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西西的閱讀筆記  

【作者:DiDi

好喜歡讀西西老師的閱讀筆記,不是那種掉一大掛書袋的長篇大論,什麼動機引申結論等等的La Di Da(安妮霍爾之黛安基頓的梗XD),而是她真心認為那些小說好。即便沒讀過她介紹的書,但光看西西老師的文字敘事,就覺得哪天非得找來瞧瞧不可。她看建築的觀點也很有趣,她說自己旅行多年最喜歡的還是看房子。同她的閱讀筆記一樣,她眼中的房子好有童心,每個都像樂高積木疊疊樂,充滿無限可能。

 

她寫的小說很魔幻寫實,比如長篇《美麗大廈》,把一棟老舊頹敗的12層大樓,寫成一個自成小宇宙的有機生命體。某一天電梯壞了,住戶們不得不爬樓梯回家,走在幽暗、佈滿粉塵的水泥梯間,彷彿第一次進入樓梯的心臟。人類縮小為細胞核,被針孔注射順著血管流入大樓的軀體,環顧這心房心室和壁肌,突然感覺到電梯不過是幻象。

 

諸如此類的文字圖像,閱讀時得先在腦中過一過想一想,於是速度便很難快起來。雖然有些書讀不太懂但還是喜歡。除了她的文字,也愛她搭建的娃娃屋和親手縫製的布熊布猴。西西老師就是如此可愛。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