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24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李佳燕

              「我們完全沒有給他壓力啊!他考試考差了,我們也從來不曾責備過他,更不可能打他。我們告訴他,無論他考幾分,考第幾名,都沒有關係,凡事盡力就好。」

                    我望著孩子頭頂一大圈,不多瞧幾眼也難的奇異光禿。嚴格說來,那不能以光禿形容,因為那一片與周圍比較之下,明顯稀鬆許多的髮量,並非如推草機推開的平整一片草坪,而是像麻雀烏鴉或蝗蟲胡啃過的一簇簇稻草叢。不想讓孩子覺得尷尬,我只停留了幾秒,便刻意挪移開了眼光。

               「但是,月考一到,他便一面讀書一面抓頭髮,讀一個晚上的書,拔得滿地都是頭髮。考試成績公布出來,只要名次退步了,他更是邊哭邊拔頭髮。我們一再勸他,沒有關係,下次更加努力用功,把名次掙回來就好了啊!可是,他根本聽不進去…」

                  看得出來,明明是青春煥發的十二、三歲英挺俊少年,卻因為計較於學業成績,而外貌走樣,父母有說不出來的心疼,苦口婆心道盡各種說詞,卻仍然難挽孩子為了紓壓,像抓到安撫奶嘴般地隨手往頭頂一抓的反射。

                  「如果他考了全班第一名,你們會不會給他什麼獎勵?」

                  「那是一定會的,鼓勵他要維持下去啊!他很重視榮譽,也是值得嘉許的。」

                  「所以,你們還是希望他努力考第一名?」

                  「是啊!這是很自然的吧!大家不都是這樣嗎?」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孩子的母親丟出一個讓我低吟許久的詞–「榮譽」。什麼是榮譽?考第一名是基於榮譽感嗎?相反的,不在乎考試分數的孩子是缺乏榮譽感嗎?像我們這種不夠積極督促小孩讀書爭分數的父母,根本是阻礙孩子成為有榮譽感的好公民嗎?想起我一位姪女,讀高中時,班上同學都不願參與學校運動會的大隊接力比賽。她到處勸同學,提醒大隊接力競賽關係到班級的榮譽,結果,同學是這樣回應她的:「參加大隊接力,放學還要留下來練習,這樣我補習怎麼辦?那些沒有參加的同學,回家便可以拼命讀書,我們參加比賽的,在學校被操,回家累個半死,書也沒有辦法唸了。大隊接力比賽就算獲勝了,我月考考爛了,妳要負責嗎?」

                  所以,月考考爛了,與榮譽感有關嗎?兒子有一回月考,成績單拿回家,是全班三十一名。我依稀記得他們班上就三十幾位同學,於是再問兒子確認一下:「我記得你們全班好像只有三十幾位同學,是吧?」「對啊!三十四位。」「所以,你是全班倒數第四名?」「是啊!這樣不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嗎?」兒子面不改色地把我經常掛在嘴上的話,拿來回應,伶牙俐齒的程度,令我頗覺得榮譽感十足。

                   但是,更讓我引以為傲的是,下一回月考,兒子考了二十八名,進步了三名。我看著成績單說:「真的說進步就能進步,進步就在你掌心中嘛!好強啊!」兒子臉上卻毫無笑容,他說了我永遠牢記於心,不忍遺忘的一段話:「是進步了三名,可是,也就是說有三個同學,他們被我擠下去了,他們不知道會不會很難過?」我望著兒子,一時語塞,竟然回了這樣的話:「好吧!那你自己決定下次考試要不要再進步吧!」

                   從小讀書到大,大考小考,身經百戰,每個孩子都被訓練如羅馬競技場的神鬼戰士,砍倒對手,才有存活的機會。我從未聽過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成績進步而心疼成績退步的同學。而兒子更清楚地點出:學校排名次,事實上是鼓勵競爭,競爭的本質是殘酷的,是踩在弱者的身軀往上爬。追求個人競爭的台灣教育,與強調團隊合作的教育精神,相去甚遠。

                    這種心疼同學成績考差了的動人情愫,我一位姪女更是將其發揮到了極致。這女孩數學能力超強,數學考試一定是全班最高分。一日,拿了一張只有五十六分的數學考卷回家,我姐輕描淡寫地說:「哇!這次的數學,一定出了世界困難的題目了!」結果姪女回道:「不會啊!很簡單啊!我考了九十六分。這張五十六分的考卷是我隔壁同學的。我看她拿到考卷一直哭,便問她怎麼了,她告訴我這張五十六分的考卷如果帶回家,一定會被她爸爸狠狠的修理,她好害怕。於是,我安慰她,要她放心,我的考卷可以和她交換,只要把考卷的名字互相改過來就行了。她還很擔心地問我:『妳爸爸媽媽看到妳考五十六分,不會生氣嗎?』我說不會啦!我無論考幾分,爸爸媽媽都不會在乎的!」

                  父母在乎或不在乎孩子的成績,毋須多言,孩子其實都敏感地能體會。

                  我會因為聽聞電影「海角七號」很好看,而且必得在電影院裡,與眾人一起觀賞,享受眾多生命共歡樂共悲傷的群體感,才過癮,因此,等號稱影癡的兒子一放學,我們一家三口帶著阿嬤,便直衝電影院,在日文與中文的野玫瑰歌聲中,滿足地返抵家門,兒子才幽幽地說:「我明天要月考…」我們也曾在台東旅行時,兒子提醒我們:「媽媽,我明天要數學補考…」兒子的爸只好先帶兒子連夜趕回家,留我一人與兄弟姊妹們繼續旅行。

                    於是,在兒子考大學之前數個月,曾經有驚世駭俗之大哉問。他問我:「媽媽,妳到底希不希望我大學考好一點呢?」這一問,非同小可,這不是最基本的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般眾人皆知必然的人生道理嗎?但是,兒子說:「可是,妳從來沒有說過!」

                    是的,我從未說過考試要考第一名,兒子的反應,提醒了我:當影響孩子最重要的大人,也就是父母,對考試成績無明顯表達意見時,孩子可能並不了解分數的附帶價值;相反的,孩子對分數的錙銖必較,父母又貢獻了多少呢?有時,我們可能把沒有說出話,就視如沒有任何作為,其實,我們的表情,早已說盡我們的喜怒哀樂。當孩子成績考壞了,我們嘴巴說沒關係,卻面露不悅的表情;當孩子考了滿分回來,我們彷彿中了樂透的笑臉,早已說足了一切!

                  許多父母一再強調,表示他們並未要求,是孩子自我要求太嚴格到令父母擔心。針對這種情況,我總是建議父母做這樣的改變:當孩子考試考一百分時,請板著臉孔,不發一語,更不誇讚,表情冷淡地在考卷上簽名,即將考卷交還給孩子;但是,如果一向考試都考八九十分的孩子,這回只考了五六十分回來,請爸爸媽媽務必臉上笑容綻放,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興高彩烈地簽名,並告訴孩子:「你終於考這樣的分數回來了!太棒了!晚上我們去吃牛排大餐吧!」當我這樣建議時,也在旁聆聽的小孩經常會插嘴道:「那誰還要考一百分啦!」

                   孩子總是期待獲得父母的誇讚與疼愛。當他拿著考壞的成績單回來時,父母就算不打不罵,可是嚴峻的臉色、勉強擠出來的笑容、「你就是不夠用功,你就是太粗心」的指責,無一不是打在孩子臉上無形無聲的巴掌。孩子渴望看到父母稱許的笑容,為了那笑容,他會寧願拔光自己的頭髮。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334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 端午禮盒義賣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 端午禮盒義賣

十六年來三重青少年基地照顧了一千多位孩子,

在這裡學習,在這裡慢慢成熟,為自己的生命尋找方向與未來。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

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的運作經費,一直都是靠社會大眾支持。今年,我們再度推出義美食品公司贊助的端午禮盒,邀請大家購買支持。

捐款一千元,就有一個端午禮盒。

顧小孩,改變孩子的未來,也改變社會的未來。

請大家支持!

支持我們能繼續維護這樣一個顧小孩的空間!

端午禮盒共4​款供您選擇:

A款:經典北部粽禮盒(8)

B款:傳統南部粽禮盒(8)

C款:素粽禮盒(雙菇五穀粽4顆、蓮子紫米粽3顆、綠茶紅豆水晶粽3)

D款:杏仁薄片禮盒(32)​

每組義賣價1000元,歡迎大家訂購

自取與宅配時間5/23 ()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訂購禮盒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歡迎全國教師參加講座
將可獲得研習時數2小時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2017年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看見天使--教出思考的孩子

成為爸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有無限的疲憊與擔憂?
面對孩子的教育究竟該怎麼做?為什麼總有理不清的矛盾與掙扎?
教出熱愛學習、勇於思考、快樂成長、與為善的孩子,是我們都嚮往的事,
然而,這在間是有可能實踐?是我們做得到的事嗎?
敬邀您前來跟森林小學校長--朱朱面對面,讓她透過一篇篇動的真實故事,將她二十六年來的經驗與方法,細細地說給您聽,期待能幫助大家更深刻的「看見」孩子,並找到具體的方法協助孩子成長、茁壯,成為一個為生命帶來喜樂,並勇於思考的「天使」!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名!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網路

推薦訂閱
【No.235】老師也愛「故事便當」!@【【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本期目錄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 端午禮盒義賣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2017入學說明會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札記

4月份334期
那間公審學生的學校-華岡藝校侵犯言論自由事件分析
弄不清教育現狀?人本教育札記,幫你看透現象,掌握教育札記訂閱(02)23670151#234
1年12期售價1600元,續訂一年只要1500元

多家電子書城同步開放訂閱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人友捐款滿額贈手工繪製杯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考第一名,為了家長的笑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