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春季過敏 OUT! 空氣清淨機出動
來源:好房House Fun

根據統計,國內每兩個小孩當中就有一個是過敏兒,因此越來越多人在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然而,空氣清淨機究竟應該具備哪些功能才能有效抗敏?選購時又該注意什麼呢?


你或家中寶貝是否經常鼻塞、流鼻水,噴嚏打個不停,眼睛還會莫名的又紅又癢?小心,你已經被過敏纏身了!每到春天,就是過敏好發季節,很多人即使吃了藥,努力把家裡打掃乾淨,甚至換了寢具,症狀還是難以改善,這是因為空氣之中潛藏了許多我們肉眼看不到的過敏原。


居家常見的過敏原包括花粉、塵蟎和其排泄物、動物皮屑、黴菌等,這些物體的體積非常小,會以懸浮微粒的形式在空氣中飄散,並隨著人類的呼吸被吸入體內,造成過敏現象。因此,許多醫師會建議過敏者最好在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以減少空氣中的過敏原。


近來受到大陸霾害波及,台灣空氣汙染問題更形嚴重,也連帶造成空氣清淨機的熱賣。然而,消費者究竟該如何選擇一台適合自己的空氣清淨機呢?


過濾效能好不好 濾網密度是關鍵

研究生活家電多年的特力屋士林店家電課長施守山表示,一般空氣清淨機的原理,是將外部空氣吸入,利用濾網隔離和吸附懸浮微粒,轉化為乾淨的空氣,再重新排出,也有少部分機種是以靜電吸附懸浮微粒。


要判斷一台空氣清淨機效能好不好,最大關鍵在於「過濾效率」和「潔淨空氣輸出量」。過濾效率指的是濾網隔絕懸浮微粒的比例,濾網的密度越高,可以隔絕的懸浮微粒當然也越多,清淨效果就越好。


施守山指出,目前大部分市售空氣清淨機都採用多層濾網設計,常見的濾網有H E P A、活性碳、C P Z除臭、光觸媒等,同一台機器內,可能同時安裝三到四層不同功能的濾網。但過濾效率的優劣,主要是從是否使用H E P A濾網判定。

H E P A全文是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s,也就是「高效率微粒空氣濾材」,是美國訂定的認證標準,只要濾網過濾直徑.三微米以上懸浮微粒的效率達到九九.九七%,就算合格。


少數機種會安裝等級更高的U L P A超高效空氣濾網,過濾直徑.一二微米以上懸浮微粒的效率高達九九.九九%,已經符合無塵室標準。然而,並不是打上H E P AU L P A字樣就代表有效,消費者購買時,最好還是選擇大廠牌或通過國際認證的機種,會比較有保障。


潔淨空氣輸出量越多 可使用坪數越大

至於潔淨空氣輸出量,一般公認的標準為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訂定的C A D RClean Air Delivery Rate),代表的是每台空氣清淨機每分鐘能製造多少立方英呎的清淨空氣,數值越大,過濾空氣的速度就越快,也表示效能越高。廠商會根據C A D R值換算出適合的房間坪數,民眾不需計算也能直接選購。


不過,若購買機種的適用坪數低於實際坪數,有可能造成過濾空氣速度太慢,使效能大幅降低。確定以上基本條件後,民眾可再針對家中成員的不同需求,去挑選空氣清淨機的附加功能。

空氣清淨機使用5訣竅



1. 每日至少開啟10小時以上,才可發揮效用。

2. 擺放位置勿過於貼近牆壁,以免影響空氣流通,放置於房間正中央效果最佳。

3. 剛回家時可將門窗關上,將風量開大,使用30分鐘到1小時之後再將風量切換至中或弱,並適度開窗,以免室內一氧化碳濃度過高。

4. 與除濕機搭配使用,更能減緩過敏,但室內應放置1杯水以免空氣太過乾燥,反而造成呼吸道不適。

5. 當指示燈亮起時,應盡早更換濾網, 否則將無法維持正常過濾功能。

※好房雜誌20143月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 5年來房價第一次鬆動 自住 請出價

名家部落客> 紅色子房 買房自住 卡卡得凍資

名人住居樂> 艾力克斯 租屋、買房各有一套!

台灣財經話> 帶伴手禮 陸客來台也能買基金

生活品味> 基督徒騎士團 愛到底 騎著重機唱詩歌

撰文/師慧君攝影/陳韋帆圖片提供/特力屋】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