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2-05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牽手散步藏洋蔥 竟怕帕金森失智妻走丟
林炎寶(左4)多年來每天牽著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妻子翁月雲(左2)散步。
牽手散步藏洋蔥 竟怕帕金森失智妻走丟
◎文、圖:慈濟長照推展中心

        85歲的林炎寶每天緊牽著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妻子翁月雲散步,兩年前,74歲的妻子被診斷患有失智症,夫妻倆經由醫師推荐,參加高雄靜思堂大腦活化班。日前夫妻雙雙病倒,翁月雲的女兒聯繫慈濟,慈濟高雄居家長照機構接手照顧,由居服員黃稚善服務關懷,兩老鶼鰈情深的「老老照護」因而曝光。

牽手散步藏洋蔥  竟怕帕金森失智妻走丟翁月雲()出現跌倒、行動不由自主往前傾、小碎步等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加上獨子病逝,就醫確診失智。有醫療志工經驗的林炎寶(),天天牽著妻子的手外出散步當復健。

        本身是慈濟志工的翁月雲,早年從事建築水泥工,在朋友邀約下投入慈濟醫療、香積與弱勢家庭訪視等志工服務。24年志工生涯,個案訪視、921地震與莫拉克風災等災難現場,都能看到她膚慰民眾的身影,此外,夫妻倆每月都會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擔任醫療志工,還雙雙獲頒「醫愛三十.感恩有您」感謝狀。

        熟齡者擔任志工,不免面臨歲月挑戰,考量自身體能狀況,感情好的林炎寶、翁月雲參與慈濟為銀髮志工設計的「活到老做到老」社區服務。兩人每天清早,跟一群年長志工到高雄靜思堂擔任福田志工,負責環境清潔與園藝景觀維護。

        四年前,翁月雲出現跌倒、行動不由自主往前傾、小碎步等帕金森氏症常見症狀,加上前年獨子病逝,白髮人送黑髮人沉痛打擊,造成她認知力急速退化,就醫確診失智。有醫療志工經驗的林炎寶,理解太太的改變,嘗試不同的方法相處,天天牽著妻子的手外出散步當復健;但患有高血壓的林炎寶,因蠟燭兩頭燒,9月下旬也累倒住院,在新竹的女兒遂向慈濟高雄分會請求協助。

        夫妻倆轉由慈濟高雄居家長照機構接手,接受量身規劃整合型照顧模式,居家服務督導楊念慈以套餐組合「陪同外出」,安排林炎寶、翁月雲到高雄靜思堂失智友善據點大腦活化班上課,傍晚再由居服員黃稚善陪同返家,進行基本日常照顧、家務協助、陪同就醫與陪伴服務。

牽手散步藏洋蔥  竟怕帕金森失智妻走丟患有高血壓的林炎寶(2)蠟燭兩頭燒,9月下旬也累倒住院,夫妻倆經由慈濟基金會「法親關懷」方案,居家服務督導楊念慈(1)以採整合型照顧模式陪伴服務。

        本身也是慈濟志工的黃稚善回憶,住在金門的父親罹癌時,自己因從事餐飲業,無法陪伴父親走完生命最後時光,加上母親及公婆相繼往生,讓她決定參與失智照顧服務員培訓,投身居家服務,用大愛之情回報父母恩,讓她走進林炎寶與翁月雲的生命,才知道林炎寶總是牽著翁月雲的手,除了一份老夫老妻的甜蜜外,還藏著一份擔心老伴走丟的愛,發掘「老老相扶」的感人情誼與被忽視的常態社會問題。

牽手散步藏洋蔥  竟怕帕金森失智妻走丟娘家在金門的黃稚善(),無法陪伴癌末父親走完生命最後時光,加上母親及公婆相繼往生,原本從事餐飲業的她決定投身居家服務,用大愛之情回報父母恩,並走進林炎寶與翁月雲()的生命,發掘「老老相扶」的感人情誼。

        慈濟高雄居家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蔡清源表示,全球目前失智人口以每3秒鐘增加一人的速度增加,推估全國約29萬人口,照料方式以全天候失智症照顧專區最為適用。靜思堂失智友善據點,採全天整合型照顧模式,輔以安排認知促進、園藝治療、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家屬照顧課程、家屬支持團體及共餐服務,並配置照顧服務員安全看護。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小心背後靈就在你身邊~電子報160期@【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牽手散步藏洋蔥 竟怕帕金森失智妻走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