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2-05-08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本期目錄
臨床案例
腿不寧症候群病因
中醫治療腿不寧症候群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喜悅健康報
雙腿不聽使喚,總覺得怎麼擺都不對?每到夜晚,總不自覺的轉動雙腳…
臨床案例
劉太太,女,57歲。兩隻腳每到晚上睡覺時,總忙著轉動、抽動,因為停下來就會有“緊繃感”。這現象已經持續了7年,近半年日趨增重,頻繁“轉筋”,嚴重影響睡眠,所以常常頭暈目眩、頭重腳輕,嚴重時心悸胸悶,時有手麻,面色萎黃,口唇爪甲淡白,舌質淡,脈弦細。到處檢查,所有數據都正常。
劉太太的情形在中醫看來是屬於肝血不足,血不濡筋之證,見下肢煩亂不安,入夜加重,甚則拘攣轉筋,伴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手足麻木,面色萎黃,口唇爪甲淡白,舌質淡,脈弦細。
中醫認為肝主筋,藏血,血虛肝風內動,筋失濡養,筋急則小腿拘攣不安。藥用當歸、製何首烏、雞血藤等養血為主,重用白芍藥合甘草養血柔肝,濡筋緩急,共奏柔肝濡筋,通經和絡之功。結果服藥後諸症若失。

上述案例屬於“腿不寧症候群”,是一種發生於下肢的一種自發的、難以忍受的異常感覺,通常為對稱性。患者被迫踢腿、活動關節或者按摩腿部,往往形容“沒有一個舒適的地方可以放好雙腿”。雙下肢極度不適,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動下肢或下地行走,導致嚴重的睡眠障礙。
腿不寧症候群病因
病因尚不明,下列因素可能與發病有關:
1. 遺傳因素:有調查表明腿不寧症候群患者中43%親屬中有類似疾病。且有些屬於顯性遺傳。
2. 局部缺血:由於局部組織血液循環障礙,導致組織缺氧及代謝產物蓄積所致。腿不寧症候群多在安靜休息時發生,長期在寒冷環境中工作也會發病,經活動、按壓、捶打局部肌肉或應用血管擴張劑後常可緩解症狀。部分患者肢體血流圖檢查也顯示血流量減低。
3. 內分泌和代謝營養障礙:重症腿不寧症候群大多併發於糖尿病、尿毒症、酒精中毒、癌症、高膽固醇血症等。
4. 其他病因:下肢部分靜脈血栓形成和曲張、部分胃切除、有焦慮或抑鬱等精神因素等,均與本病存在一些關係。
中醫治療腿不寧症候群
腿不寧症候群屬於中醫“足悗”《靈樞.百病始生篇》範疇。
病因病機為營衛不和、血脈瘀阻和濕濁痺阻等,本病為本虛標實之證,實多虛少,治療原則以祛邪為主。
內治法:
使用藥物主要有:白芍、牛膝、木瓜、當歸、甘草、薏苡仁、生薑、黃耆、丹參、地龍、川芎、紅花等。
外治法:
針灸取穴:陽陵泉、足三里、太淵穴。
耳針取穴:神門、心、脾、肝、腦點,每天按壓4-5次,每次5-8分鐘。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腿不寧症候群患者除了要堅持藥物治療外,在平時生活中的ㄧ些注意事項也很重要,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抑鬱和焦慮情緒會加重腿不寧症候群的症狀。
2. 適當安排生活和工作。因為不寧腿的症狀也可以出現在白天靜止時,所以,患者應對自己所處的環境多加留意,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例如,在電影院、劇場、乘坐飛機時最好選擇鄰近通道的座位,以便在症狀出現時隨時站立或走動,以減輕不適。
3. 調整睡眠方式。腿不寧症候群的症狀主要發生在晚上和夜間睡眠時,因此有意延遲睡眠時間,直至睏意十足再休息,避免睡前閱讀恐怖刺激性文字或影片,可以在睡前適當做些運動,特別是腿部的運動或柔軟操。
4. 注意溫度變化:大多數患者覺得天氣變涼和氣候潮濕會加重腿不寧症候群的症狀,所以晚間睡眠應保持溫暖的環境。
5. 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尼古丁、咖啡因等物質具有興奮神經系統的功能,這些都可能加重腿不寧症候群的症狀。
6. 適當運動:很多人多年養成好靜不好動的習慣,患上不寧腿。每天要堅持適當運動,以緩解症狀。

本文作者:蔡尚勳中醫師 (目前服務於百悅中醫診)
參考資料:不寧腿綜合徵的中醫藥治療近況 王存選 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 2001年7月
不安腿綜合徵辨治六法 李廣振 路杰云 1998年

百悅中醫診所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診所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秋分瞑日對分@【美術館What?!】
轉寄『腿不寧症候群--半夜兩腳好忙,邊睡邊練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