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20坪老屋變身陽光森林宅 三代同堂樂悠悠
來源:設計家


約 20 坪的 30 年老公寓住著三代同堂的美滿家庭,老屋承載的除了歲月的痕跡外,也滿載家人的回憶,以及對未來的期許。屋主除了希望增加收納外,唯一的要求是保留 3 個房間,分別是:長輩房、主臥室及小孩房;此外,由於這間老屋本身前後擁有良好採光,但舊式規畫不良,反而讓室內顯得侷促陰暗,也希望改造後的空間能更明亮。


震騰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公司每每接到老屋翻修的案件,不像多數設計師選擇打掉所有隔間重新規畫,而是在儘量不更改原有格局的情況下,做最大的更新與改善。理由很簡單,因為希望「幫客戶控制預算」。


主持設計師林喬立這次帶領團隊在進行這間 20 坪老屋改造時,只動到 2 個牆面,就一舉改善原有的生活動線。先更改廚房通往陽台的入口至中間,做出兩邊一字型的流理台,增加廚房使用空間;接著以玻璃門加玻璃磚增加透光性,配合上方的大片照明,形成超亮感廚房空間。


接著把鄰近廚房的孝親房與廚房拉齊格線,同時把房門改為拉門以節省空間,也保留公共空間的完整性,在前後採光的加持下,整個客餐廳都變得明亮清爽又大器,一甩老公寓的沉重感,變身小巧的森林系療癒居家。



平面圖片提供_震騰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私房秘技 x 5

私房秘技 01  層板起伏如山 鏤空屏風像樹

一踏進玄關,任誰都難以想像,老公寓竟然能有如此開闊明亮的空間感。屋主祟尚北歐風的自然質樸,震騰團隊從一入門就以起伏層板當成玄關穿鞋椅,在窗台擺放綠色植裁,營造森林的意象(圖 01);而牆面刻意做出斜角的收納櫃,連文化石都以不規則層次呈現,搭配樹幹造型的雙色鏤空屏風(圖 02),展現充滿自然感的童趣。阿嬤帶著孫子,可以愜意地坐在穿鞋椅上曬太陽、看風景,其樂融融(圖 03)。



圖 01



圖 02



圖 03


私房秘技 02  拆牆拉齊動線 空間豁然開朗

從玄關進入客廳,與餐廳連成一片,空間相當寬敞、完整,這是因為拆除了原本封閉的廚房隔間牆,以及相鄰的孝親房共 2 面牆壁,既拉齊了動線,更讓自然光從前後穿透進屋,整個公共空間豁然開朗(圖 04)。從廚房延伸出來的一字型料理台變成餐櫥櫃,6 人的長型餐桌隱藏 1/3 在櫃子下方,必要時 4 人餐桌馬上可以變身 6~8 人座,而呼應玄關森林意象的鏤空造型天花板,將屋子的高度向上延伸,擴大了空間感(圖 05)。



圖 04



圖 05


私房秘技 03  陽台門改位置 玻璃透光亮堂

房屋本身前後擁有良好採光,但之前動線規畫不良,自然光進不到室內。震騰團隊希望引進更充足的光線,於是更改通往陽台的入口至中間,做出兩邊一字型的流理台,讓出中間的通道(圖 06),接著以玻璃門加玻璃磚增加透光性,配合上方的大片照明,不但打造出陽光廚房,也成功導引自然光進入公共空間(圖 07)。



圖 06



圖 07


私房秘技 04  主臥滿牆衣櫃 造型牆有玄機

主臥室一進門就是長達 3 公尺、頂天立地做到滿的衣櫃及收納櫃,卻因為採用淺色木皮櫃面,反而營造令人放鬆的森林系氛圍,紓緩了可能的沉重感(圖 08)。「森林」的意象延伸入內,在臥床左側造型牆面以一根根的線條營造森林感,其中隱藏衛浴的入口,粗細不一的虛虛實實線條,不會有整齊制式化的壓力,感覺比較自然(圖 09)。



圖 08



圖 09


私房秘技 05  長輩房收納多 阿嬤樂秀手藝

鄰近廚房的孝親房也拆除隔間牆面,在入口處做出部更動。先是以拉門代替一般的開闔門以節省空間,讓坪數小的孝親房也能擁有大衣櫃,甚至連床尾還有棉被櫃(圖 10)。

另一方面,考慮到阿嬤有許多美麗的手工藝作品,需要收納及展示,因此在入門處的五斗櫃上方與冷氣的空間,做出較活潑的蜂巢造型層架,讓阿嬤隨時變換展示品(圖 11)。



圖 10



圖 11



Home Data

設計公司:震騰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設計師:林喬立、李家偉、何孟航

設計風格:北歐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20坪

居住成員:夫妻、小孩X2、長輩

空間格局:客廳、玄關、主臥室、小孩房、廚房、餐廳、浴室X2、長輩房

主要建材:實木貼皮、木地板、文化石、木作、玻璃磚、強化玻璃



作者_洪翠蓮  設計暨資料圖片提供_震騰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看更多設計師設計作品

看更多全能小宅設計:發揮小空間大坪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