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2-15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八千寶特瓶打造裝置藝術 環保燈會新穎吸睛
2020台灣燈會,慈濟基金會於后里森林園區設置展館。
八千寶特瓶打造裝置藝術 環保燈會新穎吸睛

◎文、圖:慈濟基金會

        2020台灣燈會,日前於台中登場,慈濟基金會於后里森林園區「A11好神宗教燈區」設置燈會展館,28日、9日兩日共超過6千多位訪客參觀,大人小孩都對回收物變成亮麗的裝置藝術感到驚艷。展館共使用約8千多個寶特瓶,這些作品未來將繼續沿用放在其他活動展區,或是製成衣服、筆等生活用品。
八千寶特瓶打造裝置藝術 環保燈會新穎吸睛

        慈濟基金會表示,位於后里森林園區的展館,慈濟志工利用會所原本就有的作品以及環保站的回收物,北、中、南區慈濟志工一起投入台中燈會慈濟展區的設計與執行,台灣每年回收約45億支寶特瓶,能夠塞滿3101大樓,但回收後的循環使用率仍低,慈濟在台中燈會展區就有一個大愛感恩科技自成立至今的節能減碳統計,除了減排二氧化碳、減省石油、節約水資源,還有將回收寶特瓶再循環利用的數字。

        用寶特瓶組裝的101大樓、鯨魚的眼淚,最是吸引遊客目光,紛紛於此駐足拍照、打卡,「鯨魚的眼淚」白天在陽光下光彩耀眼,夜晚則是使用藍、綠、紅三個顏色燈光呈現鯨魚的內心世界,藍光、綠光象徵海洋生物原本自由自在地在大海中,但因誤食塑膠製品而紅光來呈現內心的悲傷。

        一位小妹妹認真地看著「鯨魚的眼淚」並表示為了不讓鯨魚再落淚,她要減少使用寶特瓶;另一位小弟弟看到瓶蓋也能製成祈福燈簾,感到很有興趣,媽媽也鼓勵他回家試著組裝看看。

        慈濟於台中燈會的展區共使用約8千個寶特瓶,從瓶身到瓶蓋均再次使用。每個寶特瓶都經過環保志工的用心清潔,這些工作一直是環保志工的如常生活。為了這次燈會,環保志工將寶特瓶從洗淨、消毒、風乾、除溼、擦拭乾淨等繁瑣過程後,才能開始拼裝、設計,為了不耗電力,志工用力把水先甩掉,接著讓寶特瓶自然風乾,才再進行下一個步驟。        

        拼裝與剪裁過程,寶特瓶的厚度也讓志工們做到雙手又紅又腫,慈濟志工林淑嬌表示:「一朵蓮花,層層堆疊,總共要六層,需要六個寶特瓶,每個花瓣的修剪有弧度,邊緣圓滑不尖銳,限於材料只能做出四百多朵,完成的蓮花加上燈光閃爍,非常美麗。」

        展館內,有五個裝置藝術人偶-寶特瓶人,有的穿上綠色閃亮的寶特瓶裙,也有的用回收寶特瓶蓋黏貼,這些材料都來自台中的慈濟環保站,細數每個作品背後,皆是來自志工團隊的巧思與投入,運用現有的資源再利用,減少對地球的資源開採,並達到寓教於樂。

八千寶特瓶打造裝置藝術 環保燈會新穎吸睛

推薦訂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八千寶特瓶打造裝置藝術 環保燈會新穎吸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