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邦生活館主機代管公益電子報社區房產玩樂導航書籤網站
活動結束囉!

用一個便當,喚回走失的單親愛

瀏覽數:1400
活動時間 2018-07-05 (四) 00:00 ~ 2018-08-31 (五) 00:00
報名時間 不需報名  
活動地點 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
新北市 汐止區 永春一路5號  (地圖)
 
活動費用 免費
主辦單位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相關網址 活動網址
活動刊登 公益市集 2018-07-05
嵌入活動資訊: 寬度 高度 預覽 複製嵌入碼
  • 閱讀字體:

 

第一次和媽媽一起做便當的小辰說:「他知道媽媽很辛苦,常常要等到放假才看得到媽媽。」對小辰來說和媽媽一起做便當的時光,特別的珍貴。肯愛協會用一個和媽媽一起做便當的方案,陪伴小辰和媽媽找回便當最好的味道。愛的味道,需要你的幫忙。

用「心」家溫,讓「泣兒」不再漂盪

還記得孩提時裡每每回家,打開大門後迎面而來的那份熟悉的味道和呼喚全家大小一同相聚在那小小餐桌用餐的溫暖背影嗎?繁忙的你是不是也開始懷念起平凡的小幸福了呢?

在看似富足的大都市生活裡,快速的生活步調及社會競爭,讓許多家庭的親子關係都只能建立在週末假期的短暫相處。對於許多家庭的弱勢單親父母而言,常常在面對龐大經濟壓力時,只能拼命的賺錢、兼差,只求讓孩子有衣食無虞的生活環境。

面臨用高工時換取讓全家糊口的當下,為了讓孩子可有妥善的生活照護,不得不將孩子寄託在親友家中,將心力都放在職場打拼。工作的壓力慢慢的開始蠶食人們的生活鯨吞了與家人間的親密時光,許多孩子在享受看似富足的生活環境,卻需要離開至親身邊,無法與生命中最重要的親人一同分享生命中的點滴故事,心中的空虛又有多少大人可以體會。

肯愛期盼藉由方案活動的過程中,提供單親家庭更多元的互動管道,培養孩子在情緒方面的自我照護覺察能力、增進家庭關係、抹去親子間的溝通界限、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網絡,減少情緒困擾及親子衝突。

親親寶貝,敞開心房和媽媽說說話好嗎?

單親家庭的小辰從小就被診斷出過動問題,因為專注力難以集中導致的躁動的現象,成為了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媽媽,經歷了公司倒閉以及弟弟在外鬧事所欠下的龐大債務,小辰媽媽只能靠著微薄的收入一邊照顧年邁的母親、情緒躁動的小辰以及年幼的小辰弟弟。在債務及生活困境的雙重壓力將小辰媽媽壓得喘不過氣,生活的無力感不得不選擇在平日將小辰送到親戚家,委託親戚代為照顧。

每到假日就是小辰媽媽和小辰的相聚時間,小小年紀的「他」在還不懂媽媽的辛苦下,每到假期結束時媽媽將「他」再次送往親戚家寄宿時,心中總是想著「媽媽是不是不要我了?」的被遺棄感。認知的疙瘩讓小辰幼小的心靈起了化學變化,慢慢的讓小辰的開始情緒失控,為了吸引媽媽注意的出現了脫序行為,甚至開始為了爭寵和年幼的弟弟起衝突。小辰媽媽為了想要開啟小辰的心房,試圖去了解小辰的真實狀況,但小辰的心中卻覺得自己是媽媽生活中多餘的小配角,而選擇了封閉自己的內心。讓媽媽在生活及照顧小辰的無助壓力下,開始出現了憂鬱症的病癥。

親子間的溝通隔閡,鼓勵了肯愛協會用家中最溫暖的角落-廚房,帶領弱勢家庭的爸媽牽著自己孩子的手,一起打破沉默的高牆。

有您的肯愛,更溫暖了家庭畫面

單親家庭的孩子在缺乏家人關愛的情況下較容易產生衝動、易怒的情緒表現,且會因為自身的家庭背景在學校可能被同儕排擠嘲笑,導致自我價值低落,人格特質屬於自卑、消極。因此單親父母相較一般父母必須額外花費2至3倍的時間在關懷孩子的情緒及親子溝通上。

然而,像小辰的母親原本就需承擔龐大的家庭經濟壓力,必須長時間花費在工作及事業上,現實的壓力導致他們無法有空閒時間陪伴、照顧、教養孩子。在台灣有近五成的弱勢孩子因父母長時間不在家而自己獨處、超過三成需自己準備三餐,甚至照顧更小的弟妹。

肯愛協會至今辦理數次「泣兒不捨心希望」親子方案,透過家庭互動的活動實作,創造機會陪伴像小辰這樣因母親工作忙碌,無法傳達自己的心聲給母親的孩子,以及想向前一步更貼近孩子心中的家長們。藉由造型便當塑造出「家」的藍圖,重新建立單親弱勢孩子與父母間的緊密連結,讓孩子感受到來自家的溫暖,讓父母有機會好好看著孩子的成長、學習跟孩子的溝通與教養,也企盼藉由這樣一系列的家連家活動,讓弱勢家庭看見自己不孤單。

聯絡人肯愛社工部組長/文社工
聯絡電話0266171885
聯絡信箱wen@canlove.org.tw
傳真號碼未提供
參加對象 不限定
活動型式 其他
議題分類 其他
您可能也會想參加

街頭圖書館開車義工召募及培訓

[台北市] 2024-03-28 [四] ~ 2024-04-30 [二]

恩加協會《街頭圖書館》行動服務召募志工 藉由開放的情境,不斷找尋最貧困的孩子和家庭以說故事、陪伴閱讀,關照學習落後及缺乏閱讀興趣之貧困兒童透過服務,發現服務對象之需要,並且長期記錄生活在貧困...(more)

報名情況查詢
親愛的公益市集用戶您好:您可以根據信件上的序號及驗證碼查詢活動報名的情況

「公益市集」是智邦生活館於民國一百年推出的公益服務。 許多NPO懷著理想致力改善社會,其中又以中小型組織規模者占大多數。我們願以微薄的資訊力在這些熱情的夥伴背後提供支持。 希望「公益市集」的服務,能有助於改善NPO工作者組織內部的作業流程,及組織外部對社會大眾間的溝通,讓公益的參與和運作更有效率!

組織名稱: 公益市集
立案字號: --
空白網: https://npo.url.com.tw
連絡本活動主辦單位
NPO粉絲團 X 公益市集
活動QR Code
推薦活動
目前累積數:7627
拇指琴&烏克麗麗音樂進階班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鳳山區

口琴旋律八方愛心,灣內溫暖和音共鳴

2024-04-13 - 2024-05-25
高雄市 仁武區

舞動未來.跨越

2024-04-20 - 2024-07-20
高雄市 鳳山區

用電影幫助親密關係 遠離與關懷憂鬱

2024-03-29 - 2024-03-29
高雄市 苓雅區

問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