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9-12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顏正芳

      最近有多起學校老師霸凌學生的事件。其實這現象在台灣存在已久。筆者二○一五年發表於《兒童精神醫學和人類發展》的研究就發現:在受訪的六千一百六十位國高中職學生中,有6.4%自陳在過去一年曾經被老師故意找麻煩過,而這種負向校園經驗和學生出現憂鬱、自殺意念、低自尊、社交焦慮、失眠等精神健康問題息息相關。

      筆者在臨床上接觸過的遭老師霸凌孩子,可說是斑斑血淚: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嘲笑他學生肥胖、或是模仿有妥瑞氏症的她不自主抖動來引起全班哄堂大笑、怒罵性別氣質陰柔的他「你是沒懶葩啊,不男不女」、對媽媽來自越南的她說「反正你就是沒家教」、公開諷刺他「有人沒繳營養午餐費就吃起來了喔」、在他被有錢人家孩子欺負時袒護對方…。

      這屢屢打擊孩子:「老師不是應該要教導我、關心我嗎?怎麼反而會變成我在學校的噩夢?」

      雖然大多數老師是好老師,但無可否認的,台灣校園中確實存在會欺凌學生的不適任教師,他們對學生的不良對待、甚至是霸凌,造成對學生長期傷害,這是社會需要重視的議題!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老師對學生的霸凌,和發生在學生之間的同儕霸凌,有何差異呢?家長又能如何來協助孩子呢?

      首先,許多老師的霸凌行為,會包裝在「這是為你好」下施行。由於老師原本就具有教導學生學習、修正行為的責任,所以究竟是合理管教、或是霸凌行為,原本就不易區分。

      筆者建議,以下幾項條件可供判別:多數的老師會這樣進行管教嗎?這樣的管教方式對這年齡的孩子來說,具有正面的教學意義嗎?班上是否有特定幾位學生被如此管教嗎?其他老師能認同這種管教方式嗎?在這些條件檢視下,其實不難區分老師的行為是合理管教、或是惡意霸凌。

      其次,由於老師原本就具有帶領學生價值判斷的地位,在小學尤其如此,所以如果老師特別將某個學生標上負向價值,常常會讓班上其他同學也如此看待他、貶抑他的價值,甚至為了迎合老師,對這同學進行社交、言語、肢體等形式的同儕霸凌。

      同時遭受來自老師和同學的多重霸凌,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最為嚴重。然而這種教師霸凌行為卻很容易被校方所忽略,因為校方在調查時,老師常會解釋說「是要藉著同儕的刺激來促進他改變」。

      同時,學校常會詢問班上其他學生的說法,而其他學生常常不自覺自己是老師霸凌的幫兇,所提供的資訊常傾向「老師是為了他好啊」、「他真的是讓老師傷腦筋啊」,以至於老師的霸凌行徑無法被真實看見、檢討、和處理。

      如果要抑止師生共同施暴,首先不僅老師必須停止不當對待,更需公開表現對這孩子的修補性善意,例如讓孩子有機會有好表現、進而稱讚他,並適時阻止同學對他的霸凌,這樣才能扭轉其他同學對他的觀點、停止霸凌。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然而非常現實的問題是:老師要停止對學生的霸凌,首先要有足夠動機,才可能改變自己的不當行為,而要有改變動機,當然一定要先覺察自己行為之不當,才可能啟動改變。為人師表,難道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會如何傷害學生?這背後有很複雜的心理運作。

      有老師對自己動機是管教、實質是霸凌的行為並不自覺,例如有老師反覆向某位學生說:「你爸爸是醫生,媽媽是老師,怎麼你連這個也不會?」學生因而備受被打擊。

      雖然家長向老師反映,希望老師不要再這麼說,但老師不解地回答:「我說的是事實,沒有惡意啊,你們的基因這麼好,怎麼這孩子沒遺傳到呢?會不會你們不夠關心他?」遭遇這般缺乏同理心和敏感度的老師,有賴家長耐心地與老師繼續溝通,讓老師了解怎樣是對這個孩子最有幫忙的管教方式。

      也有老師是藉著霸凌學生來滿足自己的權勢慾望。例如小學低年級教師在班上營造個人崇拜,讓學生猶如被催眠般在班上不時地說:「老師最愛我們了」、「老師最辛苦了」,但同時對班上某個看不順眼的學生不斷地言語攻擊、嘲笑,甚至藉由問其他學生:「大家覺得XXX這樣子對嗎」,煽動其他學生對這學生進行言語和社交霸凌。

      在同儕霸凌的歷程中,這些小學低年級的受害者和施暴者都受傷了:前者在老師以其高度營造出來的「師生—生生」雙重霸凌的班級環境中,過著如地獄般的痛苦生活;後者在被老師所營造出的崇拜情境中,學習、複製、施行了老師的霸凌價值觀和行為,過程中還以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當這些施暴者逐漸長大、回想起過去,有的人會懊悔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有的人仍會堅持自己沒有錯,有的人仍持續施行從老師那裏習來的霸凌價值觀和行為,猶如帶著自小被蟲蛀蝕的心靈,持續過日子。

      是什麼樣的成長和學習塑造出這種老師扭曲的心靈?不可考,但可以確定的是:難以矯正,也絕不適合再擔任教職。找出這樣的老師、解除他們的教職,應是不讓更多學生受害的唯一方法。

      不適任老師們總是會找任何藉口來為自己辯駁,但教育主管單位若有心調查,常能輕易找出他們諸多的不適任事蹟,進而解除他們的教職。然而台灣的教育單位,目前往往縱容了老師的不適任,讓更多學生受難,這絕對是台灣教育不容被忽視的問題!

      如果在學校遭受來自老師和同學的霸凌,剩下唯一能協助受害孩子的,大概就只剩下他的家長了。家長必須為孩子發聲,嚴肅地和老師溝通,讓老師知道家長不可能放任自己孩子受欺負。

      但心靈扭曲的老師常常會換個方式欺負孩子,甚至變本加厲,所以家長千萬不要以為「有去講過,老師應該就會改」,事實上,家長必須更緊密地注意老師和同學是否持續霸凌行為,而尋求來自校方、甚至是教育行政主管單位、民間團體的協助,讓霸凌學生、還營造個人崇拜去鼓動其他學生施行霸凌的老師無所遁形,常常是不可避免的做法。

      最怕的是連家長都不支持自己的孩子。有些家長會認為:「你太敏感啦,老師沒有惡意啦」、「你表現不好,老師當然要糾正你啊」、「有問過你的同學和同學家長,他們都覺得老師對學生不錯啊,應該是你自己的問題吧」。

      家長不支持,會讓孩子受到更大的傷害,所以有智慧的家長們,千萬不可不察啊。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51期

 

9月份351期 《這款老師會傷人-新北市二重國小教師公審學生案分析》

9月份351期 《這款老師會傷人-新北市二重國小教師公審學生案分析》

◎編輯部

一年級孩子不時做惡夢,有焦慮症狀,甚至開始用不客氣的語氣指責家人,更說級任的許老師會帶著全班一起嘲笑、辱罵特定同學…

你是他的爸媽,會怎麼做?

先跟老師溝通?如果是孩子誤解老師,我們相信老師應該會好好溝通;但…要是老師真的帶頭羞辱學生,她會開誠佈公嗎?

那麼,先安撫孩子,大人來查證吧。可是,這位在新北市二重國小任教的許老師,連班級家長代表都不選,也沒有建立任何方便親師或家長彼此聯繫的群組,這查證工作怎麼做?總不能闖進教室裡吧?

今年四月三十日晚上,孩子回家告訴爸媽:某個同學帶早餐到校,吃不下後收著,許老師叫他吃完,該同學說「媽媽說吃不完帶回家吃」,許師說:「什麼都媽媽!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該同學於是硬把早餐吃完,然後到廁所吐。當他回到教室,許老師對全班說他裝吐、裝可憐。

這簡直難以置信。爸媽於是決定錄音搜證。

之後不久,爸媽帶著錄音檔來到本會,因為他們聽過後相當驚訝,想諮詢如何處理。錄音檔的許多片段,許老師點名指出某同學犯錯,而其他學生紛紛附和、指責該同學,還不時有人說「許老師辛苦了」、「許老師好漂亮」…比如:

 

許師:…為什麼兩本回家功課一本聯絡簿三本都是濕的?

某同學:因為他寫功課全部放在一起,一大瓶水翻了。

許師:好我幫你蓋一個章

某同學:謝謝許老師!許老師妳辛苦了!(小孩此起彼落說「許老師你辛苦了」)

許師:你寫功課弄倒的話不可能在學校弄倒,自己還…

某同學:還怪老師!

許師:還自言自語!

某同學:對啊!(群起附和)

許師:很糟糕,很可惡。

某同學:太可惡了、超可惡的、沒管好自己還敢講人家(群起附和聲)

 

類似的情景,在錄音中不斷出現。

許老師以公審、以群眾來施壓小孩,而孩子被訓練到會附和公審、會巴結老師…這豈不是霸凌?為了在這間教室存活,孩子們要學著扭曲自己、要攻擊同學,要把老師辱罵同學的話放進自己口中︱搶在老師開口之前。

我們相信,孩子是真心地認為老師辛苦、同學犯錯︱他們對於道德規範、行為準則,都還需要學習,生活在如此教室中,自然會將許老師那一套內化;反過來說,許老師不就是利用孩子的不成熟,展演公審、霸凌的正當性,而使自己容易控制班級?

這樣的老師,還能擔任教職嗎?

這樣的孩子,會受什麼傷?

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札記這裡買 https://hef.backme.tw/shops/695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人本教育出版品  http://www.hef.org.tw/product.html

博客來、誠品、TAAZE,同步好評熱賣

《麥提國王執政記》新書分享會!釋放大人裡的小孩靈魂,歡迎參加 9/14、10/12(五) (對談:林蔚昀、楊翠、馮喬蘭)*免費入場,請先報名!

《麥提國王執政記》新書分享會!釋放大人裡的小孩靈魂,歡迎參加 9/14、10/12(五) (對談:林蔚昀、楊翠、馮喬蘭)*免費入場,請先報名!

《麥提國王執政記》新書分享會!釋放大人裡的小孩靈魂,歡迎參加 9/14、10/12(五) (對談:林蔚昀、楊翠、馮喬蘭)*免費入場,請先報名!

【活動資訊】
▎《麥提國王執政記》新書分享會1「文學場」
◎免費入場,請先報名,請先線上報名
時間:9月14日(五)晚上7:00-8:30
主題:從文學中,看見自己的靈魂
對談:林蔚昀(本書譯者)、楊翠(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196號5樓,近捷運東門站)

▎《麥提國王執政記》新書分享會2「親子場」
時間:10月12日(五)晚上7:00-8:30
主題:從故事中,學習大人小孩的權利/力
對談:林蔚昀(本書譯者)、馮喬蘭(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近捷運公館站)

主辦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心靈工坊文化公司、波蘭台北辦事處、金石堂書店
(以下按筆劃順序排列)
◎免費活動,請先報名(線上報名連結)https://ppt.cc/fOSilx

推薦訂閱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No.240期電子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本期目錄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9月份351期 《這款老師會傷人-新北市二重國小教師公審學生案分析》
《麥提國王執政記》新書分享會!釋放大人裡的小孩靈魂,歡迎參加 9/14、10/12(五) (對談:林蔚昀、楊翠、馮喬蘭)*免費入場,請先報名!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按讚加入粉絲團!
最新資訊馬上收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開課囉!
趕快來看看本期課程
北部報名
中部報名南部報名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2018人本教育暨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

【招生對象】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想成為森林小學教者。
(需大學以上畢業資格,不需教育學分或範院校相關背景)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純粹個人進修者。(沒有任何條件限制)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2019寒假,羅馬&龐貝愛智之旅,現在開始受理報名

邀請孩子,你,和我們一同遊走!開啟孩子看世界的眼光,讓我們再度攜手同行吧!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
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博客來誠品TAAZE 熱烈販售中

出版品簡介

森林育兒童營隊

森林育兒童營隊

沒有哨子與口令,只有尊重、瞭解與教育。
森林育提供孩子豐富的「人的環境」與「愛智的文化」

生態、運動、創意、活力
您和孩子可以享受一個充滿愛與學習的歡樂假期。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過動兒,
每一個生命,本來就應該要動。
只有能照顧過動兒的教育,才有資格教所有的孩子。

活動網站介紹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讓所有孩子不怕數學、喜歡數學,帶動數學教育革新。
以「數學想想」教材為教授內容的課程、寒暑假營隊、師資培訓,以及以落實「人本理念」教育的安親服務。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歷史報區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1)線上捐款-歡迎不限金額捐款

2)線上定期定額(分期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

3)三重青少年基地-基地募集運作地基,顧一個讓孩子喘息後再出發的所在

4)支點計畫-偏遠地區及災區兒童數學教育認養計畫

5)集力計畫-處理校園申訴,一起為教育出錢出力

 

6)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7)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8)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老師也會霸凌學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