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大齡屋也有春天!清新木色彷彿走入日光森林
來源:好房House Fun

公共區域僅有單面採光的二十五年華廈老屋,藉由設計師巧手回春,修整漏水壁癌,重塑格局。打開客廳通道,斜角窗取代鋁門窗,爭取更多的自然光,以梧桐風化木做為視覺主軸,北歐風空間自然宜人,兼容美式的休閒氣味,層次細膩豐富。


企畫執行/楊千慧 設計/林雅蓁 撰文/呂依緻 圖片提供/陶璽設計


DATA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
屋齡:25年電梯華廈
坪數:32坪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書房、客臥、衛浴X2
成員:夫妻
居住:1年

經手這戶二十五年的中古屋,陶璽空間設計總監林欣璇與新婚屋主經過一次次的詳談,讓屋主夫妻對未來的居家空間充滿憧憬!林欣璇笑說:「真的談得非常詳細!因為我們會透過與屋主聊天的過程,去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並計算家裡的電器種類、衣物數量等,最後協助他們全數整理歸位。雖然過程中屋主曾一度覺得麻煩,想簡單行事,但最後看到成果,他們慶幸當初沒有妥協。」

林欣璇解釋,日常習慣影響行進動線,電器種類影響電線的走法、插座的數量,衣物飾品的多寡則與收納息息相關,想要營造清爽的空間感,這些前置作業一項都不能省。

重新分配公私領域
找回舒適合宜的格局

二十五年來從未整理過的房子,漏水、壁癌等狀況都需處理,水電管線重牽,原始格局為三房兩廳兩衛,但客餐廳過大,擠壓廚房和臥室地坪,一字型的封閉式廚房狹長,每間臥室都小。

設計師大刀闊斧改造格局,玄關以斜角窗取代傳統單面鋁窗,讓更多自然光進入客廳,以電視牆為基準,略縮公共區域,放大臥室、書房、兩間衛浴的坪數,平衡了公私領域的分配比例,最後再拆除一間臥室,將三分之二的空間做為主臥專屬更衣室,三分之一的空間則讓給廚房設置雙排廚具,並在緊鄰餐廳處設置中島,基礎工程穩紮穩打。

考量到夫妻倆的烹飪習慣,設計師沒有追求時下流行的開放式廚房,反而採折衷方式將廚房劃分為兩部分,半開放式的快炒區以門片隔絕油煙,搭配開放式的中島,冰箱放置在外,磨豆機和咖啡機一應俱全,早餐的咖啡與輕食在中島就能製作,午晚餐想要吃熱炒鮮食,也不怕油煙四溢。廚具依主要掌廚的男主人量身打造,由於男主人身高一百九十公分,所以設計師特別將廚櫃調高至九十二公分,中島更足足有一百公分。

電視牆擔任主視覺
帶來北歐風大面積木色

整體風格定調為自然的北歐風,並添入女主人喜愛的美式休閒。設計師分享:「先決定主要的建材與色調,其他風格慢慢添入,色彩則是上輕下重,能讓空間顯大。」玄關處拼貼三色六角花磚,地板略低,形成落塵區,窗下的過道處布置單椅和邊桌的優雅端景,讓人一進門就眼睛一亮!




左轉向內,依序是客廳、餐廳與中島,紋理鮮明的梧桐風化木電視牆擔任視覺主角,帶來北歐風所需要的大面積木色。牆面一路延伸至主臥門口,隔開了公私領域,後方是書房、次臥與兩間衛浴。設計師認為,門片過多顯得雜亂,因此採隱藏式門片,並在玄關處及電視左側,運用兩扇白百葉平衡視覺比例,也帶進美式風格的空間特質。

接著,慢慢添入白色的平頂天花、肌理豐富的灰色馬來漆、斜拼的木紋塑膠地板,以及些許的黑板漆、文化石牆,原挑高僅兩百六十五公分的空間,因建材、色彩搭配得宜,一點也不覺得低矮侷促。

善用現成家具
預留收納與未來育兒空間

玄關黑板漆後方是外拉式鞋櫃與收納櫃,櫃體正好遮住結構柱,以維持視覺的完整性,設計師並在兩間衛浴之間,擇半坪空間做為儲藏室,專門用於收納大型用品,例如電風扇、電暖爐或行李箱。

灰藍方格的拉門後方是採光明亮的書房空間,此處多用現成家具,除了精打細算節省預算,亦為夫妻倆未來的育兒計畫做準備,以後停放娃娃車、收納小朋友玩具或外出用品都很合適。主臥同樣沒有做滿,空出臨窗的位置,未來才好安置嬰兒床。

由於屋主平時打掃習慣仰賴掃地機器人,家具和櫃體的尺寸都經計算,避免機器人打掃時卡住,有去無回;冰箱和餐櫃之間,預留好餐車的位置;電視牆下方安裝小夜燈,方便狗兒半夜上廁所,種種細膩的設計為空間更加分!

設計師的私房涼感技

陶璽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林欣璇

TIP 1 降低一點彩度 帶點灰色最百搭

明亮的空間最能放大空間,白色通常是不可或缺的顏色,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太乾淨的顏色不好搭配,若能降低一點彩度,選擇帶灰的色彩,例如:灰藍、灰白、灰綠,可以讓整體色彩融合勻稱,屋主也能更容易選購家飾及織品。



TIP 2 預留半坪儲藏室 僅有上方做層板

想要通透且完整的空間感,就不能讓生活雜物妨礙視覺。林欣璇建議,無論如何都要在家裡找出0.5坪的空間做儲藏室,下方不做任何層板,可將電風扇、除濕機等季節性用品直接擺進去,上方層板則放置衛生紙、清潔用具等生活必需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7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