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報主:快樂好元氣
創刊日期:2008-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598
官網:
http://www.hsvg.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1-08 11:00:00 / 報主:快樂好元氣
[公益聯播]幸安學坊招生囉!!!
本期目錄
健身只做上半身,血管硬化風險增兩倍
腹瀉病例及群聚上升,小心諾羅病毒竄動
健身只做上半身,血管硬化風險增兩倍

台灣流行病學專家提醒,日本近年針對20歲健康年輕人研究發現單純只做上肢重量訓練會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在短時間內使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不僅增加心臟的負荷,潛在血管硬化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倍。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日前發布上述資訊,該學會同時指出,台灣學者針對100名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調查發現有重訓習慣的學生當中,男女訓練部位相當極端,男性偏好練上半身,女性則偏好練核心及下肢,其中更多達47.1%男性只練上半身,完全不練下肢

 

研究人員表示,應該是為了練出精壯胸肌、腹肌,年輕男學生才會猛練上半身,卻忽略下半身的肌肉量才是預防疾病上身關鍵。若下肢肌肉量高,骨骼肌、皮下脂肪也較多;骨骼肌會分泌脂聯素,可對胰島素阻抗產生保護力,皮下脂肪則會分泌特定蛋白質,進而產生抗發炎的反應,顯示下肢肌肉量遠比上肢肌肉量更能促進健康。

 

專家建議,最佳的重訓方式就是上半身練多久、下肢就練多久,而且每次訓練至少超過30分鐘,每週以3次為佳;而深蹲就是很好下肢肌肉訓練運動

 

 

腹瀉病例及群聚上升,小心諾羅病毒竄動

疾病管制署提醒,秋冬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及群聚通報件數均高於去年同期,群聚事件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請大家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飲食安全發生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恢復上班上學,減少傳播風險。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 (1027日至112) 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為126558人次,略高於20172018年同期但低於20152016年同期);另外,全國近四週(4144)共接獲55起腹瀉群聚通報,較9月份呈現上升趨勢,而且去年同期29起,值得大家注意。



若進一步分析55起腹瀉群聚,其中36起為校園群聚24檢出病原諾羅病毒。



疾管署表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通常感染後1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10天。



疾管署提醒,受病患污染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



此外,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正確洗手;烹製菜餚應注意食品衛生,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有疑似症狀尤其是食品從業人員應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外出應戴口罩。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快來加入我們】權促會2018年愛滋諮詢志工招募 即日起開始報名!@【權促會PRAA電子報】
轉寄『健身只做上半身,血管硬化風險增兩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