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6-15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第二期】休閒及體適能班隊開始報名囉~
我喜歡網友,媽媽幹嘛反對!?

◎黃俐雅

Q:我跟一位沒見過面的臉友很有話聊,我們互相喜歡,一天會聯繫兩次,媽媽知道後很緊張,直說被騙怎麼辦?

A:媽媽的緊張跟擔心是對未明的想像,就像你對這位未謀面的網友也有未明的想像,媽媽是擔憂你會不會受到傷害?你是懷抱著遇見想像中的人的期待。儘管你們心情不同,但共通處是都在面對未明。

對於媽媽的擔心,你請她列出具體情況,一起討論如何應對那些情況。這能透過「量化」以聚焦問題,減輕媽媽擴大災難的想像;比如對方某些資訊的隱瞞(不實的照片、年齡、身分)?進展到約會而發生親密的身體接觸?影響課業的學習?利用你對他的信任傷害你(沒有保護隱私而給裸露照或影片、住家地址等等),畢竟缺少真實的互動,對方個性是不易了解的…。另外你可以主動跟媽媽分享你與網友的互動,因爲她越不知道狀況會越多猜想。

如果她知不知道都很緊張,那你看怎樣可以活得好一些,也許幫她也幫自己找個能諮詢的對象或團體。

又如果,你想要試著緩緩自己爆衝的情感,也可以冒險試試跟網友談有爭議性的議題,比如體罰、統獨、廢死…除了一窺他的思想理路,也感受對方面對衝突觀點的態度,並練習自己不撕破臉的溝通能力。

Q:我媽知道我跟網友交往,竟然叫老師幫忙勸分手,這讓我很丟臉耶。

A:嗯!這讓你有被打小報告的感受,大人多以為用「叫的」就有用,務實的想其實勸得動才奇怪,因為你們自覺沒怎樣,又聊天聊得很不錯!現在的你呢,就讓老師可以關心,或在我們大人有疑慮時協助我們。如果老師太愛管,你就請他轉給有專業的輔導老師,如此,你順勢善用資源也讓他對你媽有交代了。

我猜媽媽擔心的事比她跟你的面子重要,她期待老師伸出援手的背後,是想透過老師的「身分」與「能力」幫她跟你。老師常不好意思拒絕家長的請托,除對自己的學生有責任,也自認比家長更會勸。不過,幫人勸分手是吃力不討好的,就像老師發現某一對學生走得近,請家長勸分手也會被學生嫌「管到海邊去了」,無論是老師淪為家長的打手,或家長淪為老師的打手,互為打手的結果可能誰都沒幫上忙,還讓學生轉而靠自己、朋友、或家庭與學校以外的社會人士,她們反而被學生丟包了。

我喜歡網友,媽媽幹嘛反對!?

我為什麼這樣回答?

親師合作是培育社會將來的公民,而不是聯手打壓成長中的幼苗。要避免互為共犯打手,只要任一方稍有教育的眼光就可以辦到;在本期討論的情況裡,大人就當成孩子正在修情感教育的學分囉。大人可以關心、了解、陪伴,而不是勸說、警告、威脅,否則孩子不只關閉心門,連老師教的科目都可能消極抵制。

以人性來說,互有好感的當事兩方,當大人批評其中一人時,另一方一定會捍衛被批評的一方,因為此段時空中的他們是欣賞彼此的,應避免的是想分開拆散他們,因爲外力壓迫越大,他們不止會迴避閃躲,還將結合得更緊密,以抵禦共同的外侮︱檯面上不行只好轉為走地下管道了。此時大人可以先用「排錯法」來評估應對方式,就是找到雖不確定是否正確,但不會錯得離譜的方法:不嫌棄、不阻擋、不處罰。

更有能力時就用較正確的態度面對:網路是新世代的互動平台,潮流是圍堵不來的,我們可以做的是提高孩子的思辨能力,成為電腦的優質使用者,這樣才能養我們跟孩子的大腦。

如果大人真的焦慮到不行,有位精神科醫師弗蘭克爾提出一種理性療法,尋找並昇華這件事存在的意義︱謝謝對方讓我們的孩子有戀愛的感覺,這是父母提供不來的!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48

人本教育札記6月份348期《致 畢業的我》

人本教育札記6月份348期《致 畢業的我》

 

畢業的我:

又到了別離的季節,不知道你的心情如何?

你可能是大學、國小、高中、幼稚園的年紀;你的心情可能是緊張、興奮、失落、惶恐。你可能被困在繁瑣的典禮上,或是被包圍在長輩大人之間,聽著難以想像的未來,接受那些你還無法了解是什麼意思的畢業祝福。

那些祝福可能是長這樣的:祝你鵬程萬里,展翅高飛、祝你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支柱、祝你奔向光明的前程,爭取燦爛的榮耀。大概就是這些了,而你並不確定這些祝福會不會實現,很有可能,這些話只是讓你更加迷惘。也許,你會想,如果能有個更了解你的人,來給你一些建議就好了。

還有什麼人能比「你」更了解你即將經歷的事情呢?大概就是「來自未來的你」了吧!

這期特企,我們從這個概念發想,邀請了幾位有著不同生命經驗的人,請他們回到自己過去的某個畢業時節,向自己說說話,不管是打氣或是安慰,鼓勵或是緬懷,至少可以向自己保證,不論如何,自己總是可以安然活到未來的某個時刻。

看了這些話,你應該還是無法避免即將到來的、成長痛苦與掙扎,但也許能夠少一點不安,多一點期待。或者,你也可以留下在這一刻,你的問題與懷疑,在未來的某一天想起時,也許,你已經有能力回答這些問題,或是你發現其實這些問題並沒有這麼重要。

無論如何,希望你能好好享受這一刻。

來自未來的你

※購書由此去:https://pics.ee/5FTZF

推薦訂閱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e他命報報【第284期】新台灣之子的哀與愁@【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本期目錄
我喜歡網友,媽媽幹嘛反對!?
人本教育札記6月份348期《致 畢業的我》
歷史報區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札記

6月份348期《致 畢業的我

2018暑假森林育兒童營隊
人本教育出版品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讓所有孩子不怕數學、喜歡數學,帶動數學教育革新。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我喜歡網友,媽媽幹嘛反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