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創刊日期:2014-04-09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
官網:
http://www.gls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甘霖基金會電子報報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甘霖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17 16:00:00 / 報主: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
本期目錄
關注台灣高齡現象,從送一份餐給獨居老人開始
「守護健康,個人、社區一起來-輕鬆實踐自癒力」研習活動
[公益聯播]4月份愛滋LINE諮詢服務:隨時加入「Mr.OB_PRAA」愛之相談室,一周三天線上見!
甘霖服務的18年來,即使有難關,仍不忘初衷,只願把更好的服務帶給長輩。

關注台灣高齡現象,從送一份餐給獨居老人開始

狹窄的巷弄裡,剝落的屋頂瓦片,年久失修的水泥牆,房子外頭曬著衣服和堆積著家具雜物。走向其中一戶的老舊平房,敲敲門:「阿公,送便當囉!」,只見一個瘦弱、衣衫襤褸的阿公出來應門,從送餐志工手中拿過便當,笑笑地說:「謝謝啦!辛苦了!」。

  阿公在這裡住了30年,獨居未婚,沒有親人。年輕的時候,自力更生,倒也享受一個人的孤獨。在年輕時無法體會,有一天自己也會老,有一天也會身體退化到無法再工作,甚至連自備基本的飲食都成了問題。

  在這個日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越來越多獨居老人散落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有的因為未婚,沒有伴侶和小孩,親人也離開了,只能孤家寡人;有的子女無法在身邊照顧或是老來遭到子女棄置等原因導致老年獨居。而獨居老人的生活面臨了很多層面的問題,不論是身體狀況、居住、經濟、用餐、社會連結等等面向,其中,「吃」是生而為人,最基本的需求。

  甘霖基金會創辦人盧光作牧師在過去多年教會服務的過程中,親自接觸到獨居老人,十幾年前的台灣,那時獨居老人的人數還沒有現在那麼多,盧牧師卻從獨居老人的處境,早先看到了這些高齡化社會的跡象與問題。有些老人即使有子女同住,但子女需要工作,常常不在家無法受到照顧,基本的用餐就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於是,甘霖基金會自1999年開始幫獨居老人送餐,讓經濟困頓、無法備餐的長輩不用再餓肚子。

 

不只是吃飽,還要讓長輩吃的營養 

   從一開始的80幾份便當,到現在每天共送出約850份便當,今年更是從原本服務範圍的9區擴增為11區。這18年來,送餐的需求越來越多,也讓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更有機會去思索這份餐還可以怎麼樣發揮最高的價值?不僅僅只是裹腹就好,我們更希望這份餐對長輩的身體能帶來實質的影響和幫助。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都覺得,一份便宜甚至對低收入戶來說不用錢的餐,它的品質會有多好?但我們卻願意站在服務個案的角度來感受這件事,弱勢貧困的長輩難道就只能吃著一頓僅能勉強裹腹的便當?我們是不是能翻轉這個只是「吃飽就好」的觀念?讓長輩看到便當的時候能驚嘆:怎麼那麼豐富、那麼好吃!

  因此,我們聘請了專業的營養師,針對每個長輩不同的飲食喜好和身體狀況製作出精緻的餐食。例如有些長輩有慢性疾病,營養師就會依照這些疾病的飲食禁忌幫長輩調配適合的菜餚,如痛風餐、糖尿病餐、低油少鹽的高血壓餐等等,讓長輩不只有胃口吃,還能吃得健康!除此之外,有些長輩年紀大了,牙口功能不好,我們也依據不同長輩的咀嚼能力,將菜餚的質地特製為:一般餐、剁碎餐、特軟餐、半流質餐,讓長輩能方便吃下這些我們用心準備的菜餚,身體越來越好!

  甘霖基金會從一顆將心比心,單純希望長輩吃得好、也吃的健康的角度出發,做出一盒盒客製化的飯包。而要做到這樣的飯包,首要其衝的就是製餐費用超出我們的預算,一份餐的成本包括食材、人力、車資,平均成本就要110元。即使募款募得不容易,但我們認為我們是在做對長輩身體健康真正有幫助的事,並且這一路上,仍然有許多認同我們的捐款者一路支持我們,讓我們可以繼續堅持做好我們的服務,讓我們感到無比幸福。

關注台灣高齡現象,從送一份餐給獨居老人開始

過年節慶,讓長輩暖到心坎裡

 「明年我還可以去圍爐嗎?不想要一個人吃飯啊,想跟大家聚聚,好熱鬧啊!」個案李爺爺說。

  除了讓長輩有一頓溫飽的餐食,平常藉由送餐志工的關懷,讓長久接受甘霖送餐的個案,都已把甘霖送餐的志工當成了最安心的依靠。尤其是過年過節,在這個和家人團圓的日子,獨居長輩只能一個人過節,這般對比更會在無形中強化獨居長輩的落寞心情。

  為了讓獨居長輩也能感受過節的歡樂,每年過年前夕,我們都會陪長輩一起圍爐。最早期的時候,我們是在各個社區的活動中心,邀約臨近的長輩一起出來,由甘霖送餐中心準備豐盛的菜餚和長輩們一起慶祝。一直到前五年,我們有心想要把更多的長輩接出來一起來圍爐,於是開始找餐廳租借場地,當時「易牙居」餐廳的老闆(現名:甄愛婚宴會館)聽到我們是做獨居老人送餐的服務,很熱心的要幫忙我們找廠商來贊助桌錢,開始了我們第一屆的大型圍爐活動,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年了,每年接送長輩出來的人數一年比一年要多,今年我們共帶了200位獨居長輩、身障朋友及其家人出來圍爐。長輩們都很期待每年的這個時刻,有專車接送、有摸彩獎品、有豐盛年菜、精彩節目、健康講座,讓長輩感受歡度新年的氣氛和社會的關懷。

  而因著這樣的圍爐活動,也展開了獨居長輩的社會連結。兩年前,琴奶奶在我們舉辦的圍爐活動中認識了鴻奶奶,兩人交談甚歡,就像已經認識很久的好朋友一樣。圍爐結束後的兩個禮拜,90歲高齡的琴奶奶親自來到送餐中心,希望可以經由我們再和鴻奶奶見面。原來當天和琴奶奶和鴻奶奶同車,鴻奶奶一直無法走出喪夫之痛,心情老是很低落,在活動當日也在志工的陪伴下訴苦落淚,這些景象,看在也曾有過傷痛的琴奶奶眼裡,份外心疼。雖然當天也安慰了不少次,但是琴奶奶就是放不下心,想再陪陪鴻奶奶。

  在鴻奶奶的同意下,志工將住址交給琴奶奶,讓兩人要再度有了聯繫。一個圍爐活動,串連的不止是志工、善心人士與基金會的的愛,更喚起參加者對彼此的關懷。除了讓平常鮮少出門的獨居長者,走向人群,增加社會互動,透過這個活動,還有許許多多愛的關懷,出乎我們意料的在持續發酵著。

  除了圍爐,我們也在端午節贈送粽子、中秋節贈送月餅、重陽節贈送壽桃或壽麵,在聖誕節安排送餐報佳音活動;甚至在長輩生日時,我們會送上蛋糕,有些長輩感動的說:你們比我的小孩還親,他們都不會記得我的生日!

 關注台灣高齡現象,從送一份餐給獨居老人開始

送餐中心被迫搬遷 新廚房即將成立    

  每天為獨居長輩準備餐食的送餐中心廚房目前位於台中市復興路上,廚房雖於南區在地耕耘五年,因位處巷道狹窄的住宅區,長期以來交通、噪音、油煙等問題影響當地居民,居民齊聚抗議,迫使送餐中不得不在短期內另尋他處;也由於服務個案日益增加,原本就不大的備餐空間已漸漸深感不足,因此,今年租約到期將搬遷於他處。

  儘管遇到了一些挑戰,但我們的服務不能中斷,困難來了就解決它。送餐中心陳淑梧主任除了面對每天廚房備餐、送餐、人員管理的繁雜事務之外,還要回應和安撫受到影響的當地居民,真的無法再繼續租下去時,也很積極尋找下一個送餐中心的新厝。很幸運的,因善心人士的協助,我們很快找到了西屯區安和路上的約150坪之二層樓建築。

  此處設立製餐中心雖不影響周圍鄰里的生活,但因所在地較為空曠、邊陲,因此也影響了志工來幫忙的意願,除重新規劃廚房及搬遷舊設備外,經過幾番考量將針對新場地新購設備,我們將因應送餐量增加增設鍋爐、蒸飯箱、二重鍋及因應備餐志工人力將大幅減少之狀況,改以輸送帶輔助,使人力與備餐時間及餐點的準確度得以有效掌控,不但可以服務更多的長輩,也讓整體的製餐品質得再提升。

   除了要為低收入戶的長輩募款,目前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新廚房的施作和設備添購的經費,送餐中心是整個送餐服務的靈魂,我們所有的用心都在這個空間裡。甘霖基金會在送餐服務這18年的路上,也曾遇到難關,但不曾澆熄我們服務長輩的熱情。新的送餐中心,對我們也象徵了新的開始,只要堅定我們服務的信念,生命自會安排出路給我們,讓我們能本著初衷,提供更好的服務給長輩。

 

邀請同樣關注弱勢長輩用餐需求的您,
一起來加入我們!支持甘霖送餐服務!

郵政劃撥

帳號:22576011 戶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甘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ATM轉帳捐款(轉帳後請來電告知)

銀行代號:147(三信商業銀行-林森分行)

帳號:08-2-0071806

線上捐款

https://web.npois.com.tw/npopay/glsf/npopaya.asp

手機捐款

台灣大哥大5180手機捐款,代碼:50  

電子發票 愛心碼捐贈1385(一善幫我)

 

「守護健康,個人、社區一起來-輕鬆實踐自癒力」研習活動

「守護健康,個人、社區一起來-輕鬆實踐自癒力」研習活動許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老年生活,您一定要知道的自癒力
-「守護健康,個人、社區一起來-輕鬆實踐自癒力」研習活動

年老是每個人終將面臨的事實,
您能想像生命最後十年的時光在輪椅或病床上度過嗎?
您想擁有一個健康及有品質的老年生活嗎?

不論您現在幾歲,都該了解自癒力的重要性!

「守護健康,個人、社區一起來-輕鬆實踐自癒力」研習活動,透過學者專家的分享,了解自癒力如何預防失智失能的問題,再由經驗豐富的健康管理師,現場帶您實際體驗簡單易上手的「健康3+1」,讓參與者回去後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更可成為推廣自癒力的種子,把健康秘訣分享給周圍的親人、朋友!

守護自己的健康,就從喚醒您體內的自癒力開始!
卡緊來報名研習活動,絕對讓您滿載而歸!

 

時間:106427

地點:台中市愛心家園禮堂(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450B1

研習費用:500(贈送養生樂活手冊一套7本,提供中餐)

報名網址: (報名者須完成繳費(500/)並回傳報名表才算報名成功)

 http://www.beclass.com/rid=203c5ed58abeaa731149

相關報名資訊或問題請來電洽詢:04-23761221#42 黃社工

「守護健康,個人、社區一起來-輕鬆實踐自癒力」研習活動

推薦訂閱
01/14 點亮台江─《大廟興學》學習博覽會@【台南社大】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轉寄『關注台灣高齡現象,從送一份餐給獨居老人開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