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明年推案總量同步下修
來源:住展房屋網

來到十月底,九月份到近期原本應是年度928黃金檔期的推案熱潮,卻因為政經兩面皆有紛擾,房市推案熱度大受影響。九月份的政爭演變到十月的倒閣案,加上奢侈稅屆滿兩年後的修法方向,到現在還沒有明確的解答;至於美國聯準會貨幣寬鬆政策何時才會真正退場,諸多因素的交織,使今年928檔的推案出現不如預期的市況。

 

根據住展雜誌先前對928檔推案量的預估,原本估計928檔將會推出1,794億的案量,估計將推出的案量10億元以上指標性的建案應有39個,台北市的指標建案有9個、新北市的指標建案有13個、桃園地區的指標建案有12個,新竹地區的指標建案則有4個。

 

不過受政經不確定因素影響,928檔真正推案量不如預期,實際統計過後總計有8個指標案延緩推出(見附表),到10月底前仍未公開銷售。據住展雜誌最新的統計,今年9月中到十月底的928檔實際推案量僅1,338億,比起先前預估的1,794億少了456億,等於只有74.5%的實際案量於928檔期如期推出。

 

原先預估今年928檔能衝出近5年來第二大量,然少了這些應推未推的個案,使今年的928檔退居為近五年推案量的第3位。這種特殊的市況,也曾經發生在民國100年的928檔,因奢侈稅的利空開始發酵,使100年928檔的預估與實際推案量直接腰斬,造成五年內的最低點。今年雖然有前述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卻沒那麼劇烈,下調了約二成五左右。

 

分區域來觀察,台北市表現平穩,原本預估要推的9個指標案,只有「宏盛得意山莊」尚未公開,而大安區的2案、內湖區4案、士林區1案及北投區1案都照原訂計劃推出。

 

至於新北市同樣也只有一個建案延遲推出,其他如新莊、五股、林口及淡水等區,推案量仍然是全市最多的幾個熱區,以目前的來人量及銷售狀況看來,這幾個區域仍是表現較亮眼的,預估年底還能衝出不錯的成績。

 

不過反觀宜蘭、桃園及新竹地區,從上個月的熱度就已降低不少,推案量也減低許多。桃縣的中壢市、桃園市及八德市就各有一案延緩推出,至於會在什麼時候公開,或是會不會公開都不能確定。新竹的延遲推案比例更高,原本預計推出的四案中就有兩案未推,可能要順延至明年開春才會公開。

 

今年上半年的推案量已超過6000億,住展雜誌曾經因而上調102年全年的推案量至1.2兆。惟今年928檔期的推案表現不如預期,推案量減少了二成五,因此102年度全年的推案量再回修至1.1兆元。至於明年的推案狀況,從928檔推案減少、QE預計退場等因素推估,明年全年推案量可能要比今年度再減少一成,預估大約在一兆左右。

 

房市消息面不利928檔建商推案,北台灣推案量雖不如預期的多,然這些箭在弦上的建商經盤算後,與其選擇在明年五都大選年推,不如選在年底前或明年開春時即搏上一搏,希望率先的出擊、能拉抬出好的業績。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