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預防租屋廣告詐騙 三件事一定要知道
來源:好房House Fun
科技進步,連找房子也虛擬化,透過網路直接連絡房東,連付錢也能刷卡搞定。不過,詐騙案件時有所聞,該如何預防呢?

以前租房子是看電線杆上張貼的租屋廣告,上頭只有寫租金跟電話號碼,房子長啥樣根本不知道,要撕下一角依照上頭寫的電話聯絡房東來帶看,合適的話才付現金承租。

時代進步了,網路上刊登的租屋廣告照片通通有,配合文字的介紹,讓你不用出門就能彷彿身歷其境。不過正因為看到的只有照片,要是發現與實際屋況不符,或甚至後來才知道根本沒有這個房子,照片就變成照「騙」了。

通常騙人的租屋廣告都有共同的特色:房子的照片很漂亮,租金則是相較於那個區域、地段的行情便宜到讓人心動,還有更巧合的就是,房東通常很忙,而且現在正好出國。

一般人被騙,下一步就是找律師想透過訴訟找回公道,所以從事律師業務,光聽當事人講就會知道被騙的一百種可能性,久而久之,百毒不侵,想騙律師也不是容易的事。而且,真的有律師被騙也不能說,說出來的結果恐怕比被騙的損失還慘烈。當然,我沒有被騙過,倒是從一堆受騙的案例裡,歸納出這三個預防被租屋廣告詐騙的方法:

一、搜尋網路資料:前面整理的騙人劇情可不是虛構的,那是不知道多少人的血汗錢累積出來的心得,而且被騙了還佛心來著,在網路上寫了一篇又一篇被騙的經驗,希望後來的人不要再上當。所以,一旦發現物件可疑,先網路搜尋一下,行話叫「爬文」,看看上頭有沒有前人交代的血淚史。

二、先看再決定:別說房子的照片可能騙人,現在人連貼在臉書上的照片也美顏過,所以不要光看照片,一定要現場眼見為憑。

三、檢視權利證明:過去也發生過有人承租房屋後,以屋主身分自居,將房屋出租給不同人,目的只是騙取租金後隨即落跑,所以除了確認屋況,還要確認房東的權利證明,降低被騙的機會。



蔡志雄
律師(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專欄作家。

經常參與電視節目錄影及接受各大新聞台採訪,分享婚姻法律及投資心得,並應政府機關及企業邀請演講。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網HouseFun》雜誌2017年4月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