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安娜的抉擇  

【作者:DiDi

曾有臉友問我,安娜・卡列尼娜以自殺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感情,是為了讓對方後悔嗎?不知托爾斯泰真正要表達的是什麼?

 

私以為這位大文豪想談的是一種女性自覺,無論是心理的或身體的,安娜柔美的外表下有顆反叛的心,其實福樓拜《包法利夫人》、D.H勞倫斯《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亦如是。

 

在安娜眼中,愛情與自我實現的渴求,比婚姻和身為母親的天職更重要。她反抗有名無實的婚姻、挑戰俄羅斯保守社會、衝撞貴族階級的道德規範。表面上她是為愛沉淪,不惜為愛賭上一生,事實上是因為他的存在給了她勇氣,於是有了一個反叛體制的好理由。

 

只可惜,當時的女人沒有經濟自主能力,只能依附在男人背後,因此當安娜離開婚姻、投向愛人懷抱,即便每天你儂我儂,但生活除了閱讀之外毫無重心,只能將一切寄託在愛人身上。漸漸地,愛人受不了安娜窒息、寡佔的愛,選擇漸漸遠離。

 

一個女人,沒錢、沒朋友、孩子又不在身邊、愛人的心已出走….哀莫大於心死,於是某一天往鐵軌縱身一跳,把命終結。但我相信此刻的她是無悔的,因為她終於知道什麼是相愛,什麼是幸福。

 

安娜是舊時代的悲劇性人物,如果她活在現代應該不會如是選擇。查泰萊夫人就幸運多了,她的身體不僅被啟蒙,心靈也跟著她的愛人一起成長。還有,她一點也不淫亂(電影都在汙名亂演),相反的,她有一顆純真至美的心靈,像情竇初開的少女。

 

#舊文新圖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