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屏風設計開拓空間新視野!不佔空間的屏風隔間,發起小坪數新「隔」命
來源:設計家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知域設計,大漾帝設計,北鷗室內設計,六木設計,澄橙設計,宣棠室內設計,MJ Interior Design,大見室所,爾聲空間設計,至文設計,無設計,室覺空間創作,得比空間設計,堯丞希設計,寓子設計,樸作設計,大瑪創意空間設計,宅即変空間微整型,穆豐空間設計,樂沐制作,合觀設計,層層設計,賀澤室內設計,耀昀創意設計,日作空間設計,芬格設計



小坪數隔間要怎麼做,才能區分生活區塊又不壓縮到室內空間感呢?不妨考慮用屏風設計作為室內隔間,塑造居家新「隔」調!


屏風隔間相較於隔牆更為輕薄,而且能透過木工、鐵工等等做出各種造型,也能透過異材質拼接創造豐富的視覺變化。屏風設計於居家風水上也有實際作用,像是玄關屏風具備一定的視線遮蔽功能,也能阻擋室外的灰塵與髒空氣,並在佔據最少地坪的狀況下劃分空間。屏風設計可不是玄關限定,還能作為餐廳與客廳分界、優化臥室隱私、塑造空間層次,在開放式空間中重新界定隔間概念。參考以下屏風隔間設計,從小坪數劃分場域到大坪數要塑造居家端景與層次都受用。


玄關屏風設計

主要用途:1.化解穿堂煞  2.界定落塵區


面對生活空間變小,有些設計師會以開門見山的方式做玄關規劃,避免傳統玄關屏風或玄關櫃壓縮空間,但新式的屏風隔間跳脫儲物收納為主的設計,利用玻璃、格柵、鐵件等異材質結合,並搭配各種分割切線凸顯屏風造型,反而能在屏風隔間的傳統阻隔、劃分的意義上延伸出設計感,不落地搭配通透感設計也能化解狹小玄關帶來的壓迫感。


屏風材質:鐵件 x 玻璃 x 木質

鐵件紮實但又可以做到很輕薄的材質特性,很適合屏風造型設計,混搭清玻璃霧面玻璃打造視覺穿透的屏風隔間,再添加一些木質元素進去讓風格更多元,搭配北歐風、現代風或簡約空間都很適合。



屏風材質:鐵件 x 玻璃

單純用鐵件與玻璃的屏風設計造型也依樣很多元,可以把鐵件當主架構,局部鑲嵌灰玻讓創造更好的視覺穿透性,上下鏤空輕量化傳統屏風的厚重感。玄關屏風除了有界定以及遮蔽公用,也能結合置物收納或穿鞋椅機能。




屏風材質:鐵件 x 其他材質

玄關屏風能以鐵工結合木工做出各種造型,搭配異材質拼接讓玄關屏風擔任起美化空間的角色,集實用美觀於一體。




屏風材質:木質

木格柵是很常見的木質屏風設計,但在木皮、色彩與造型上做設計,格柵的密度與寬度都會影響到遮蔽性與視覺效果,單一素材也能形塑不同需求的屏風。




客廳屏風設計

主要用途:1.開放式公共區域各別機能界定  2.營造空間層次


現代居家空間多以開放式設計為主,但客廳、餐廳與廚房所組成的公共區域中,在生活上還是有所區隔。欲在小坪數中界定生活機能同時保有視覺開闊性,設計師常利用造型屏風設計作為場域轉換的示意,在不阻礙動線與壓縮空機感的狀況下達到區隔效果。客廳屏風還有修飾空間結構的作用,長型屋因為屏風區隔形塑空間層次,或分散結構梁的突兀感。


舒緩玄關壓迫感

玄關處不做任何遮蔽,將屏風網內移動到電視牆附近能有效放大開門後的空間感,很適合用來舒緩長型屋或狹長玄關走道分隔場域的問題。材質與設計方式也可以隨著空間風格做變化,在平面空間打造出景深效果。





提升客廳隱私性

開放式客廳中屏風隔間作為生活場域的過度,剛剛好的遮蔽性能夠帶給客廳休閒區更多隱私性,可以放心慵懶地躺在沙發上。材質上可以選擇霧玻璃或者穿透與封閉交叉運用,在不影響透光下達到輕隔間效果。




餐廚屏風設計

主要用途:1.優化空間隱私性  2.凸顯特定生活機能區


餐廳與過去相比不再只有單純的用餐為主,為因應小坪數空機的限制,公領域的餐桌也常被定位成書桌、辦公用等負責機能。沒辦法像大坪數用距離去界定空間的狀況下,利用屏風作為輕隔間不但不會影響到空間感並達到一定程度的遮蔽性,取代拉門與實牆隔間。另一層面屏風設計被廣泛運用為空間造型的一環,創造水平視覺上的中繼點、輔助室內動線,凸顯特定生活機能區域。


界定玄關與用餐區

有些空間格局在規劃上進門即直視用餐區,在不調動格局的狀態下玄關過渡到餐廳空間利用屏風當作橋樑,能同時做到視覺上的遮蔽性、空間上的機能界定,以及光線的穿透感。





界定開放式餐廚區

開放式廚房空間感比封閉式廚房好許多,但是烹調方式產生的油煙則成了問題。將屏風隔間設計在廚房多少能阻擋油煙快速飄散到客餐區。




界定多功能房 / 書房區

根據不同需求,公共區域除了由基本的玄關、客廳、餐廳與廚房組成外,空間內規劃書房、琴房或和室等等藉由屏風打造輕隔間能同時在空間限制與隱私要求上取得最佳平衡。



臥室屏風設計

主要用途:1.保護睡眠區隱私  2.小空間機能劃分


寢居空間一般來說以 5-8 坪就算是標準且舒適,但隨著新大樓公設比拉高、實際可用坪數縮減,許多房間可能只有不到 5 坪,要劃分機能區塊屏風是替小坪數解套的辦法。臥房內雖然原本就是私人領域,但是透過屏風設計能更照顧到睡眠區的隱私性,在開門進房後還能擁有一層防護,會讓使用者更覺得安心,在一房一廳的小套房裡屏風更是保護睡眠區的常見設計。


升級寢居空間

相對於公共區域,坪數較小的臥室在設計上可以透過屏風隔間做到感受上的升級,透過造型結合置物機能取代床頭櫃。另外,在空間比較充裕的臥室內,屏風則變成空間造型的一環,可以框出書房、化妝台甚至是小客廳等特定機能區。








相關閱讀

搞定線條,機能與美感大滿分的設計

麻布十番的東京春漫步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