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把摯愛未圓的退休夢跟自己的夢一起實現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冠伶                

04 賴林卿蘭

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一日(農曆臘月初九)一早,賴元雄躡手躡腳地整裝登山,深怕吵醒枕邊人的好眠,留了字條就出發前往他熱愛的山林,這天攀登的是新竹基那吉山及鎮西堡神木,也是他山難失蹤與山為伴的日子。」賴林卿蘭憶及當天來不及與他道別的清晨,沒有淚眼婆娑,卻有著感恩與先夫的恩愛與情義,身分證上的配偶欄空了,仍堅持留下「賴」氏夫姓。她說,不是不哭,是哭盡了、痛到底了、接受了,未來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等著她去做。

※為愛呼吸,重見久違陽光

那個來不及道別的清晨她失去摯愛,孩子那座高聳靠山兀然地消隱,為搜尋「他」的存在,不論是生或死,想安撫俗世未亡人思念的心,還有入宗祠悼念的情,透過電視媒體報導、獎金懸賞的協尋、山難救助協會的搜救…還有家人二年多不停歇地上山搜尋。

「山難失蹤」未見屍骨對家人身心煎熬的磨難,在大兒子走路出現怪樣,經確診罹患寒帶細菌感染的罕見疾病時,賴林卿蘭醒悟了,讓愛山的「他」回歸山林,走他喜歡走的路,然後家人用自己的方式悼念他。

現在的她,年紀再大也要為兒子付出,大兒子氣切需要仰賴呼吸器維生,她是孩子最重要的支柱。為了讓生病臥床的兒子看到久違的陽光,前陣子在台灣保健安長照關懷協會的協助下完成圓夢計畫,兒子只是盼望從病床到家中的客廳,現在透過專業照護團隊能夠到戶外迎接溫暖陽光,還有女兒為父親慶祝生日…這就是一個母親為維繫家庭與親情所作的努力。

她用偉大的母愛包容世間的遺憾,家人並不因此而畏懼高山,更與山林為伍;小兒子在每年父親的忌日,仍會登高呼喊著留在山裡的父親。

她說:面對「現在」的生活,為愛呼吸,好好地活著就好,因上蒼不會給她承受不了的考驗。

※守護你「醫院志工」的初衷

先生退休前曾規劃退休後夫妻倆一起到醫院當志工的計畫,先生山難後隔年(即九十三年)她開始到振興醫院當志工。

問她為何選擇「振興醫院」?她回:因為醫院離家近,可以一星期二次,一次三小時的志工服務,這一做就是十五年,有時在護理站或是諮詢處執勤…會英、日文可以提供病患更多的服務。

問她在醫院當志工的收穫?她回:瞭解醫療常識,認識許多醫務人員、志同道合的朋友。醫院志工可是臥虎藏龍,很多公教人員退休,具備服務的能力與熱忱。在幫無家屬或比自己年輕的病患推輪椅及提供各項服務時,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志工服務讓她更懂得感恩與惜福。

※銀髮貴人薪傳技藝教學生涯,幫助她走出陰霾

賴林卿蘭自述:出生在公務員家庭,父親是警察,人稱「刑事林的女兒」,出生在光復那年(即三十四年),是家中長女,負責照顧五個弟妹,成績優異無法繼續升學,婚後到美國學校補習外文,從事貿易外銷…等工作。在工作及家務之餘因喜愛編織,她開始拜師學藝,因技藝高超進而成為編織老師。

當時沉浸在喪夫之痛的她,因參加生產力中心的公開徵選,成為社會局所屬的「銀髮貴人」,經媒合至各學校、機構進行薪傳教學,藉由四處教學,讓躲在家裡的她,慢慢地走出去。

現在每年寒暑假都會出國旅行,在家人或朋友的陪伴下,足跡已至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土耳其、俄羅斯、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東南亞等國。

※苦過的生命更能激勵處於低潮困境的人

賴林卿蘭曾四處求神問卜,有人說先夫在「山裡的一個小洞口…」,她說:人生有太多的「也許」,但那不重要,因為事實已經發生了,他愛爬山就讓他留在山裡,走他喜歡走的路,面對眼前生活才是當務之急。

她說,這一生是勞碌命,不退縮地跟上時代,孫子都戲稱她為「3C阿嬤」。訪談到最後,冷不防地聽她這樣笑說:先生年輕時愛爬山,常拉著我去爬山,如果他現在還在,我的腿可能沒辦法陪他走遠路…笑容是人間最美麗的天使,善良助人的心,能化解陰鬱人生,開展精彩有益的退休生活。

生命曾經這樣被淬煉過,苦過的生命用過來人的立場,更能激勵處於低潮、困境的人。

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支持用生命守護公益的善行,用樂觀正向的心迎接生活的挑戰。


作者相關文章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