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3 個老屋複層翻修案例告訴你,做好基礎工程、理順格局才是硬道理
來源:設計家
作者_陳思靜 圖片提供_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


「應該有一首平緩、沉穩又簡單的曲子,來配那兩間老屋裡的時光,來配它終日沈暗的光線,來配它時而的喧鬧與時而的疲倦。或者也可以有一句歌詞,一句最為平白的話,不緊不慢地唱,反反复复地唱,便可呈現那老屋裡的生活,聞見它清晨的煤煙味,聽見它傍晚關燈和鎖門的輕響。」----中國當代作家 史鐵生 《老屋小記》

與現代化的高樓大廈相比,獨棟老屋雖然拖著略顯滄桑的面容,但在大雄設計林政緯設計師巧妙完成調整格局比例、材質與結構強化的梳理後,換上令人驚豔的新貌,那歷盡風霜轉化為優雅從容,讓居住者在現代舒適的空間之中,孕育家族雋永的故事。

不要二次工程的獨棟老屋,林政緯設計師說這些要穩紮穩打
老屋翻修秘技 x 7 Notes 
Note 01. 不同於新成屋具備符合現代化的考量,老屋對於配電、用水或生活空間的規劃不甚理想,因此設計師最重要的價值,應該回歸到老屋本身,對於老屋原始狀況做出妥善的評估,多加思考結構性強化及現代化的改善。

Note 02. 舊時蓋房子多是磚結構,不同現在多為鋼骨結構,因此樓板盛重負擔大、隔層較薄,因此建議不要大量拆除太多牆面,或是不要每一面都拆除,確保不會造成其他樓層的樓板、磁磚龜裂等「損鄰」問題。

Note 03. 老屋翻修基本上就是一個「打掉重練」的概念,不管排水系統、水管、或是電力負載都需要重新更新;另外,鋁門窗、雨遮等鋼作,也需要全部換新,確保在颱風或大雨時才不會有漏水、掉落等問題。

Note 04. 在都市中的老屋大多隱身在連棟大樓之中,除非經過整棟鄰居的同意,否則很難進行外牆維修等工程,因此只能針對重點部位施以防水工程,並且在室內活用耐濕材料、吸濕壁材等建材補強,讓室內與建築狀況達到平衡共生。

Note 05. 在工程中有關於「水」的部分,如抓漏、處理壁癌等問題,必須要在連續幾天的好天氣中執行。

Note 06. 老屋的防水工作首重施工細節,通常有兩種狀況是最為棘手的:其一,舊公寓的頂樓防水,需要將原有的建商防水層剃除,重新從頭處理,同事要確保每個角落是否都有塗抹確實;其二,舊公寓的一樓,容易有排水不良,進而導致積水問題,因此要思考如何順利排水。

Note 07. 比起新成屋,老屋翻修需要加上拆除、清運、隔間整頓、防水修繕、水電重新配置的費用,在預算上要比毛胚屋高一點,比新成屋需多抓 20%。
 
Caes 1 . 拉平格局、暢享綠意,讓一家四口住享桃花源
Before 
住著一家四口的獨棟老屋原有漏水問題,加上原建商的複層式格局和多樑柱結構,讓室內格局略顯紊亂,因此,如何讓家中每一位家庭成員擁有各自的獨立空間、整頓格局、解決漏水就成了設計師最主要的難題。

After 
調整好建築物漏水、更換雨遮和鋁門窗的工程後,更不忘將格局比例適當規整為屋主一家希冀的狀態。在家具的安排上,可以降低沙發家具的高度,保有坐臥者仰望的視角,在不動開窗位置及大小的狀況下,放大視野範圍,達到引景入室的目的。


調整錯層比例、放低家具的高度、將牆面作為收納及展示櫃使用,化劣勢為優點!


原有建物便有的錯層格局,乍看略顯突兀,但經過設計師微調了空間比例後,拉齊客廳和餐廚區域的軸線,製造便利生活的專屬舞台,同時規劃收納及展示區域於錯層牆面,使機能完善、同時更具有端景效果。


拉整餐廚比例,同時利用燈帶、部分天花修整,遮掩樑柱紊亂等問題,讓錯層空間如家中的專屬舞台般,每日上演著精彩故事。

而由於主臥裡的衛浴尺度須放大,故設計師選擇將更衣間後移,既不影響到睡眠區域、同時放大更衣間的使用尺度,而主臥衛浴還能擺入獨立式浴缸,滿足泡澡享受的渴望。


為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在格局的重整上特意移動原有更衣室的位置,發揮整體空間最大坪效。

Caes 2 . 住在書香花園,刺激學齡孩童閱讀慾望
Before 
老舊公寓不僅室內裝修陳舊,自梯廳開始就因貼覆著慘白的磁磚,與光源生硬的問題;進入空間後,則有原始格局凌亂複雜的,結構樑凌亂等問題。

After 
從電梯門開始,重新包覆貼膜,並貼上落地鏡,兼具穿衣鏡與遮掩配電箱的功能,再包覆上大理石踢腳板與柔和的裝飾光源,讓梯廳具備實用機能和時尚氛圍。居住空間中,將原始凌亂複雜的格局解套,開放公共空間做為全家人相聚與迎賓宴客的場域,在設計上將現代和古典元素兼容並蓄。


換上現代化設計、調整光源後的梯廳,讓老公寓也能有豪宅般的氣勢。


像是壁面以幾何切割的大理石貼附,天花板收樑處則點綴時尚滿分的灰鏡,卻搭配圓形語彙的餐桌,將傳統家庭的用餐習慣和摩登現代的空間相互交織。

同時,樓梯是複層空間裡,連接上下樓層很重要的垂直動線,但要如何規劃才能讓造型時尚,同時不佔據過多坪數?設計師將原有的樓梯內縮,讓後方的出入有更多餘裕,並利用玻璃扶手讓梯身透空,輕量化整體視覺感受,同時結合鏤空展示櫃及收納櫃,將畸零空間重新活化,讓樓梯的存在宛如藝術品般優雅。


樓梯是串連垂直動線的重要存在,經過設計師修正後,讓動線更便利。

Caes 3 . 專屬小庭園,三代同堂都好住的退休好宅
Before 
本案位於山坡地上,是年紀即將屆滿 30 歲的老屋,漏水及壁癌特別嚴重,因此除了找出老房子的病症,更配合了社區專屬的營建團隊,協助做好水土保持,開創孩童遊戲玩樂的後花園。

After 
在設計上,考量女屋主退休、以及三代同堂的各方面需求,將戶外庭園利用女兒牆隔離,鋪上戶外地板材後成為孩子玩耍的場域,如此就不用擔心因為除蟲噴灑的農藥會影響孩子健康。


設計上則著重突顯場域的輕量感及彈性使用的可能性,以拉門為界,將衛浴做為區隔客廳和主臥的緩衝,同時藉此緊密三者之間的關係,淬取女屋主喜愛的極簡風格為養分,其空間形式傳達恬淡、簡潔之美,並以層次分明的格局規劃,滿足女主人的生活所需,並透過新露台推展,打造室內與山景之間的層次,蘊含多角度視野的有趣組合。


鋪上戶外板材取代花園,降低農藥噴灑的需要,給孩子安全無負擔的遊戲環境。

層次分明的空間規劃,滿足退休女主人享受生活、徜徉自然中的想望,為人生下半蘊集深邃養分。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複層老屋新生 勾勒現代居家典範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