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廣設社區照顧據點 服務不同程度失智患者  

「有一天,我丈人在廁所玩他的排泄物,丈母娘見狀罵他,他躲在廁所不敢出來。我進去問他在做什麼?他說在『玩黏土』,我就說:『好,那你出來,我拿黏土讓你玩!』」

文/林惠君

5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在宜蘭進行社區失智衛教講座時,分享他的親身經驗。他說,遇到這種情況,不能罵患者,愈罵對方會愈害怕,照顧上會愈困難。

他指出,曾有新聞報導,一名老人家平常靠拐杖行走,出去遊玩卻走失不見,被發現時神智不清虛弱無力,身處好幾公里外的荒野,坊間謠傳是被「魔神仔」牽走。

「他不是被『魔神仔』抓走,這些行為應是失智症患者的精神行為發作,家屬稍不注意,會有危險。」蔡秉晃舉例,他有位患者,平常固定時間在家附近散步,家屬不以為意。某天外出許久未返家,竟在住家好幾公里外的鐵路平交道被撞死。

衛福部資料顯示,目前全國65歲以上失智人口已近25萬人(極輕度及輕度失智者占74%);30至64歲推估有1.3萬人,總計全國失智人口超過26萬人。

問題是,尚有許多病人在社區中沒有被診斷出來,失智者利用長照服務的人數也偏低,照顧者在失智病人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沒有得到足夠支持,也未銜接醫療和生活照顧。

  核准全國20處失智共照中心

長照2.0新增的失智照顧服務,除培訓專業服務人才之外,也將廣設失智社區照顧據點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社區型據點將整合現有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瑞智學堂、互助家庭,提供安全看視服務。共照中心則提供失智程度判定、記憶及行為治療、一般照護治療等協助,並協助照顧者連結社區長照資源。

目標是四年內在全國布建368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63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今年5月衛福部已核定通過全國20處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照顧據點尚在審核中。

在宜蘭深耕失智照顧多年的陽明大學附設醫院,2012年就規劃在舊院區成立失智照顧發展中心,包括記憶門診、樂智據點、日照中心、兩階段護理之家及安寧照顧等,針對失智症患者做全程照顧,目前已有壯圍鄉及宜蘭市兩處樂智據點。陽明附醫也是今年核定的失智共照中心之一。

蔡秉晃直言,宜蘭對於失智症的認知落後西部約十年,很多患者是到很嚴重的階段才被確診。推估當地有8000多名失智患者,但目前院內個管登錄僅有1100人。失智症前期是認知功能障礙,有20%的認知功能障礙者會成為失智症患者,必須及時找出前期族群,施以非藥物治療,或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才不會繼續惡化。

  提高確診率 連接長照資源

蔡秉晃說,共照中心不是只做醫療照護,還要提供失智友善社區(環境),包括即時診斷、教育,增進照顧者的照護能力。

他的門診中,有家屬為照顧失智症患者,離開職場15年;有抱病在身的家屬無奈訴苦,「不知是我先走?還是『老的』先走?」

蔡秉晃也曾在門診意外發現帶著輕度失智的阿公來看病的阿嬤,也有失智症狀,診斷後竟是中度,比阿公還嚴重。長照2.0的失智照顧,就是希望能將確診率由目前的30%提高至50%,並連接長照資源。

作家郭強生教授近期出版的新書《我將前往的遠方》,書寫照顧失智父親五年來的點滴,他說,「如果沒有24小時親力親為,不會懂得長期照護的煎熬。」

再過十年,估計國內的失智人口將突破30萬人,失智照顧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責任,更需要社會與國家的力量支持。

  【Young記憶會館】

多元認知、運動課程 照顧年輕型失智患者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描述一位50歲的大學教授,正值事業巔峰的壯年,卻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在面對自己疾病、家人與工作的掙扎,影片中有深刻呈現。

事實上,在台灣也有一群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65歲以下的失智症者約有1.2萬人,男多於女,疾病進展速度快,較容易出現精神行為症狀,且對藥物反應不佳。由於社會大眾對年輕型失智認識不足,以致延遲確診的時間,比起老年性失智症還晚兩至三年。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指出,年輕失智症在照顧上特別辛苦。他有位患者剛開始去日照中心,但其他老年失智症患者就會像「看動物」一樣盯著他,患者因壓力過大,去兩天就沒再去。

為照顧年輕失智者的需求,在震旦集團「傳善獎」支持下,台灣失智症協會在台北市泰順街打造全台第一家專門服務年輕失智症的「Young記憶會館」。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祕書長李會珍表示,年輕失智症患者比較敏感,行動力佳,自覺不需外人照顧,但照顧者並不輕鬆。為了不讓病情惡化,會館安排很多知覺統合、認知和運動課程,也會請舞蹈治療師來教舞,在多元刺激下,不少個案上完課後,都有很明顯的進步。

「來這裡可以讓先生安心,我也不必隱藏自己,參加其他課程會被排擠。」從桃園帶著50多歲的另一半北上參加課程的郭秀麗,從先生發病、確診為額顳葉型失智症,迄今已兩年。今年50歲的她,因先生躁動、情緒難掌控,無法待在日照中心,為專心照顧先生,不得不辭去工作。

Young記憶會館的空間設計明亮,木地板溫暖安全,課程多元,包括家屬講座、支持團體、運動、料理及手工藝等(部分課程需自費),被照顧者和家屬都能同時獲得支持和喘息。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長照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長照特刊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