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善行天下會刊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0-08-1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02
官網:
http://www.ggtda.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善行天下會刊報
善行天下會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善行天下會刊
發報時間: 2017-11-06 05:00:00 / 報主: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學會管理情緒,才能讓自己更有力量!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公益聯播]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
學會管理情緒,才能讓自己更有力量!

最近又有一件事情攻佔了新聞版面,某位演藝圈資深大老因為在節目上對另外一位藝人大發脾氣,然後瞬間就引爆很多網民的討論,當然罵的人比較多就是。
  當然這件事情到底怎麼發生,不在現場的人不斷批評是不太恰當,但是一個人的情緒管理,卻是情緒這件事,確實會影響到一個人在社會上的觀感,甚至影響到自己在事業與關係上的發展。
  因為我過去也有這樣的困擾,所以我也想要來分享一下,自己對情緒管理的一些看法。
  釘子打入木板,就會留下一個洞
  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
  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
  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
  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
  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覆成從前。
  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情緒管理一二三
  負面情緒的可怕,不只是你一時的發洩,而是當你宣洩之後,你還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彌補你對他人做過的事。因此如果你能在情緒上漲時,有機會處理好情緒,那麼後續的際遇就會大大不同。
  因此當負面情緒上漲時,依照我個人的經驗,第一是你要覺察自己情緒正在上揚,趁情緒上漲時能夠讓自己轉換情緒。因為人的負面情緒到達最高點時,你幾乎都會失控,所以當你能夠發現自己的情緒不對時,就能夠立即覺察到,這時你才能夠好好處理情緒。
  第二,就是立即讓自己轉換空間,有情緒上升時,都是因為有另外一個人與一件事情發生,所以當你在這種引爆點都還在的環境中,只會讓負面情緒持續升溫,所以離開環境等於讓你有舒緩空間,這樣才能讓你拿回情緒的掌控權。
  第三,是讓自己有意識的思考,在這件事情中你能夠學到什麼。因為事情發生去爭對錯,真的很沒有意義,爭輸會怎樣?爭贏了又能如何?這種痛快總是一陣子,事後的善後動作,其實是更難的。所以倒不如去思維你能夠學習到什麼?就算對,也不要囂張;有錯,也要認錯。輸贏一陣子,好關係才能夠一輩子。
  小結:好情緒才能有好關係
  所有的事情絕對不是你懂就可以,而是要去實踐,因為唯有實踐才能讓你習得經驗,而只有這些經驗才能改變你的習慣。
  所以情緒管理絕對也是需要練習的,尤其是負面情緒,你如果平時不常練習,事情發生時也還是會出事的。但若你有意識練習,才能讓自己有機會去處理。
  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當我能夠去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我發現自己的朋友真的變得越來越多。而這些關係的維持,對現在的我來說,才是最大的助力。不然真的像電視機上的兩位藝人鬧到這種狀況,真的有比較好嗎?
  P.S.分享帶來正能量,快分享這篇文章,將好文章散播出去!

感謝造雨人提供

推薦訂閱
守護慢飛兒益起過中秋@【愛恆e手札-愛•分享-】
桃園社區大學微光電子刊物創刊號@【微光電子刊物】
轉寄『學會管理情緒,才能讓自己更有力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