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女權與女力  

【作者:DiDi

去年有一本很暢銷的書《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當中有一段對女權的詮釋,就跟它的書名一樣讓人不能同意更多。阿桑記憶有點模糊,大意如下:

 

有人問作者什麼是女權?

所謂的女權,是你有選擇的權利。

你選擇生孩子,不會有人說你是生育的機器;

你選擇不生孩子,不會有人說你對不起國家社會;

你選擇任何樣的人生,你可以單親、未婚生子、多元成家,

就是你的身體、你的未來、你的人生,

是由你自己決定的,這就叫女權。

 

相對於女權,我更喜歡女力。非僅西蒙波娃「拒絕做第二性的女人」,把自己從客體蛻變為主體,擺脫世俗價值對女人扁平的想像,而是更進一步對社會做出貢獻,善用女性溫柔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

 

選擇不婚的「剩女」,極有可能是明日改造世界的「勝女」;每個女人都有母親,但女人的名字不只是母親。就像無法被標籤的艾蜜莉,用她的古靈精怪、行俠仗義溫暖世人的心;也像宮崎駿動畫片的女主角,用她們的愛與勇氣改變了世界。她們並非強出頭、大喊女權意識的女性,而是勇於面對自己的軟弱,學習與黑暗面和諧共處。活著,並非為了給別人交代,同樣的,當個歡喜做甘願受的家政婦也非弱勢。把那些眉眉角角、道德框架丟掉,心自由,身體和靈魂才能得到解脫,相信力量始終在自己身上,這才是女力!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