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創刊日期:2017-03-0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9
官網:
https://agriculture.yunlin.gov.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雲林農業電子報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雲林農業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18 16:00:00 / 報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寒流來襲 「禽」做保溫 降低疫情風險
短小芽胞桿菌D5益生菌 有效提高養殖文蛤存活率
寒流來襲 「禽」做保溫 降低疫情風險

寒流來襲 「禽」做保溫 降低疫情風險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雲林縣政府新聞參考資料 109.02.17

  近日天氣多變,陰晴不定,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以下簡稱防疫所)本(二)月已執行4場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撲殺清場作業,計銷毀約7萬2仟隻家禽,請各養禽業者務必加強禽場飼養之各項生物安全措施,切勿延長飼養期及分批販售活禽,若有可疑疫情務必即時通報,小心防範。

  16日鋒面通過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後,又接續寒流影響各地天氣寒冷,加上輻射冷卻影響,早晚氣溫仍低,日夜溫差大,再加上國際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新增中國大陸、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及越南通報疫情,波蘭也持續通報疫情。另據台灣野鳥協會及韓國觀測顯示,近期過境候鳥數目明顯增加,恐有夾帶禽流感病毒沿途傳播之風險,增加禽流感發生機率。

  防疫所所長廖培志表示:氣溫日夜溫差大易造成家禽高度緊迫,請養禽業者注意禽場內之保暖與通風工作,避免飼養過度密集,搭配統進統出、批次生產等生產模式,可減少病原藉由人員車輛傳播的機率,另建議零星散養業者,飼養期程應避開禽流感好發期,共同防堵禽流感疫情發生。

  防疫所再次呼籲轄內家禽業者,應積極配合各項監測及防疫措施,持續提高警覺,落實人車門禁管制、人員、車輛、運輸載具等進出消毒及軟硬體生物安全工作,即時通報可疑疫情,共同維護家禽產業永續經營。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81812

短小芽胞桿菌D5益生菌 有效提高養殖文蛤存活率

短小芽胞桿菌D5益生菌 有效提高養殖文蛤存活率

短小芽胞桿菌D5 (Bacillus pumilus D5)

短小芽胞桿菌D5益生菌 有效提高養殖文蛤存活率

發布日期:109-02-17

  近年來文蛤大量死亡事件造成養殖業者重大的損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開發出具抗水產病原弧菌及改善水質之益生菌-短小芽胞桿菌D5 (Bacillus pumilus D5),施用該益生菌配合文蛤業者良好的養殖管理,改善養殖環境,可以有效提高文蛤的成長及存活率。

  水試所說明,國內文蛤養殖自1970年代以後出現大量死亡之情形,早期係於3、6、9月發生季節性不明原因死亡,但近年來非季節性之斃死事件頻傳,不僅造成養殖戶損失,對國家經濟也有嚴重影響。文蛤大量死亡發生原因,據推測可能與養殖環境溫度、鹽度的急遽變化、水質和底棲環境的劣化、養殖密度過高及養殖管理不當等多因子所致。水試所於2015年由白蝦腸道中分離出一株益生菌-短小芽胞桿菌D5,試驗顯示,將短小芽胞桿菌D5添加於飼料中餵飼文蛤6個月,可以增進文蛤成長,大幅減少養殖池水弧菌的數量,有效降低池中有毒的總氨氮及硫化氫濃度,調節文蛤的免疫能力,提升文蛤的存活率。

  水試所指出,根據2015~2018年進行雲嘉南地區文蛤養殖環境現場調查結果顯示,在255場次的文蛤養殖池調查中,因單純的水質不良而造成文蛤大量死亡的情形約有129場次,占50%;水質不良加上弧菌或是革蘭氏陰性菌混合感染者共100場次,約占40%。由此推測,養殖管理不當導致的水質不良是造成文蛤死亡的最大因素,次要原因是水質不良加上弧菌或是革蘭氏陰性菌混合感染。經實驗室內以病原弧菌攻擊文蛤試驗結果顯示,創傷弧菌 (Vibrio vulnificus)及巴西弧菌(V. brasiliensis )會造成文蛤死亡,鰻弧菌(V. anguillarum)及副溶血弧菌(V. parahaemolyticus)等弧菌則會導致文蛤體弱。

  水試所表示,由於水質不良及弧菌感染是文蛤死亡之重要原因,該所已將具有抗弧菌及改善水質能力的短小芽胞桿菌D5技術轉移給5家益生菌廠商,未來將搭配其它益生菌應用於餌料以及飼料中,可以有效降低文蛤池中的弧菌量及改善水質,再配合養殖業者強化文蛤的養殖管理,預期能有效解決臺灣文蛤產業所面臨的問題,恢復文蛤產量,讓消費者能享用價廉物美的文蛤。

https://www.tfrin.gov.tw/News_Content.aspx?n=241&s=231457

推薦訂閱
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實也難留@【美術館What?!】
MUA:彩妝造型服務平臺,幫你找到專業的彩妝師@【資策會 FIND科技報】
雲林農業電子報
轉寄『寒流來襲 「禽」做保溫 降低疫情風險』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