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人口簡單的小宅有必要什麼都做嗎? 別被多餘設計坑了!
來源:漂亮居家

S小姐在交屋前,就很認真做功課、參加諮詢,一步步規劃與另一半共同的家。交屋後沒有如預期開始發包施工,她一個人跑來找我,說必須改動為了小家庭規劃的設計, 被問到改動的原因和方向,她苦笑了一下, 安靜地說:「我們分手了,這房子就一個人住。」其實人生很多時候都需要一個人住:工作離家、離婚、寡居、甚至選擇永遠單身。獨處是一種寶貴的資產,不僅可以促進學習、思考、創新,還有更多時間探索自己的內在世界。一個人住生活或許簡單,不表示品質就得將就妥協,你反而有餘欲多做一些變化和嘗試,也可以更隨性輕鬆:隔間不用硬性分開,衣櫥也能放玄關客餐廳也是書房工作室,你為未來做的任何打算,應該是可以承受變動的,泰然接受各種不確定性。


面對這樣的客戶比例不下于新婚夫妻, 很多小夫妻熱血的縮小了客廳、餐廳的公共空間,硬是多隔出兩房、三房,為的是未來出世的小孩有獨立的生活天地,結果空出的小房間往往成了雜物間;有些單身貴族買了小套房,規劃了舒適的臥房、客廳,卻長時間的待在餐桌上工作、睡沙發,最後又要求我全部打通成為開放空間。每次碰到這類案子,都是一再提醒我人生無常的本質,一個水泥鋼筋打造的房子,看起來是又冷又硬無機體,但它不只是房子,而是一個家,一個包覆了居住在其中的有機體─人的家,於是跟著人一起有不同的變化。如果我們習慣為自己作生涯規劃,那麼房子也應該有階段的裝潢計畫,現在不等於一輩子,如果不能很精準的看出未來的需要,那麼就讓房子多保留些變動的彈性,你也可以少掉很多煩惱。


你必須要知道的是…  打造以不變應萬變的彈性格局

不論是一人變多人,還是多人變一人,你不是總能預期人生的轉折,有時候是不小心多了個孩子,突然被調到外地工作,長輩來同住,甚至只是做中途送養卻送不掉的貓,都會影響家中空間的使用,不論是大宅還是小屋,不要做滿做死,維持彈性可以避免日後後悔、變動的成本。維持彈性不表示臨時或粗糙廉價,而是不將每個空間或傢具的功能嚴格定義:不要怕留白,不要急著一次到位,一房多用,一物多用的手法不是只能用在狹小住宅,因為家是活生生的有機體,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減去隔牆、通透的空間能為生活留下更多伏筆,機動性配合各種需要作變化。

圖片提供_ 朵卡設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