾熟悉的二重唱雖然不常出現在螢光幕前,卻也默默在相關領域耕耘。其中,小百合周月綺在近年積極投身音樂教學,並於二○一九年獲聘為南台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系」專技教授,藉由多年在舞台上的實戰經驗,小百合希望能夠引領更多青年學子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想要成功 先打好你的基本功

雖然條條道路通羅馬,但不是人人都能一步登天。網路無遠弗屆,讓學習管道變得多元,對於許多年輕人而言,想要學習任何風格的音樂與表演,隨時可從網路上獲取上千條資訊,「然而,我總覺得他們缺少點基本功,如果基本功不扎實,想要唱好任何風格,都會有點困難」,小百合語重心長的點出教學過程中,最常反映在學生身上的問題,這也是她嘗試在教學中導正的觀念之一。

出道早期,小百合除了歌手身分,也積極進行音樂教學,當時的教學對象主要是企業家夫人,當教學對象轉換成學生後,她坦言壓力很大,畢竟,選擇將「流行音樂」做為本科系的學生,都是對人生有所憧憬,並不像過去課堂上的婆婆媽媽,只要學會唱一首歌就心滿意足。

「可是,要有深厚的基本功,你的表演才能更好的去運用」,小百合指出,許多學生在過去並不是音樂科班出身,沒有什麼基礎,尤其有部分學生可能連樂譜都看不懂,「在學習態度上相對沒有這麼積極,這樣很可惜,我們的宗旨就是要栽培未來的明星,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

也許,很多東西來得太容易,讓現代人往往失去努力的決心。回首百合二重唱發跡的年代,兩人從西餐廳駐唱開始表演生涯,即便比起其他歌手而言,已算是平步青雲,卻也從未抱持著僥倖的心態。小百合深知,在演藝這條路,如果一鬆懈,隨時會被取代。

能屈能伸 才能走得又長又遠

從一代歌壇巨星轉為教師的過程中,小百合深刻體會到做為一個明星,站在舞台上,你會是所有人矚目的焦點,萬千民眾會投以羨慕的眼光。化身為老師的時候,不但要面臨這個年紀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你是誰的窘境,還要承受「等學生上課」的情況,完全是不同的待遇,「雖然起初衝擊很大,後來也慢慢習慣,只是,更希望學生們可以好好珍惜在課堂上學習的機會」,舞台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最遺憾的就是在唱片逐漸式微的階段,錯過轉型時機」,談到近年作品較少的原因,小百合表示,一方面是因為將重心回歸到家庭、小孩身上;另一方面則是在大環境轉變的過程中,錯過轉型的先機,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

演藝圈的汰換率非常快,只要一不注意,聚光燈隨時會打在其他人身上,小百合笑說:「當我們還沉浸在過去的光環中,其實,觀眾早就漸漸把我們遺忘了」。即便如此,她還是保持一貫樂觀態度去看待這個舞台,透過教學、新形態的表演合作,重新找尋自己在歌壇的定位。

教學以外,小百合也計畫與台灣本土詩人合作,透過其優美的聲線,搭配詩人的情懷,共譜屬於台灣的故事。或許,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詩」本身就是很難理解的文學題材,更別說體會其中的意境,「它是有深度,有些文字我們平常也不太使用,但是當詩文與音樂搭配在一起,就是非常文雅與舒服的作品」。

與詩結合的音樂雖非主流,仔細聆聽,你絕對可以感受到詩詞裡的風雅,以及不同於流行音樂的平靜與感動。如果音樂是日常生活中帶動情緒的橋梁,小百合接下來要呈現給大家的作品,絕對會讓你意猶未盡。

閒不下來 那就繼續開創新的可能

走過大紅大紫的日子,也度過平淡卻豐富的家庭生活,再度回到自己最愛的事業,小百合期許自己唱到不能唱的時候。「不是沒想過要退休,可是一閒下來就很容易會頹廢」,她自嘲只要幾天不工作,生活就會變得不正常,晚睡晚起、穿著一整天的睡衣,「我不能允許自己這樣虛度光陰!只要能唱我就繼續唱,直到我不能掌控時,才會退休」。

小百合侃侃而談對於退休時機的看法,怎麼樣的情形會讓女人不能掌控?做為一名表演者,最在意的無非是自己的外表,「女人多少還是會被年紀限制,我不希望自己蒼老的樣子,呈現在觀眾面前,當我覺得自己不再好看、歌聲不好,我就要離開這個舞台」。

退休之前,「人不能沒事做,會讓自己變得沒有用」。小百合時刻警惕自己,想要在這個舞台持久,就要積極的往前走。不只要與時俱進,更要保養好自己的喉嚨,「最佳的籌碼,當然要好好保養」,不菸不酒,還要保持鍛鍊身體的習慣,「天籟之聲」不只是老天爺賞飯吃,自己也要做足功課。

「演藝圈真的是一條不好走的路」,小百合提醒所有莘莘學子們,如果抱持著一個「明星夢」,要記得「走進來了,就真的是一條不歸路」。要準備好強而有力的心臟,告訴自己:「不可能一下就紅起來」,必須抱持著「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的心態,這是一場持久戰。

萬事俱備 不欠東風

也就是說,如果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經濟上可能會遭遇困難,此時,適當的理財技能,就是保命的關鍵。「演藝圈收入很不穩定,紅的時候可以賺很多,而且也花很快,如果突然沒有這麼紅,有可能一下子適應不過來」,小百合認為,收入好容易大手大腳把錢花掉,如果完全沒有理財儲蓄,當你的機會一下子都沒有的時候,很難從過去奢靡的生活中跳脫出來。

經歷大起大落,小百合養成固定的投資習慣,同時也將自己的興趣融入其中。除房地產投資外,由於喜歡古物、沉香,意外發現原來這些項目都是有增值空間,「剛開始買沉香的時候,覺得就是塊木頭,挺不起眼的,直到有人跟我說,沉香也是有投資學問,才恍然大悟」,原來,行家都知道不同的味道、大小,由於沉香是難以再生的自然資源,優質沉香的再生速度非常緩慢。

沉香的搶手在於多功能用途,以及文化附加價值,在聖經裡更被視為一種聖物,可做為藥材,也可做為薰香材料,有極高的收藏價值,對於沉香收藏者而言,價格可是非常可觀。

沉香收藏只是小百合的理財方法之一,透過理財支撐在演藝圈的夢想也只是輔佐,並不是永遠。如果執意走演藝這條路,做一些別的事情來維持基本生活,會有成功的一天,「但請切記,成功的要件還是要回歸到自己是否做好準備,只有把實力扎根扎好,機會才會屬於你。」

03-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左)、小百合(右)1200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