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別讓你的相機中暑,夏季DC保養注意事項  

隨著連續的高溫,於是,我們正式從烤爐天進入了桑拿天。夏季是一年中最熱最潮濕的季節,在你給自己涼快的同時,考慮到你的相機了嗎?

 

那麼在夏季,我們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嗎?

溫度,也許就是我們平時所忽略的因素。

 

▲夏季溫度高,注意降溫很重要

相機防潮防摔,大家都知道,但說到相機怕冷怕熱,可能就不是那麼多人注意了,畢竟生活中也不太可能出現變動很大的溫差,而且沒聽說過誰的相機被熱壞了或者凍壞了,這還需要操心嗎?

●相機也會中暑?

我們都知道人在高溫的環境中待久了容易中暑,卻不知道相機在高溫的環境中使用時間長了,同樣會“中暑”。 而相機中暑的表現,就是噪點增多。

熱力學定理指出∶溫度越高,電子的平均動能越大,光電荷的轉換、轉移和輸出過程中的不確定性越高,這也就意味著CCD的雜訊越強。這從理論上解釋了高溫對CCD成像的影響。

 

▲CCD,相機成像的核心元件

當然,可能你會說,那以前在夏天拍的照片也沒見出現什麼噪點。這的確沒錯,雖然溫度會影響到CCD的成像,但是正常情況下,並不會馬上產生太嚴重的、影響到畫質的噪點(如果太嚴重那可能就是相機品質問題了),我們說避開高溫,主要原因也不是為了防止這一張照片上的噪點,而是另一個原因——高溫,會加速CCD的老化,而且是不可逆轉的老化。

一般來說,使用時間較長的相機(或CCD),控噪能力都會弱於新的相機(或CCD),就是由於CCD的老化程度較高,而高溫會加速CCD的老化。夏天本來外界環境溫度就較高,再加上長時間使用相機,產生的熱量散不出去,機身內部的溫度就會更高,從而使得CCD的老化加快。

▲老化的CCD,已經無法提供優質的照片

高溫,也許不會馬上弄壞你的DC,但是它正像一個隱形殺手,慢慢的損耗著你的愛機。

●給你的相機正確“降溫”

▲可不是每款DC都能“沖沖涼”,正確降溫很重要

也許我們的相機在夏天也沒有出現噪點增多的情況,不過,我們還是建議咱們網友在相機使用中,對溫度的問題多一份關注,從而更好的保養咱們的愛機。

我們固然無法做到給相機“打傘納涼”,也不可能隨身帶風扇,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到以下簡單的幾點:

1. 不要把相機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太長時間或者在炎熱的天氣下長時間開機,你不喜歡曬太陽,相機同樣也不喜歡,不要等到感覺機子都燙手了才想起給相機涼快一下,那時已經有點遲了。

2. 天再熱,也別貿然帶你的相機進空調房,特別是在外面使用很久之後。相機跟人一樣,怕熱也怕冷,但最怕的還是忽冷忽熱,否則會在相機機身表面和內部產生“結露”現象,這種水氣會侵蝕相機的電路板。正確的做法是:將相機和鏡頭放在塑膠袋中,或者是防潮的相機包中一段時間,給相機一個緩衝,使它能適應變化了的溫度,從而避免出現水霧。

 

▲簡易的塑膠保護袋,其實很容易製作

 

3. 不用的時候,可以將相機放進相機包中,從而避免太陽的直射,切忌別把相機拉在高溫的環境中,如大太陽下的汽車裡(從防盜的角度來講,也不應該這樣)等等,同樣的道理,相機包也儘量不要在直射的太陽下待太久,因為大部分的相機包都是黑色材質,反倒更加吸熱。

 

▲夏天的車廂,被人戲稱為“烤箱”

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很老的底片相機,配合保養得當的鏡頭照樣能拍出非常有味道的照片,而這都得益於對相機精心的養護。不管咱們手中的是消費型相機還是單眼相機,不管您是普通攝友還是骨灰級的發燒友,都要好好愛護你手中的相機,這樣,它才能陪你走好你的攝影之路。

 

 

 

 

 

資料授權來源:

數位生活3C情報站 – 15FUN一窩蜂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