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場疫情 透出理財危機  

文.蔡武穆

新冠肺炎在全球持續發燒,影響各行各業,受傷最嚴重的莫過於觀光、飯店、航空、旅遊業,已經有五百家旅行業者面臨停業,市場傳出兩、三家飯店不堪虧損熄燈。觀光業沒人潮,店家生意慘澹,中小企業也因為市場消費力減弱,裁員、減薪、無薪假接踵而來,衝擊數十萬個人及家庭生計,疫情若不結束,今年恐要勒緊褲帶過日子。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去(二○一九)年十一月份統計,台灣有將近三百萬人月薪不到三萬元,雖然因為基本工資調漲而人數稍微降低,但也透露出台灣人普遍低薪的情況。試想,一個月領三萬的年輕人,扣掉生活費、房租、水電費、交通費、孝親費、娛樂及保險費,所剩無幾,如果是與父母同住,省下房租情況會好一些,如果是三十歲以上,有家庭的小夫妻,加上車貸、房貸、子女的開銷,要存錢更是難上加難。

去年網路曾流傳「五八%的人拿不出十萬元存款來應急」,雖然是篇鄉民的PO文,被媒體大幅渲染,姑且不論統計數字是否精確,但確實道出多數在職場上工作多年,甚至一般小家庭的心聲。

「水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平常上班,薪水每月固定入帳,當然不痛不癢,沒有警覺心,一旦外在環境轉變,如同這一次新冠疫情,黑天鵝突然出現,就考驗出個人理財能力。多數人對理財有一個迷思,以為理財就等於投資,其實理財不只是「理」出錢來投資,更重要的是面臨重大狀況時,身邊有一筆預備金可動用。

要讓存款變多,無非「開源節流」四個字,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卻是所有理財觀念的總結,「節流」可以從減少慾望、記帳、尋找消費替代品著手,「開源」部分,除了加強專業能力,讓薪水變大之外,也可以從各種理財商品,像是基金、股票、ETF、房地產等投資增加收入,「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常就必須吸收理財或財經知識,做好資產配置及家庭財務規劃。

新冠疫情爆發,許多人放無薪假,勞工局祭出充電學習取代休假,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如果因為無薪假而陷入財務困境,何不趁此機會找出財務破洞,危機就是轉機,畢竟疫情總會過去,而你還有很長的日子要過。

05-新聞熱線 情境照-理財周刊資料照片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