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全民練太極,樂享身心對話  

◆洪寶山

太極拳不是銀髮族的專利,現在連上班族、年輕人都在練太極拳,美國TIME雜誌認為太極拳是最完美的運動,連醫生都在積極推廣太極拳的好處。太極拳到底有什麼魅力?李章智教練推廣太極拳已有二十年經驗,寫過《太極樂慢活》、《養心太極癒百病》、《太極DNA》等書,深入淺出介紹太極拳對身心的美好,目前海內外已有超過萬名的學生跟隨他悠遊在太極拳的雲海中。

太極拳被認為繼瑜伽之後,下一個全球化的運動,因為它對於身體,尤其是腦功能疾病相當有果效,很多醫學人士在推動,慢慢地全球很多人為了追求健康而接觸太極拳。美國有一個城市,在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辦世界太極日,這活動從二、三十個城市開始,蔓延到全球八十幾個國家,二、三千個城市響應,可見被重視的程度。

太極拳是武術的一種,中醫很早就把武術納入預防保健甚至治療疾病的方法,東漢名醫華佗提到,人體要勞動,讓氣血流通,但不要過度,有一句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於是他發明一套五禽戲讓百姓習練有助身體健康,武術和太極拳就從這衍生出來。

到了現代,很多疾病,例如帕金森氏症或失智症的患者,用藥好像沒什麼改善,適度的柔軟運動或練太極拳,可有效延緩惡化,所以運動和醫學實際上是一體的。

從現代的觀點來看,太極拳除了是有氧運動、心肺功能運動之外,還多了一個「身心運動」,「你去觀照,看到你身體的反應、情緒的反應」,和一般運動比較,跑步機,你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跑步,不需要去管身體的變化,太極拳則是透過「動作、意念、呼吸」三者整合在一起,去達到人體修復和能量提升,套一句現代話,就是人與自然、身與心的深層對話。

以呼吸調整身體 氣順就不憂

太極拳是透過動作的頻率、呼吸的頻率和意念的頻率,三個頻率一致,達到共振的修復效果。李章智說,我們的身體有一個修復的能量機制,就像電腦重組之後,要重新開機,「你睡著十分鐘,跟你躺在那邊半小時,兩個結果不同,當然是睡著十分鐘時,身心合一達到的精神較佳」。

進一步說,太極拳是「用呼吸來調整身體」,古代有一句話很有意思,休息的「息」,就是「呼吸」,「息」這個字,拆開來,就是「自己的心」。以憂鬱來說,中醫認為「氣不舒」,或因為壓力,事情無法完成,所以他憂鬱,這時候,可以透過呼吸來調整身體,「呼吸一放慢,副交感神經強化,心跳就會變慢,然後肌肉就會放鬆,慢慢的,身體就會達到放鬆的狀態,心情也容易放鬆」,加上慢慢的動作,把心放下來,壓力自然透過呼吸排出體外。

猿肩烏龜脖 五分鐘太極來改善

失眠也是一樣,因為壓力,沒有辦法放鬆、心無法靜下來,所以用反向的引導方式,「由外在放鬆,影響到內在放鬆」,透過慢慢的呼吸,把傷痛放掉,然後用原諒、看開的方式,把身體的毒氣,釋放到大氣中,再慢慢去看自己的心情,看自己的煩惱問題,「能夠解決的就不用煩惱,不能解決的煩惱也沒用」,「如果你是完美主義,那做到九十五分就可以啦,放過自己一馬」,就可以卸下身體的負荷,改善失眠。

上班族最常見猿肩、烏龜脖、腰痠背痛等健康問題,可以「站樁」的動作來紓解,「兩手抱在一起,兩腳內側平行,然後去感覺,脊椎一層一層疊起來」,站五分鐘,姿勢正確之後,再練呼吸,「一般的呼吸大概是一分鐘十二次到十六次,但是調看看,調到一分鐘大概六到八次」,心就會慢慢靜下來。

「萬一真的不行,就去站牆角」,李章智強調,「不是牆壁,是牆角」,因為「有時候肩膀前彎或側彎,自己沒辦法把背部整個貼直,但是如果站九十度的牆角,薦椎、腰椎、胸椎、頸椎到頭頂可以很明顯的拉一條線」,他教過許多人練這簡單的動作,會陰跟頭頂連成一條線,氣慢慢的往上衝,脊椎拉直,心靜下來,把不好的心情,全部去掉,習慣之後,再做一個小馬步,抱樁調整呼吸,肩膀放鬆、手肘放鬆,身體機能就會漸漸改善。

現代人很多腸胃病、心臟病,大概都是心理壓力造成,例如腸躁症的人,一緊張就拉肚子、心跳就加快,太極拳強調肢體運動,藉由呼吸、動作去達到內臟按摩,更透過肢體伸展,牽扯肌膜拉動臟腑,促進新陳代謝,所以不管是心臟病、腸胃疾病、女生的經痛,都有輔助改善的效果。

生活作息跟著調整   雙管齊下控制重症

李章智提到在自己教學過程中,有一個失智的學員,被醫生判定要吃藥,他練了半年的太極拳再去醫院做檢查,病情沒有惡化,甚至稍微改善,醫生說暫時可以先不用吃藥。

另一個更誇張的例子,有一個學員來找他時,「壽衣已經買好了」,因為罹患胃癌,全胃切除,連膽一起割掉,來的時候,臉色蒼白,可是這位學員就是跟著練,雖然動作不見得多標準,五年來,氣色變得紅潤,現在他一個人住,而且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更有一些年長者,有遺尿、漏尿的問題,他們練了幾次之後,症狀改善很多,這些正向的例子,讓李章智對太極拳的推廣深具信心,其實「不用打到多標準,只要願意動,甚至透過團體的力量,大家有一個互相交流跟互動的機會,心情一放輕鬆、快樂,對身體自然有很大的幫助」。

李章智提醒,練太極拳對身體有幫助,但不是仙丹妙藥,什麼都包醫,癌症不是只有吃藥、運動,包含整個生活作息都要去做調整,有一位朋友被醫生判定只剩三年壽命,練太極拳之後,十年來身體都還在控制中,但他從此早睡早起,清晨五點起床,晚上九點準時就寢。

不須漂亮招式  專注享受身心對話

要進入太極拳的朋友,李章智建議,不要急著想要學完一套招式,要把太極拳當作日常生活的學習,熟了之後,去享受每一個動作,當作自己跟身體的深層對話,特別是年輕人,不論是三十二式、一○八式,這些動作對他們來說太容易了,學完之後,沒有深刻體驗享受,就不會沉浸在這個太極拳的樂趣中。

「太極拳可以慢慢享受,其中的韻律,讓我拋開煩惱,到另一個空間悠遊」,李章智分享自己練太極拳的經驗,「你在一個寧靜空間,做一個新生的沐浴」,在練的過程中,把身心全部都靜下來,我們常說「遠離塵囂」,讓自己身心舒暢,煩惱也會忘記,整個就是很舒服。

另外,有些人會疑問,「這人好厲害喔,練了馬上就有感覺,可是我練了這麼久,都沒有感覺?」李章智認為,「不要羨慕有氣感的」,因為根據經驗,一開始練就有氣感的,十個中有八個大概是身體不好,對於能量的波動太敏感,只有少數一兩個特別敏感體質,能感受到天地的能量灌下,一開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麼高的頻率,他會反問學員,「你是為了氣感,還是為了健康?」學員說,「我沒有氣感,但好像比較少生病」,其實這就是練太極拳的目的。

05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左)、太極拳教練李章智(右)

李章智

學歷:

東吳大學法律系

福建中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

現職:

CIP國際職業認證高級國際太極拳教練

世界太極拳聯盟國際太極拳教練

中華古傳陳式太極拳協會副理事長

行政院體育運動總會國家級國術教練

衛生福利部運動保健師資

國際氣功養生聯盟理事長

明日醫學基金會董事

著作:

太極樂慢活、養心太極癒百病、太極DNA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