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聽見「微」小的需要

瀏覽數:1984
活動時間 2018-07-12 (四) 00:00 ~ 2019-02-28 (四)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台北市 內湖區 洲子街60號4F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8-07-12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本會服務的聽損兒中約有4成孩子為聽損程度55分貝以下的輕度、單側及高頻聽損。這群未符合政府身障資格申請的孩子,無法擁有相關資源,較不被醫療單位重視,在衛教資源缺乏的情況下,家庭易忽視或消極的處理孩子聽損問題,隨之影響孩子後續學習及人際發展。

守護「微」小需要

小光因為出生時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現雙耳有輕度聽損,當時家中的長輩誤解「輕度」的影響力,不但無法接受小光聽損的事實,更拒絕讓小光配戴助聽器,但媽媽仍決定勇敢為小光爭取一個聽說自如的未來,經過一番的溝通與堅持,在小光8個月大時,終於開始配戴助聽器,並且接受雅文的聽語訓練。

現在的小光快四歲了,外向的他是幼兒園的人氣王, 除了擁有許多好朋友,對於課程活動的參與度也很高,媽媽回想一路過程,雖然並不容易,但一家人的心隨著小光的成長也更加凝聚。

「微」代表受害者少。錯!

根據2008至2016年台北市學前整合性篩檢統計,針對滿3歲未滿4歲之幼兒進行聽力篩檢,發現約有1%的孩子聽力複檢異常。更有國外研究顯示,學齡期的孩子不含中耳積水,竟高達5.4%有微聽損!然而,這些數據遠遠高於雅文目前服務的微聽損個案數量,表示有更多的微聽損兒仍因「輕微」的刻版印象,未獲得適當的處遇,家長在接受度和療育意願上亦需要更多的引導和諮詢。

「微」代表影響小。錯!
依據研究顯示,微聽損的聽檢結果雖然感覺問題不大,不一定都接受輔具及療育,但依各人實際情況不同,其影響層面可能擴及專注力、學習力、自信心、語言發展、口語清晰度、社交互動、心理健康等多個面向;當無法獲得政府福利資源的情況下,家庭更容易輕忽孩子的微聽損問題,降低為孩子評估配戴助聽輔具或是安排療育需求的意願,致微聽損兒因學習及口語能力明顯落後,家長才開始尋求各種療育資源,努力縮短學習落後的事實。

「微聽損,別再等」

透過正確的衛教資訊,提高微聽損兒家庭正視聽損問題,幫助微聽損兒得到正確的照顧及資源管道。

為微聽損家庭:提供微聽損衛教資詢及正確處遇建議,降低家庭摸索時間
為醫療單位:辦理微聽損衛教研習課程,提升醫護人員幫助家庭的能力
為社會大眾:建立微聽損宣導教育網站,辦理兒童聲音科普營隊,幫助社會大眾認識微聽損及其溝通困境,建立友善的溝通環境

聯絡人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聯絡電話未提供
聯絡信箱chfn@chfn.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36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