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把擁擠四房變舒適三房!住進有光和風的清新北歐宅
來源:好房House Fun
【撰文/呂依緻 圖片提供/寓子設計】

室內30坪卻隔成四房,沒有預留餐廳位置,也失去了來自屋後窗戶的天光,於是設計師將多餘房間拆除,讓客餐廳連成一區,通透日光讓空間瞬間清爽放大!並以白、灰、木色為主,運用家具和家飾繽紛跳色,讓綠葉藤蔓點出森林氣息,悉心布置優雅而舒適的北歐自然空間。

DATA
★ 地點 /新北市泰山區
★ 坪數 / 三十坪
★ 格局 /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兒童房X2、衛浴X2
★ 成員 /夫妻、兩小孩
★ 居住 /半年多

屋主是標準的一家四口小家庭,年輕夫妻帶著一雙兒女,購入屋齡約五年的電梯大樓,屋況為配備基本廚具和衛浴的空屋。設計師分析:「本案優點是屋型方正,還有前、後陽台,缺點是坪數僅有30坪,卻被隔成四房,不但擠壓到廚房的空間,而且沒有餐廳,屋後的光源被隔間阻擋。」因預算考量,衛浴和廚房不動工,主臥和兒童房搭配系統櫃,以最簡單實用的方式處理。

除一房變餐廳
前後採光柔和交織

若按原屋規畫,從大門經過前陽台走入屋內,視線所及只有客廳,空間感狹小。設計師確認屋主沒有客房需求,隨即拆除與廚房相鄰的房間做為餐廳,僅僅這3坪大小改變功能,就將客廳、餐廳、廚房連成一區,視線不再受到侷限,顯得通透開闊。

此外,無論餐廳或客廳都有大面窗戶,前窗簾採用防紗,後窗採用調光捲簾,窗簾的選材亦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前後窗光柔和交織,白日裡明亮朝氣。

全屋鋪設淺色34公分寬版超耐磨地板,讓木色地板線條乾淨簡潔,灰色樂土打造客廳整面電視牆,下方系統櫃則選擇介於地板和牆面之間的灰棕色,讓客廳主牆低調簡約,點綴綠色盆栽,鮮活整體畫面。


房機能外移
訂製小中島連結大餐桌

建商做好一字型廚具的廚房僅1.8坪,對於時常開伙的四口之家並不夠用,因此廚房加裝轉角電器櫃,增加收納機能,另外再偷一點客廳的坪數外放冰箱,在客廳通往廚房的轉角,設置半真半假的穀倉拉門,左半邊打開後是頂天做滿的收納櫃體,右半門片則是沒做滑軌、不可移動的假門,後方藏起冰箱!

儘管餐廚區沒有容納大中島的空間,設計師特別訂製一座長90公分、寬60公分的人造石檯面小中島連結餐桌,上嵌爐具,不但將廚房的料理功能向外延伸,更實現女主人對於全家人熱鬧圍爐的溫馨想像。

餐廳牆面以幾何色塊組成,設計師改變整面磁性黑板牆的做法,左上是深藍黑板漆、右上拼貼灰色磁性板、下方使用粉綠乳膠漆,呈現現代俐落的繽紛主牆,別具特色,最重要的是,分區油漆用料為屋主省了上千元。

清爽空間不單調
設計家具帶來高質感

北歐風著重實用且設計感十足的家具,設計師在衛浴、廚房不動工,且處處選擇價格平實的油漆、建材和系統櫃,目的就在於節省預算,將錢投資在提升質感的品牌家具上。

設計師分享:「挑選家具最基本簡便的方法,就是選擇與牆面相近的色彩,另外我們也運用3D示意圖即時換色、展示,協助屋主做出決定。」

客廳壁面安裝「喜得燈飾」旋轉臂燈,並購入「MR. LIVING 居家先生」灰布沙發呼應電視牆,復古藍單人沙發與餐廳主牆相互襯托,搭配義大利品牌「billiani」編織坐墊木單椅,再布置織品地毯、木頭邊桌與風景畫作,勾勒出北歐風情,成果令靦腆少話的男主人大為驚豔,入住之後,還不忘到設計公司FB上留言肯定:「對新家實在太滿意!」

5個好設計 一看就懂!

▼ 穀倉拉門擋轉角藏冰箱

客餐廳之間的穀倉拉門位置巧妙,設置在通往廚房的轉角處,僅有左半邊是真的收納空間,右邊門片則無滑軌也不可動,門片擋住黑色冰箱,維持視覺色調的一致性。



▼ 臨窗臥榻收納兼餐椅
餐廳窗前打造舒適的臥榻,不僅將窗下過道規畫為收納空間,亦是考量到目前的座位數剛剛好容納一家四口,若有客人來訪,臥榻也能當作臨時餐椅。

訂製人造石檯面取代大中島
雖然沒有足夠設置大中島的空間,設計師卻以白色人造石連結餐桌,打造90X60公分的迷你中島檯面,上嵌爐具,滿足了女主人熱愛全家人圍爐用餐的心願!

▼ 黑板漆+磁鐵板 交叉使用省預算

餐廳牆面利用油漆繪出三角幾何跳色,深藍色塊為黑板漆,灰色色塊是磁鐵板,粉綠色塊是乳膠漆,分區上漆用料,比起整面的磁性黑板牆,節省了上千元的預算。



▼ 樑下打造儲物空間
樓高290公分,但主臥左側有樑,使得整面牆櫃的高度受到限制,運用天花板與橫樑之間的空隙,另外打造儲物櫃體,搭配白色按壓式門片,爭取到更多儲物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8年1、2月合刊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